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大开大阖行改革 焕发国企新春天 ——记玉林市公共汽车公司总经理蔡勇军

作者:乐童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3-20

  2011年对玉林市公交系统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玉林市公共汽车公司(以下简称玉林公交公司)因长年亏损,公司负债500多万元,拖欠社保费130多万元,职工人年均工资不足2万元,职工怨气极大,对公司不信任、不合作,直接导致了城市公交服务质量严重下降,直接影响到市民出行。


  这一年,对于一直在玉林市交通运输局历任办公室主任、企业改革办主任的蔡勇军来说,也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如果不是临危受命到玉林公交公司任职,直接到基层一线摔打磨练挑战急难任务,他或许会以为自己只能是行政事务方面的一把好手。6年过去,蔡勇军带领玉林市公共汽车公司走出了低谷,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目前公司8年以上旧车占比由2011年的36%下降到目前的14%,其中包括LNG天然气混合动力公交车30台,纯电动公交车25台,除了纯电动公交车外,2011年以后购置的公交车辆全部搭载玉柴环保发动机。


玉林公交公司总经理蔡勇军


  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近日记者到玉林公交公司采访了这位影响了玉林城市公交系统的风云人物。


  大开大阖 张弛有度


  公交企业一直以来实行的公益性低票价、特殊人群减免费政策,与经营成本市场化的矛盾,造成了公交企业既定亏损。面对当时一团乱麻、人心不稳的公交公司,蔡勇军意识到,必须立即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下狠劲,使韧劲,从关键处着手改变,才能见到成效,体现诚意。他下了几步狠棋:


  第一步,争取政府支持。要改善当时这种停滞不前的状况,最快的方式是先要取得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11年起,他多次邀请市委、市政府及市交通局领导到公交公司调研考察,了解公交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将其他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介绍给领导,形成对比。此外,还利用一些重要活动请各级领导来观摩、体验,不断加深其对公交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本着“为民谋福、便民出行”的出发点,他多次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形成文件,上报市政府,为玉林市政府下决心支持公交发展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自2011年起,市政府和市交通局逐年加大对公交公司的资金支持力度,市政府还无偿划拨了5亩多土地给公交公司建设首末站,为公交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蔡勇军(左2)陪同玉林市交通局局长何东真(右2)慰问公交公司困难职工


  第二步,蔡勇军带领班子努力提高公司经营效益。通过加大公交车广告业务推介力度,树立品牌意识,提高服务质量,2011年,公交公司的广告业务收入仅为200多万元,至2016年公交公司的公交广告业务已经增长三倍!公交广告业务收入的大幅提高,对公交主业起到了明显的反哺作用,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着手发展公交车租赁市场。蔡勇军注意到公交车租赁业务在玉林市的车辆租赁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较小,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而公交车租赁相对于其它客运车辆又有成本优势及市区停车便利,效益显著。2013年,公交公司组织专门队伍负责开拓公交租赁市场,使公交车租赁业务成为公司增收的又一重要渠道。


  第三步,他在公交公司内部成立了由职工选举产生、以基层员工代表占大多数的“采购委员会”,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规定公司5万元以上的开支,必须通过采购委员会的审议同意。经采购委员会审批同意的财务开支还要进行公示。在他的建议下,采购委员会同意对采购车辆的关键设备及常用的配件,直接与生产厂家或其指定的代理商签订供货合同,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价格,保证了质量。尤其是使用玉柴发动机后,车辆质量及配件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维修成本大大降低。通过“采购委员会”的民主管理,让职工充分享有对公司财务开支实行管理监督的权利。这一步狠棋,让公交公司财务开支公开、透明,堵塞了采购漏洞,降低了采购成本,减少了员工猜疑,化解了公司上下矛盾,管理层的公信力、企业凝聚力得到大大加强。


  第四步,树立公司管理威信,做到令行禁止。公交公司的老国企体制,令部分员工的就业终身制等旧观念根深蒂固。一部分人习惯于按部就班过日子,甚至好吃懒做混日子。为了迅速扭转局面,蔡勇军重整制度,严明纪律。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严重违规的,依法解除劳动关系。少数几个“刺头”对查处他们的管理人员漫骂、恐吓,甚至拿起刀子威胁。他敢于碰硬,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有的违规员工托领导找关系说情,他也顶住压力,坚守原则,不为所动。几个回合下来,员工看到了班子的改革决心和维护企业、员工集体利益的真心,纷纷拥护支持公司的改革措施和决策。公司党政班子的威信树立起来了,企业管理和改革更加顺利了。


  以人为本 凝心聚力


  如果说蔡勇军在大开大阖改革企业的过程中取得的明显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那么他在公司内部为提高员工工资福利的措施,则奠定了他在群众中的坚实基础。


