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环保+智能 双源无轨电车延展城市记忆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7-28

  近年来,无轨电车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开始了复兴的“又一春”。有人将它比喻成历经沧桑的老者,笑看风云变幻、静观世态炎凉,有过辉煌,也有过失落,但一直在静静地等待着容光焕发的一刻。


  那么,这一刻何时能到来?为何它会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交通规划里?哪些客车品牌最可能在这一市场“叱咤风云”呢?


  无轨电车,一段无法割舍的城市记忆


  无轨电车在我国运营近半个世纪,曾经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军之一。据了解,在1989年,全国无轨电车曾发展到26个城市,车辆达到4794辆,每年载客30亿人次。尽管它们是低碳环保的典范,但早先的无轨电车由于灵活性差、线路复杂以及占用城市空间等缺点,逐渐被边缘化,仅剩下北京、上海、济南等少数几个城市延续了那段“城市记忆”。


在济南运营的宇通双源无轨电车


  从某种程度来看,无轨电车的记忆不仅仅是一个城市文化的内涵,还代表一种文明的底蕴。庆幸的是,城市对无轨电车的关注,开始随着能源和环保问题日益突出而重回到我们的视线。


  有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4月,我国有无轨电车的城市达到10个,共拥有无轨电车营运线路78条,拥有营运车辆2641辆。其中,北京有24条电车线路,1048辆电车。广州和上海各有10条以上电车线路。其余的城市都在1—7条之间。


  从世界范围来看,许多欧美地区的电车发展同样经历了“建设——拆除——重建”的曲折过程,在六七十年代逐步减少甚至取消的无轨电车重新被请回城市,出现“电车回归”热。在莫斯科、旧金山、米兰、温哥华等地,无轨电车日益成了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


  很多专家学者在判断无轨电车前景时认为:根据我国现状,无轨电车应该有它的立足之地,而且应该有计划地发展,明确其在城市公交中应有的地位。


  现代双源无轨电车节能环保有“特长”


  可见,无轨电车迎来了重要发展的时期。在机遇面前,一些客车制造企业抓住了机会,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研制生产出了双源无轨电车。现代双源快充无轨电车是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又一项技术创新,实现了整车零尾气排放、低噪音等优势,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交通”。


宇通E18双源无轨电车


  与上一代无轨电车相比,双源无轨电车的最大改进是使用线轨和自身加装的电池双源供电,在有线网的路段可依靠线网供电同时进行充电,没有线网的时候则靠电池中储存的电量运行。如此一来,双源无轨电车不仅克服了普通无轨电车受制于线网布局的天生缺陷,在节能环保方面与其他新能源客车相比也有明显优势。


  与目前主流的传统燃料客车和混合动力客车相比,双源无轨电车减少了对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运行时电动机噪声更小,保养维护简单,且不排放尾气;与纯电动客车相比,由于双源混用则避免了一部分由充放电转换造成的电能浪费,能源的使用效率更高,且不需要充电站就能解决充电问题,同时行驶距离不受电池电量的限制,加上减少了电池的用量,成本更低且减轻了自重,生产时和报废后的二次污染也相应降低。


  统计数据显示,与11米空调公交车相比,双源无轨电车每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25千克,每年减少燃料成本12.57万元。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客车的情况下,双源无轨电车有望凭借特有的优势,成为实现公共交通电动化的又一选择。


  多城市启动现代无轨电车“回归计划”


  因为具备实际推广价值,双源无轨电车引起了诸多城市的重视,被寄予厚望。北京、上海、济南等地均规划了现代无轨电车系统。


  济南也将建设“三横五纵”无轨电车网络,线网总长共计111.2公里,还将采购配备先进电力储能技术的735辆现代无轨电车,其中18米无轨电车292辆,12米无轨电车443辆;同时济南将制定并完善现代无轨电车相关地方标准。根据济南市公交规划,至2020年,济南市公交客运量将达650万人次/日,较目前增长180%。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领导曾透露,北京公交将推动无轨电车“回归计划”,未来将大力发展双源无轨电车,争取达到33条。


济南规划建设“三横五纵”现代无轨电车网络111.2公里


  有专家称,现代双源无轨电车有助于构建多层次的绿色交通体系,将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多赢,可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宇通引领双源无轨电车步入智能化时代


  然而,大城市对双源无轨电车等公共交通的要求不仅是环保,还有高效,双源无轨车与其运营系统的智能化、网联化是提升效率的重要途径。宇通,作为客车行业的老大,向来有敏锐的洞察力,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持续引领行业不断前行。在双源无轨电车智能化领域,宇通已进行了布局。


  据了解,宇通双源无轨电车装载的又环境信息感知系统、高精定位组合系统,智能驾驶决策、智能线控等智能设备,在智能平台的监控与路面硬件设备的精准配合下,公交车的行驶速度以及高峰期用车的响应速度会明显加快。同时,车辆的运载量、舒适度也较普通客车有了大幅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宇通双源无轨电车在大连、上海等地的优异表现已受到了各界的认可。以上海为例,搭载了智能系统的宇通双源无轨电车在上海延安路中运量主线71路公交线路营运,实现了城市公交的稳、快、准。


宇通双源无轨电车担纲上海首条中运量公交线路重任


  据统计,上海71路公交客流稳定在4万人次左右,高峰期接近5万人次,极大地便利了市民出行。而且该线路实际运营线路单边里程18.3公里,宇通双源无轨电车平均运营时间上行58.7分钟,下行61.3分钟,较其他专用道公交车节省20分钟。同时,71路还通过应用智能监控、客流统计、信号优先控制、车辆和站台智能交互、智能调度系统等技术手段,做到了车辆到站时间精确控制。


  随着各地现代无轨电车网络建设的逐步实施,宇通双源无轨电车将有机会把自己的“智慧”发挥到极致,为城市治堵、治霾做出重大贡献,同时也将为我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引领城市的绿色高效出行方案。


新闻专题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

6月7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