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无人驾驶客车也疯狂!国内客车企业在规划怎样的未来?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7-06

  2017年7月5日,百度酝酿多年的阿波罗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将我们的目光又聚焦在无人驾驶技术上。毫无疑问,我们正在改变的路上,无人驾驶的梦想和现实之间的技术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乘用车领域,客车的自动化驾驶更容易应用于日常出行中。因为客车的行驶环境相对简单,行驶路线也相对固定,且速度较低,有利于无人驾驶车辆的应用与推广。那么,中国客车行业的无人驾驶技术进展如何?哪些企业在引领呢?


  宇通:无人驾驶示范运营,全新车联网平台发布在即


  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成全球共识。作为国内客车行业的龙头老大,宇通很早就洞察到这一领域的机遇,不断践行,并取得了不小的突破。


  据了解,宇通在智能网联技术研究方面起步较早,2009年就已开始布局。截至目前,宇通已开展了91项智能化技术的研究,其中19项已研发完成并形成配置。2015年8月29日,宇通无人驾驶客车在河南郑开大道开放道路驰骋近33公里,并实现自主变道和超车,成为全球第一辆无人驾驶的大客车。


  2016年,宇通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规划,把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未来的重点工作方向。宇通网络信息总监李国亮告诉记者,目前,宇通全新车联网智能终端第一版的软硬件平台均已打造完成,并开始试应用,计划在2017年秋季面向全国发布,届时将在新出厂的新能源客车上标配。而自动驾驶客车将于2017年内首先实现在宇通厂区内示范运营。


  在宇通看来,新能源、智能化、车联网是客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据介绍,宇通总经理牛波现在关注的重点也是智能网联客车建设和车联网。“我们在商用车领域是积累大数据最多的,新的平台能够支撑未来智能网联客车、智能制造和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需求。相信接下来两年,宇通会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李国亮俨然成竹在胸。


  金旅:无人驾驶车完成首秀 处于“做加法”阶段


  金旅,无人驾驶客车领域的另外一个先行者。2016年底,由金旅制造的6.2米无人驾驶客车正式亮相。


  该车辆采用电动化设计,运用了诸多金旅已经成熟掌握的前沿汽车新技术,如ACC(自适应巡航系统)、AEBS(自动紧急刹车系统)、自动转向系统、激光雷达、全景摄像头等先进科技,可实时判断车辆周围工况,自动对包括驱动、转向及刹车等下达执行命令,针对不同工况自动控制车辆的行驶路线,在有条件的道路条件下完全实现自动化驾驶。


  2017年6月7日,在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中国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一周年庆典上,主管单位首次向外界公开展示截至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汽车智能网联成果。金旅无人驾驶车就在其中,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在2公里的场景体验中,金旅这辆微循环巴士安全平稳地完成了全部的体验项目。


  据厦门金旅技术中心新技术室主任张文超介绍,随着国家在无人驾驶技术层面的战略推进和相关法规的完善,未来金旅无人驾驶客车的司机区与行驶相关的系统会有很大变化:如换挡、制动、转向将主要以电信号形式出现并由电脑自行控制,没有方向盘、不安装油门和刹车踏板,纯电行驶,甚至是整个驾驶区域都被取消……这些出现在好莱坞大片中的科幻汽车会快速地在金旅产品上实现。


  福田欧辉:追求科技高效 优先发布无人驾驶概念车


  福田欧辉,在中国客车制造企业中算是“后来者”,不过它却“聪慧过人”,十分擅长运用科技创新将自己化身为“领跑者”。


  2016年1月11日,在福田汽车集团&福田戴姆勒汽车2016商务年会期间,以“互联互通 e创蓝天”为主题的2016“互联网+”运输转型升级模式分享会同期举行。现场,福田欧辉全新升级了智蓝新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期上市发布了BJ6180系列在线充电纯电动城市客车——BJ6180无人驾驶BRT概念车。



  据了解,该产品结合了BRT独特的公交系统,通过雷达、车道引导、激光定位器、全球定位系统、红外照相机、立体图像、车轮编码器等先进技术,一举抢占了“互联网+”、新能源这两大时代爆发点。


  此举曾引起行业一片惊叹,这意味着福田欧辉客车引领的大型交通工具无人驾驶时代即将到来。同时让整个行业看到了该企业在智能化领域的智慧与不凡,给了我们相信客车无人驾驶即将实现的信心。


  安凯:加紧探索,积极研发无人驾驶公交车


  在无人驾驶新技术的探索上,安凯也在积极进行布局。据悉,安凯将针对智能无人驾驶公交客车,实现特定道路工况下的无人驾驶客车开发,打造出利用低速、视频识别技术在专用道行驶的6.6米无人驾驶客车。


  柯美:肩负责任 用先进技术助力无人驾驶客车更安全


  除了整车企业在加紧布局无人驾驶外,有远见的零部件企业也踏上了这一“奇幻之旅”。上海柯美,专注于商用车智能驾驶及安全防护系统的零部件供应商,成立于2014年,与美国SPX公司瑞典Johnson pump分公司、意大利COMEX公司等国际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其最前沿的自动驾驶系统,将助力更多整车企业实现“无人驾驶梦”。



  日前,上海柯美销售总监张楠在接受中国客车信息网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柯美已实现了封闭线路的自动驾驶系统,下一步还将继续研发更完善更多样化的自动驾驶系统。同时,上海柯美现已与整车厂家接洽了相关项目。


  可见,未来客车市场的争夺战已悄然打响,谁能最快填补这一真空,谁就有可能在下一轮的市场争夺中获得优先权。有梦想,有引领,未来的路,交给时间!

新闻专题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

6月7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