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完扒杭州公交采购决策流,三对手完败比亚迪只因“这一点”

作者:  信息来源: 电车汇    发布日期:2017-04-24

 

 

      万向客车、中植客车、长江客车、比亚迪客车、吉利商用车……你没看错!从2013-2017的不到四年间,杭州本地的客车企业已达4家。这四家企业,也构成了杭州公交竞争的核心生态圈。

 

  加之传统“老兵”金旅客车、北汽福田、安凯客车、苏州金龙等企业对杭州市场虎视眈眈,让本地主管部门在如何定位并甄选、以及这些企业的定位上“头痛”起来!

 

  “我们非常欢迎企业来杭州投资建厂。但如果是单纯冲着本地订单来的,那的确有点动机不纯!因此,商是招来了,但如何与杭州资源有效联动,与杭州经济深度融合,这才是我们的关注焦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已退杭州政府官员对电车汇表示。在他看来,作为国内最早推广新能源公交的城市,杭州政府在新能源汽车的投资、运营上有着充分的话语权。本地企业想立足杭州发展,光觊觎本地订单毫无意义。

 

  与中西部相对落后的经济发展理念不同,作为长三角经济中心的杭州,显然有着一套促进本地产业增长的方法论。企业若能把握这套方法论的节奏,显然能走的更长远!于是乎,对政府意图的深度领会,将直接决定企业的命运与走向,当然,也是打破城市公交属地化现状的法宝!

 

  西湖电子因新能源汽车成功转型

 

 

  以生产西湖数源品牌电视机而闻名的杭州老牌国有企业 - 西湖电子集团,正是杭州政府拉动本地企业转型的一张名片。与比亚迪的深度结缘,让双方的比较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事实上,早在2012年,西湖电子即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成组(PACK)、汽车电子装备等方面转型之路。而在外人看来,与杭州政府对新能源汽车“鼓励本地企业竞争”的一贯策略相比,引入比亚迪带有异常明确的战略意图——杭州需要盘活更多充电设施,以增强新能源汽车运营能力,杭州需要集中优质整车企业资源,杭州更需要重新定义并优化“杭州模式”,并将它发扬下去。

 

  2014年4月29日(昨日)下午,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当时的活动策划人对电车汇透露,该协议将立足未来三年的杭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共涉及2000台K9纯电动巴士和1000台纯电动出租车。

 

  回忆比亚迪与西湖的合作,完全可用“速度”二字形容。2014年年中,首批“蓝天白云”款西湖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即投入杭州公交线路运营,西湖电子紧紧围绕着杭州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出租车的推广运营、充电场站的建设、智慧交通大数据采集平台建设和汽车电子产品研发等一系列相关业务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

 

  比亚迪商用车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肖海平就此表示:“西湖集团虽为杭州本地国企,但在推进新能源汽车项目中体现出的速度与干劲着实令人钦佩。”到目前为止,西湖电子与比亚迪合作,已在杭州成功推广了纯电动公交车、电动出租车、电动环卫车、电动通勤车等各类新能源汽车2000余辆。

 

  细看杭州公交采购决策流

 

  毫无疑问,比亚迪在杭州比亚迪与西湖电子的强强联手,实现了杭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帕累托最优。这正是主管部门全面推进本地经济增长初心的真实写照。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则就此表示:“杭州有良好的投资环境。通过与杭州本地企业的战略合作,比亚迪一定会把最成熟的技术、最先进的产品带到杭州,帮助杭州在新能源汽车的运营示范、新能源产业发展以及新一轮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

 

  城市公交的采购,向来是政府的重要决策之一。由于牵涉巨额地方财政支出,因此,单纯依靠产品、技术的竞争策略显然已经“out”!杭州公交采购的决策顶端无疑在政府,杭州政府采购的决策顶端,无疑会把对本地产业的贡献放在首位!

