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暴雨季 没保险的电动客车如何渡过?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日期:2017-07-10

  大写的心疼!近日,南方各地多日暴雨引发严重水灾,其中受灾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湖南省,据初步统计,湖南全省受灾人口超过400万,位居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



  当前,伴随着我国新能源客车,尤其是新能源公交车的保有量越来越高,更有城市规划实现公交车的“无柴油化”。每年的雨季,对于纯电动客车来说也是一个经受考验的季节。暴雨天气,纯电动客车的涉水性能究竟如何?在暴雨季节有哪些注意事项?如果发生涉水问题之时,那么纯电客车是否有“涉水险”险种?一旦发生涉水事故,电动客车车主或者运营方如何完成理赔?


  暴雨天气纯电客车涉水隐忧


  合肥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夏邦金在某公开场合指出,电池涉水短路自燃是新能源汽车安全重大隐患,由于车辆进水导致动力电池短路、漏电,尤其在多雨季节危险更大。


  据媒体报道,2016年7月7日上午,位于南京的两辆电动大巴车先后突然起火,庆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根据后期检测结果来看,起火车辆所使用的电池包密封标准过低,导致电池进水,引发短路,最终起火。在广大老百姓的认知当中,水作为一种高导电物质,如果靠电池驱动车辆电动汽车在暴雨遇水短路引发自燃,危及驾驶人员及乘客生命安全,那么对于电动客车的信任程度则会大大降低。


  纯电动公交车的涉水性能究竟如何?“纯电动车辆工作原理与传统燃油车有所差异,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不用太担心雨水倒灌。”对此,长安新能源汽车北京研发中心某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燃油车在进气及燃烧过程中都需要新鲜空气作为支撑,内燃机的进气管呈负压状态,因此在积水较深路面行驶中,容易被水堵死进气机构或排气机构从而导致熄火。而电动汽车驱动系统始终在一个完全封闭的环境里工作,从原理上来说,几乎不存在雨水与电流接触的可能性。



  “在电池防水方面,我国大部分电动汽车的防水等级达到IPX7级以上,即在规定条件下即使电池浸入水中也不允许水进入内部。”宇通京津冀大区服务经理李正卿对于电动客车的涉水性能态度持肯定态度,在他看来防护等级达到IPX7标准之上的车辆,在常温常压下,涉水30分钟不会有任何问题。


  我国去年底发布的《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条件》)对电动客车提出了新的项防水防尘要求。其中,提出车辆涉水深度不低于30cm,试验后总绝缘阻值不低于1 MΩ;此外,新增了整车防浸水要求,整车应满足在50cm水中浸水24h,不发生起火、爆炸。《条件》相比之前的GB18384将涉水深度从10cm提升至30cm,且新增了整车防浸水要求。


  但值得注意的是,《条件》自今年1月1日起才开始正式实施,而当前市场上多数在运行电动客车系2017年之前生产和销售,加之此前的“骗补”乱象,以及中机中心近日发布的因未提交检测报告而拟被暂停《公告》的2380款客车,那么也就意味着,当前市场上保有的很大一部分车辆在防水要求上需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保险难保障 雨季运营有大招


  此前北京蟹岛度假村起火致89辆电动大巴烧毁造成重大损失时,《中国汽车报》记者曾对我国在运营电动客车进行过一番调查。调查显示,很可能投保的保险种类非常少,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电动客车行业的运营管理乱象。据巴士之家李义仁介绍,目前国内30%-50%的电动客车处于闲置状态,这部分车辆通常没有上足保险。而在投入运营的电动客车中,只有20%的车辆选择了投保交强险+承运人责任险+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30%车辆选择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超过40%的车辆只投保了交强险,其余不到10%的车辆未投保任何险种。另有某新能源客车企业销售负责人赵晨(化名)直言,许多客运公司受生存压力所迫,在占据成本很大比重的保险费用上做文章,“不给车辆购买车损险,而是在维修厂交一笔金额相对较低的‘保险基金’。”,甚至选择“去周边城市或者很小的保险公司投保”,这都给后续车辆发生事故后的理赔埋下了隐患。


  此外,虽然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但整体占比仍然较小,精算样本不足以保证特定保险产品的合理定价,因此目前尚未有如“电池险”、“涉水险”等针对电动汽车的特定险种。当电动客车雨水受损之后,如何买单的问题也存在监管之乱。


  因此,面对电动客车涉水行驶,始终要做到谨慎操作。


  为此,李正卿为车主电动客车驾驶员支了几招,以确保电动客车涉水安全。他指出,纯电动车辆经过积水路面时深度应不大于30cm(换电式车辆不大于15cm),控制车速不超过10km/h,同时关注仪表是否有报警,谨慎驾驶,确保安全,涉水车辆如报绝缘故障应立即停车检修。当路面积水超过30cm时,车辆须换道行驶或暂停使用,切莫强行通过。


  夏邦金在公共汽车出租车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上也提到了他们公司出台的相关规定,驾驶员严禁车辆涉水行驶,避免驶入积水深度超过250mm的区域,禁止用高压水枪或洗车台对车辆进行冲洗,对于电池舱密封性进行技术改造,以避免电池涉水短路。


  “车辆不用时尽量停放在空旷场地,避免放在低洼处、树下、高压线下、火源等危险路段,停车场地积水深度不得超过20cm,一旦发生电池泡水现象需联系车厂或电池厂家处理。” 李正卿说。


  对于电动客车雨季停放与充电问题,李正卿则强调,纯电动车辆充电时观察充电枪和充电底座,必须保持干燥无烧蚀现象,尽量避免雨天露天充电。


  电动客车安全问题不仅要做好日常的安全检查和应急预案,更重要的应从产品开发、技术设计和运营维护等方面加以考虑。夏邦金认为,电动客车产品应该在开发上加强安全功能设计,从源头上提升安全性。在高压系统安全方面,需从防水、防火、碰撞防护以及人员触电防护等方面周密设计,以最高标准强化安全功能。此外,应该充分利用智能网联技术,对新能源车运行进行实时后台数据监控,建立事故预警、应急响应保证机制,为新能源安全使用保驾护航。

新闻专题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

6月7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