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逾六成受访者认为校车安全需加强

作者: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04-13

  校车安全牵动各方。2017年3月1日《深圳市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若干规定》(政府令294号)发布,并于4月1日起施行。新规强调,配备校车的学校应当配备专(兼)职校车安全管理人员,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当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校车的学校、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当指派照管人员随校车全程照管乘车学生。校车服务提供者为学校提供校车服务的,双方可以约定由学校指派随车照管人员。新规同时规定,校车使用许可有效期将由1年延长至3年。新规施行近半个月,落实情况如何?福田区交警部门介绍,不仅每年开学的检查,对于校车的安全运行,平时也会展开常规检查,分机动和集中检查的模式,包括检查校车 四证 ,检查校车安全装置是否齐全,尤其是对是否每个座位都系上安全带,是否配备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干粉灭火器、急救箱和照管人员座位、应急出口和逃生锤等安全设备等进行全面排查。

 

  常规检查 对校车进行安全“六严查”

 

  每年全市中小学开学,校车安全问题都会成为关注焦点。深圳交警启动了为期三天的全市校车交通秩序严管,联合市教育行政部门,在全市设置64个整治点,重点对校车进行全面排查。同时,组织警力对校园周边交通设施、交通信号灯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全市141个护学岗也同步启动,在上放学期间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交警部门采取进校检查、上路检查和联合督导等检查方式,对全市2600多辆校车实行安全“六严查”,确保不让“问题”校车上路接送学生上下学。开学首日,深圳交警强力排查,全市校车运行情况良好,仅少数校车存在违法行为。

 

  福田区交警部门亦介绍,不仅每年开学的检查,对于校车的安全运行,平时也会展开常规检查,分机动和集中检查的模式,学校可以按照就近原则任选,带齐所有证件(校车许可证、行驶证、驾驶证、审验证明、车辆保险)及相关资料参加检查。

 

  现场走访 查校车“四证”查安全装置

 

  前日早上7时,在下梅林的一处整治点,梅林中队的民警已经在对过往校车进行逐辆检查。

 

  “我们主要是检查校车 四证 ,即校车许可证、驾驶证、交强险、行驶证,检查校车安全装置是否齐全,尤其是对是否每个座位都系上安全带,是否配备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干粉灭火器、急救箱和照管人员座位、应急出口和逃生锤等安全设备等进行全面排查。”福田大队梅莲中队副中队长谢志海提醒,每一位校车司机在送完孩子后要检查车上的每一个座位再离开,防止有孩子滞留在车内。

 

  校车安全一直是各所学校重视的大事。福田区一所幼儿园共有三辆校车,园方介绍,无论是上学还是放学,园方为每辆校车配备了两名老师,点名,接送,直到每名学生接送到幼儿园,放学后把最后一名学生送回家。“小孩的安全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出了事,吃不了兜着走,没人敢冒险。”园方介绍,为此,幼儿园出台了管理规定,每月有排班表,当天还有幼儿园领导值班,除了每车配备的一名司机,两名老师,完成当天的接送后,老师还要在表上签字,备案。

 

  “安全第一。”这也是家长们的想法。家长王先生的女儿在福田区景田一所公办小学读二年级,每天早晨,他把女儿送到小区门口,下午5点在小区门口接。“感觉学校很负责任,核实是家长后才让小孩下车。除了凭接送卡,还会问小孩来接的这个人认识否。”王先生说,至于收费由教育部门统一规定,校车的安全事宜,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始终是摆在第一位的,马虎疏忽不得。

 

  新规解读

  校车属地管理 使用许可有效期延至3年

 

  对比先前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此次深圳出台的校车管理新规,有不少亮点。比如未经备案变更校车行驶线路可罚款5000元;校车运载学生过程中禁止搭载货物以及其他影响校车乘车安全的物品;同时,配备校车的学校、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当对校车进行实时监控并将记录保存,保存期不低于30日,涉及安全事故的监控信息,应当及时复制记录,保存期不低于3年。

 

  其中,据介绍,最大的亮点是,新颁布的校车规定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委托各区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实施辖区校车的使用许可、安全检查及行政处罚等工作,且校车使用许可有效期将由1年延长至3年。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管理权限负责实施市属学校和跨区服务多所学校的校车使用许可以及校车违法行为的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委托新区管理机构、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管理权限负责实施本辖区所属学校的校车使用许可以及校车违法行为的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教育、交通运输、公安机关交通管理等部门应当建立校车审查信息系统,方便申请人提交校车许可申请材料,及时共享、通报校车管理信息。

 

  新规规定,学校可以配备校车。依法设立的道路旅客运输经营企业、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可以提供校车服务。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使用校车,应当取得校车使用许可。申请校车使用许可,应当填写由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校车使用许可申请表,通过校车审查信息系统向有关部门提交相关材料,即校车所有人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和行驶证;驾驶人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驾驶证;包括行驶线路、开行时间和停靠站点在内的校车运行方案;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机动车承运人责任保险凭证等等,并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校车使用许可有效期限为3年。

新闻专题

更多>>

金旅客车服务全国两会

3月3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在这... 更多>>

玉柴机器服务全国两会

3月5日和3月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 更多>>

安凯客车服务全国两会

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全国两会

2017年3月3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