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车辆更新带动服务升级 四平公交展现新气象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7-24

  有人说,公交行业是“开着价值几十万元甚至百余万元的车辆,做‘一块钱’的买卖”。长期以来,公交行业因普惠民生的公共使命和公益属性,主营业务亏损成为普遍现象。


  正因如此,一批公交人积极探索在便民、利民、惠民的基础上实现盈利的方法。“希望公交企业既能提供优秀的服务给市民,又能活得从容、体面。”吉林省四平市公共汽车公司(简称四平公交)党委书记、经理曲占生的一句话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今年6月,70辆金龙天然气公交车投入运营,四平公交迈入大力发展新型公交车、积极探索盈利新方式的发展阶段。曲占生透露,今年,四平市政府将投资4500余万元,购置新型公交车辆111辆,后续还将有41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投入运营。


  改造升级“数”果累累


  更换老旧车辆300余辆,全面淘汰黄标车、引进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型196辆,申请公交停车场用地2万平方米及相关资金近亿元,改造公交停靠站牌581个,更新站点牌48个……


  自2015年1月,曲占生从四平市公路超限超载检测站站长转任四平公交“一把手”以来,四平公交在他的带领下,在线路、车辆的升级改造上可谓“数”果累累。


  “四平公交自2009年转属交通运输局管理以来,全面实现国有化改造。目前,四平公交拥有营运线路29条,在营公交车346辆,市区万人拥有公交车5.3标台,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91%,线路总长度344公里,日客运量约13万人次。”曲占生说,“一直以来,政府主管部门对四平公交发展十分关注,通过车辆购置资金、场站用地划拨、资金补贴等一系列组合拳式的支持,四平公交迅速发展,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绿色公交引领绿色出行


  公交被称为一个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为了改善乘车环境,让市民享受绿色出行,近年来,四平公交加大对新能源、清洁能源等新型车辆的应用。


  2015年,四平公交在吉林省较早引进2辆宇通品牌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试运营,效果良好;2016年,四平市投资1542.5万元引进38辆新能源公交车,其中包括23辆纯电动公交车、15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车辆品牌为中通、宇通和金龙。


  据曲占生介绍,当初在选车购车时,他最关心的是:新能源公交车到了四平是否水土不服?严寒条件下能否保证正常运行?带着这些问题,他多方调研、考察,最终38辆新能源公交车于2016年12月12日正式投入运营,这对于东北高寒城市而言,实属不易。


  为了确保新能源公交冬天运营不“趴窝”,四平公交专门建设了50个暖房,让每一辆新能源公交车在充电过程不受严寒影响。


  近期,随着70辆金龙天然气公交车的投用,四平公交129路、106路、116路、107路、58路、19路车辆将全部更新。接下来,41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的投运,将助力四平新能源公交进一步推广应用。


  除更新、升级车辆外,四平公交还不断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加快公交侯车廊建设、公交站牌更新,全面升级改造车辆车载系统及调度系统,让城市换新颜。


  新能源车队成城市名片


  为提高经济效益,除了车辆,四平公交在管理、服务上下了大功夫。为了鼓励先进、革新管理,四平公交积极培育和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公交服务集体——在今年成立第三车队,也是唯一的新能源车队。


  新车队的特点除环境是新的、车辆是新的、人员也是新的,驾驶员全部是新招录的人员。


  据介绍,第三车队职工上岗工作时全部着工装,每个驾驶员都对自已的爱车坚持按时做好下班后的车辆保洁工作,日常行车也尽力维持最佳保洁状态。


  四平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成立的第三车队不负众望,在公司服务和管理中起到了积极的模范带动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19路驾驶员优秀代表张平,在每次公交车到站前、到站后,主动扶老人上下车、提示乘客带齐物品等。“一天发7趟车,每趟得说30多句话,刚到岗工作的他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但时间长了他便形成习惯了。他让每一位被服务的乘客都感受到了温暧,用他自已的话说,车就是他的伙伴,若把每个乘客都当成家人,那么即使受到委屈也不算什么。”该负责人说。


  新人、新车、新的服务方式为四平公交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运营服务中涌现出的优秀运营线路和优秀驾驶员,成为四平窗口服务的形象名片。

新闻专题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

6月7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