 

  7年前,比亚迪首次提出公共交通电动化解决方案,通过“纯电动公交+纯电动出租车”组合代替传统燃油公交和出租车。据不完全统计,比亚迪客车2016年全年累计销售突破1.3万辆,同比增长162%,成为高品质纯电动客车的引领者。电车汇认为,比亚迪商用车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源于对公交电动化战略的坚持,对市场的敬畏以及对产业路径的准确把握。

 

  另据比亚迪官方数据,比亚迪杭州基地总占地面积18.49万平方米(合277.35亩),建筑面积12.88万平方米,拥有员工1500人。工厂于2015年9月正式投产,主要生产车型包括K6、K8、K9等纯电动客车。

 

  与此同时,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目前已在杭州、南京、深圳、广州、长沙、武汉、大连、西安、宁波、包头、承德、海东、汕尾、汕头、礼泉等各线城市大批量运营。其中单车最高行驶里程突破38万公里,保持着当前全球纯电动公交车最长行驶里程记录。另据比亚迪官方透露,其将于年内,针对3、4线城市的需求,开发纯电动旅游通勤巴士,以实现新能源客车推广区域的下探。

 

  全产业链的玩法

 

  在“中国制造2025”持续受到推崇的当下,必须紧跟国家战略才能使得企业快速发展!2015年3月,交通部《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发布。该政策指出,到2020年,我国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总量要达到30万辆。其中,城市公交领域确保20万辆;出租汽车及城市物流配送领域确保10万辆。而这其中最核心的部件即高性能动力电池组。

 

  “一旦新能源汽车补贴全面取消。动力电池的采购成本将无疑成为整车制造环节的最大出处。”电车汇执行主编张雅洁就此指出。根据电车汇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供应商,呈现出了明显的两级分化态势。如比亚迪、CATL、微宏动力、万向A123、国能电池等企业,在国产动力电池供应商汇总,总体呈现出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因此,其也拥有与配套车企较强的议价能力。而动力电池生产出身的比亚迪,无疑将在整车成本控制上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根据比亚迪官方数据,2016年实现营收达1039.75亿元,同比增长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有大幅增长,达50.44亿元,同比增长79%。

 

  从产业链布局来看,比亚迪打造了一条上游锂矿资源—锂电原材料—动力电池—新能源整车—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闭环。从技术路线来看,比亚迪正逐步形成磷酸铁锂与三元电池双向并举的局面。

 

  比亚迪电池包

 

  而就在近日开展的高工锂电2017年“锂电供应链好产品全国巡回调研活动”中,比亚迪CTO刘卫平就此指出,从去年开始,比亚迪明显加大了在上游原材料领域的布局力度,出资在青海布局盐湖提锂的开发,正是基于整个产业链的考虑去布局这个项目。青海拥有丰富的锂资源,西部的人员成本、生产成本、运输成本也相对较低。在青海省政府的促进下,该项目将成为比亚迪切入锂电产业链上游的重要布局,有利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后续规划。

 

  比亚迪青海项目生产正极材料包括磷酸铁锂、三元,同时也生产动力电池。比亚迪整车厂在全国分布,因此材料厂电池厂在全国也是分点布局,就近销售,节省成本。另据刘卫平透露,比亚迪目前产能已达10GWh。今年公司在西宁年产10GWh动力锂电池项目正在扩产中,目前厂房已开工建设,预计一期工程在今年下半年投产。该项目可生产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实际产量和产品比例会根据市场需求生产。目前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不是产能的问题,而是技术路线和市场的问题。而投产后总产能将达20GWh。

新闻专题

更多>>

福田欧辉品质客车标准天津

3月30日,以“绿色出行 智慧交通”为主题的20... 更多>>

银隆钛闪耀亮相2017天

3月30日,2017天津国际客运交通装备与技术展... 更多>>

金旅客车服务全国两会

3月3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在这... 更多>>

玉柴机器服务全国两会

3月5日和3月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