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资讯

新能源客车热度不减 客车业再曝跨界收购案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日期:2017-07-05

  又有两家客车生产企业被跨界收购了。


  6月15日晚,浙江康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盛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向中植新能源以及于忠国等46名自然人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烟台舒驰95.42%股权、中植一客100%股权。经协商,初步确定标的资产的交易金额合计为14.8239亿元,本次发行价格为8.59元/股。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5509亿元,用于烟台舒驰新能源客车技术改造项目、中植一客新能源客车技术改造项目等。



  ■康盛股份是谁


  康盛集团初创于1996年,是一家专业生产并经营制冷、机械用高压管材及其延伸产品,即冰箱、冷柜、空调蒸发器、冷凝器及配件的企业,其中冰箱冷凝管已占据国内市场70%份额。它在家电制冷管路行业可以说是领军企业,产品供应海尔、海信、美的、美菱等著名家电制造企业,并出口韩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土耳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0年6月,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证券简称康盛股份。


  近年来,康盛股份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2015年,中植资本通过定增方式持有康盛股份23.76%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并与公司控股股东浙江润成合资成立中植新能源汽车。此后,康盛股份转型深入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发展目标日渐清晰。2015年以来,陆续收购成都联腾动力、荆州新动力,并入股石墨烯纳米材料公司天津普兰、氢燃料动力系统公司北京亿华通和电池管理系统(BMS)制造商东莞钜威,与国轩高科合作投资建造动力电池基地,进入了新能源客车核心零部件领域,同时还收购富嘉租赁,意在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制造-销售-租赁-服务”一体化格局。


  在今年1月举行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康盛股份董事长陈汉康表示,只有好的零部件才能造好的整车,整车一定是建立在零部件基础上的。他还表示,前些年,康盛股份潜心研究零部件,目前零部件已经做到领先水平,现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整车上,等到整车做平稳后,会将更多的重心放到第三个环节,也就是后市场服务,比如电池回收利用。


  对此,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高级技术顾问裴志浩认为,近几年跨界做新能源客车的企业比较多。康盛股份的传统业务是家电零部件,一方面,康盛股份可能觉得家电这个领域的发展空间不太大;另一方面,新能源客车是近几年很热的一个领域,而且这几年还有国家补贴。


  “虽然这两年新能源客车的补贴在退坡,但新能源客车仍是国家鼓励的发展方向。”客车行业资深人士任诗发对记者说。因此,康盛股份投资新能源客车领域也并不意外。


  ■看重整车生产技术


  此次被收购的烟台舒驰客车和中植一客虽然并非一线客车品牌,甚至可以说是地方性客车企业,但这两家企业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有一定积累。2016年11月,烟台舒驰客车销售额增长迅猛,从2015年的0.6亿元增长至3.76亿元,同比猛增522.09%。2016年1~11月,舒驰新能源公路客车的销量为1796辆,在新能源公路客车市场的占有率为13%。



  此外,中植一客和烟台舒驰均为中植新能源汽车的子公司。2016年11月12日,中植新能源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最新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第三代无“桥”轮边驱动、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等新能源汽车。陈汉康在此前说过,中植一客不仅能够生产纯电动客车,还可以制造氢燃料电池客车。在轻量化方面,中植一客开发了碳纤维车身,整车只有8.7吨重,一般同类的车在13吨左右。这些整车制造技术,应该是康盛股份选择烟台舒驰和中植一客所看重的。


  财务数据显示,烟台舒驰2015~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3亿元和18.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625.18万元和1.99亿元。中植一客2015~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45.25万元和8.9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83.49万元和683.63万元。为顺利完成本次收购,交易对方(康盛股份)承诺烟台舒驰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亿元、1.60亿元和2.00亿元。目前,康盛股份暂未对中植一客做出相关业绩承诺。


  康盛股份在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基础上,通过“技术+资本+整合”发展模式,完成了新能源客车整车制造的全产业链布局。可以想见,收购烟台舒驰和中植一客之后,康盛股份将在新能源客车领域进行更深入研究。据了解,未来,康盛股份计划成立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研发双层巴士、旅行房车等多种新能源汽车产品。


  ■现阶段双赢合作


  在当前新能源客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面临重新洗牌的情况下,烟台舒驰和中植一客面临巨大压力。此次投资并购对于收购与被收购方来说,也算是各有所需。任诗发告诉记者:“小企业的资金和品牌竞争力都不强,在新能源客车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环境中,需要借助外部的资金发展。从烟台舒驰和中植一客的角度来讲,可以借助康盛股份雄厚的资金和完整的产业链,共享康盛股份旗下的零部件资源,得到更好的发展。而康盛股份收购了这两家企业后,就获得新能源客车的生产资质,能够进入这一领域来发展,所以这也是一种双赢的合作。”


  康盛股份前几年陆续收购或控股了多家新能源零部件企业,在新能源客车零部件方面投入很多。而康盛股份最终收购客车整车企业对其零部件输出和后续发展也有益处。“康盛股份收购这两家客车企业付出的资金成本不是很大,所以康盛股份也想试一试,投资了这两个企业之后会不会效益有所增长。比如前几年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投资了南京金龙,之后南京金龙2015年和2016年效益都不错。”裴志浩对记者说,“一个出资本,一个出资质,两者结合,追求更大效益,也许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未来风险机遇并存


  通过了解,可以看出康盛股份在新能源客车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未来它自然也会有自己的发展规划。任诗发分析认为:“2020年纯电动客车的补贴退坡完毕,燃料电池客车可能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机。康盛股份也收购了氢燃料电池企业,也许这是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预期美好未来的同时,康盛股份也不能忽视发展的风险。裴志浩表示,康盛股份控股或参股了一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该是想发挥整体产业链的优势,不过最后能不能成功还要看市场对其产品的认可度。裴志浩强调:“此前也有新能源客车企业被收购后,没过多久又被卖掉。有的企业投资收购之后,感到新能源汽车行业确实不太好做,又想退出来。”


  “现在中植一客和烟台舒驰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在新能源客车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的当下,有新的投资注入,可能会让它获得更好的发展力量。但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只靠资本的力量可能难以为继,必须要有技术先进性,获得市场认可才能得到回报。而且,在补贴退坡之后,最终要生产出价格能让市场接受的产品,才会有发展前景。”重庆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告诉记者,“这几年在新能源客车行业进来又出去的资本其实很多。如果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又得不到利润,资本进来之后最终也会退出。”


  任诗发也表示,中植一客和烟台舒驰未来的发展还是要看市场的选择。在新能源客车领域,资本运作需要靠产品来支撑。如果没有产品保障,资本运作最后是玩不下去的。他强调道:“这次并购重组风险与机遇同在。”

新闻专题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

6月7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