  过去,公交公司的机制问题导致员工能进不能出,分配上的平均主义比较严重,造成懒人赶不走,勤人留不住的局面。原来由于夜班工作时间比较短,只有三个多小时,所以有部分“关系户”司机专门固定开夜班车,把公司的工作当成副业,白天干其它工作,企业人工成本压力很大。公司以司机合理排班为突破口,在没有夜班的线路上推行“一班制”(由1位司机完成整天的运营任务),每条线路设置2—3个“一班制”岗位,提高“一班制”司机待遇,让愿意多干活的司机获得可观的收入;再利用“一班制”和“多班制”司机收入的巨大反差刺激司机的工作积极性后,公司又及时在原“三班制”线路上推行取消固定夜班,提高夜班加班补贴,鼓励上午班司机加夜班,这样就使原来专上固定夜班,把公司工作当副业的司机混不下去了。通过这项改革,实现了员工的可进可出,既大大减少了公司的开支,同时又增加了大部分踏实肯干的司机收入。随后,公司又实行每月确定公里、收入任务,超额任务翻倍计酬等措施,使司机由不愿多上班,转变为主动多加班,充分调动了劳动积极性。


  继而,蔡勇军开始优先考虑增加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切实关心帮助困难职工,不断提高困难补助标准,采取困难职工帮扶救助金、捐资助困等形式,使困难职工感受到公司大家庭的温暖。2016年比2011年人均工资增长60%。员工们感到未来有奔头,生活有甜头,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幸福感大大增加,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了。


蔡勇军(中)主持玉林公交公司职工工资福利调整会议


  2011年至2013年企业困难时期,玉林公交公司司机流失曾一度达130多人。2013年底开始出现了逐步回流现象,当年辞职到广东开公交车的司机有很多人又重新回到了玉林公交公司的司机岗位。


  履行责任 造福惠民


  2011年,公交公司贯彻执行政府的优待政策,对70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免费乘车。由于老人容易发生车厢事故,部分司机对优待政策有抵触情绪,拒载老人的现象时有发生。公交公司及时做出“高龄老人车厢车故,对当班司机免予追责”的决定。拒载老人的现象大大减少。


  2012年,公交公司和移动公司合作推出了“掌上公交”服务项目。将公交车所在位置等运行信息在网上发布。乘客通过手机能够马上查询到公交车运行的实时信息,缩短了乘客的候车时间。


蔡勇军(左2)在“掌上公交”启用仪式


  2013年,公交公司首次投入了30辆气电混合的新能源公交车,公交车尾气排放大大减少。而且从当年起,公交公司所有投入使用的公交车全部是空调车。


2013年蔡勇军(主持台)在玉林公交新能源车辆启动仪式


  2014年,公交公司投资50多万元,在所有公交车车厢内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对司机的服务过程和车厢内情况进行监控,促使司机认真执行工作纪律,注重规范服务。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后,公交车服务投诉明显减少,公交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随着玉林城区的不断发展和扩张,玉林公交也跟随着城市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和延伸。


  2014年,公交公司延伸了3条公交路线,增开2条公交专线。


  2015年1月,公交公司临时开通两条直达玉林“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免费公交车路线,共有10辆公交车投入运行。仅当年元旦期间进入“五彩田园”的游客就达16.5万人。


  2016年,玉林公交公司增开了2条通往园博园的公交线路,并投入25辆纯电动公交车在4路和17路公交线路上运营,正式开启了玉林使用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序幕。纯电动公交车驾驶舒适、乘车空间更为宽敞,为市民提供更高效、安全、舒适、绿色的交通出行服务。


蔡勇军(左一)检查纯电动公交充电情况


  对于市民来说,很多改变是默默出现的。仿佛一夜之间,睡了一觉,第二天出门就可以在家门口附近搭上公交去买菜、晨练、爬山、上班。玉林公交公司为市民出行提供的这些暖心服务,获得了市民在各大论坛和城市新闻网站上的纷纷点赞,2016年,市民通过各平台提出的公交服务有责投诉共34件,比2011年下降了62%。在这6年里,玉林公交在不知不觉中增加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便利性。


  玉林公交公司已经顺利转型,并勇于承担起属于公交公司的社会责任。蔡勇军在带领玉林公交公司转型发展中,把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经营,真正做到了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他用智慧、魄力和勇气把困难多、风险大的玉林公交公司打造成了服务城市近百万人口,为市民交口称赞的社会责任型企业。

新闻专题

更多>>

诚信315 商用车一路护

201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中国... 更多>>

福田欧辉服务全国两会

2017年3月3日、3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全国两会

今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 更多>>

二代江淮星锐上市发布

日前, “芯升级·新体验”二代江淮星锐新品上市发...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