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好芯”有好报,“考试大省”校车运营有妙招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8-10

  暑假过半,各地陆续进入校车采购高峰期,这些黄色长鼻子也成为了这月的“主角”。今年是《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颁布第五年,这一条例对于校车市场的规范作用也日益显现。相比之前“黑校车”遍布,事故频现的校车市场,近两年,各地校车市场逐步向规范化运营转变,专用校车的保有量也在逐步增加。


  近日,中国客车信息网记者特别走访了“考试大省”山东地区的校车市场,聚焦菏泽和济宁这两个城市的校车运营,探寻校车发展过程中的成果与困境。


  经验一:错峰运输 提升校车使用率


  纵观当前各地校车发展情况,因“公益”性质所限,许多耳熟能详的成功校车模式多有政府政策和补贴作为后盾,但更多地区还处于校车补贴“缺位”的状态。那么,面对巨大的校车市场需求和同样巨大的成本压力下,校车运营方要如何破局呢?


菏泽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校车分公司经理刘成军(右)


     菏泽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校车分公司(简称“菏泽交运校车公司”)经理刘成军的答案是,错峰运输!


  作为菏泽地区唯一一家从事专业校车运营的企业,菏泽交运校车公司在两年的发展时间里,校车保有量达到300余辆,负责3万余名学生的上下学接送。


  “由于运营成本的压力,我们只能尽量提升每辆校车的使用率。因为各年级学生上学时间不一样,每辆校车每天会跑4趟,先送一趟中学生再送幼儿园或小学生,晚上也是分别送回去。此外,周末还会接送私立学校的学生。”刘成军说。


  据刘成军介绍,目前校车市场需求量庞大,仅菏泽地区就有2000辆以上的需求量,今年菏泽交运校车公司预计将再购置200辆专用校车,未来还有可能实现线路化的校车运营。


  经验二:品质优先 免去运营中的后顾之忧


  对于整个校车行业来说,选择优质产品都是一条“良策”,不但能为学生提供更为安全、舒适的接送服务,也有助于校车运营方的品牌树立。


  刘成军表示,菏泽交运校车公司的车辆基本选择的都是宇通、中通这种国内领军校车企业的产品,而校车的核心部件发动机则更偏好玉柴品牌。


搭载玉柴发动机的校车


  “学生每天上学的时间是固定的,如果因为校车故障而耽误学生正常上下学,对于校车公司的影响十分不好,所以我们在选择校车及重要部件时坚持质量优先的原则。”刘成军说, “像玉柴发动机,在我们使用的两年时间里,玉柴机器基本没出现什么问题,而且车辆噪音小、省油、动力强,让我们用起来很放心。”目前,配载玉柴发动机的车辆在菏泽交运校车公司中占比约70%。


  而济宁的客户也同样对玉柴发动机十分认可。据玉柴经销商、济宁宏伟客车销售公司销售经理周晟介绍,公司销售的6米以上校车配载的基本都是玉柴发动机,客户普遍反映故障率低、省油。


  除了产品过硬,玉柴的服务也让客户很满意。菏泽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商用车销售服务分公司副经理毛晓立说:“从2001年开始,我们和玉柴已经合作十余年了,现在是玉柴在山东的核心服务站之一。针对产品故障,我们一直坚持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尽快维修完成,同时,玉柴也给予我们充分的备件支持。”


  困境:通过“血的教训”促进行业规范并非长久之计


  “德清模式”创始人、校车行业专家罗永昌曾言:相比欧美百余年的校车发展历程,我国校车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要给予校车发展足够的空间。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校车行业在近十年实现了快速发展,专用校车保有量大幅提升。然而,非专用校车的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客户正在检查发动机

  “很多地区依然存在用面包车甚至三轮车作为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的情况,这存在了很大的安全事故隐患。”刘成军坦言,“校车行业不应该靠‘血的教训’来推进其规范发展。”


  对于校车行业来说,由专业的校车运营企业运营专用校车服务学生上下学无疑是最好的模式,近两年,很多地区也意识到了专业运营的优势,在规范化运营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不过,成本压力依然是多数地区校车发展的主要掣肘。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校车行业,如新能源汽车行业一样,还需要管理部门给予更多的支持,这也是多地校车企业纷纷希冀和呼吁的。

新闻专题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

6月7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