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展会新闻

【原创】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6-05-25

  新能源汽车经历了2015年爆发式的增长后,今年一季度突然来了个“急刹车”,环比大幅下滑。但作为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坚定而迫切。作为客车行业龙头的宇通,通过坚持科技创新实现突破,展示出行业领军者的使命和担当。

  在5月23日开幕的2016北京道路运输车辆展上,宇通携8款重磅车型参展,其中新能源车型多达6款,尤其是推出代表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的新产品——燃料电池客车ZK6125FCEVG2,更向外界透露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燃料电池客车的“春天”渐行渐近。

  新能源客车向纵深发展

  众所周知,燃料电池客车现阶段并非市场化销售的主力产品,即使在全球范围内,尚处于起步阶段。

  而宇通技术研发相关负责人此前向记者表示,作为未来交通可持续发展倡导者的宇通,必须预见行业3到5年要面临的问题,并着手解决,才能引领行业不断前行,这是宇通作为行业龙头的责任和义务。为此,宇通在技术研发上坚持“前瞻性(Proactive)、系统性(Systemic)、客户价值(Customer-oriented)”的“PSC创新法则”。

  燃料电池客车是代表着新能源未来发展趋势的前沿科技,是新能源客车发展的终极形式,相比于目前推广应用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其除了具有零排放更加环保的优点外,还具备加氢时间短、续驶里程更长等优势。

  宇通早在1999年,便在业内率先投入专业力量开展新能源技术产品研发。2009年,宇通即研发推出第一代燃料电池客车,在2010年德国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惊艳亮相,引发国际关注。2013年,宇通又推出了第二代燃料电池客车,整车采用低地板、轮边电机驱动技术和先进的下一代通信总线技术,采用高压储氢,单次加氢续驶里程即可满足公交工况运营需求,整车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宇通燃料电池客车荣获中国道路运输杯2016年度最佳新能源客车奖

  不仅如此,宇通在2014年获得工信部批准的行业内首个燃料电池客车生产资质,并在2015年成为国内商用车行业首家通过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准入申请的客车企业。而此次上市的宇通燃料电池客车已是更加成熟的第三代产品,融合了行业新能源企业唯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宇通睿控技术,并突破多项技术难点,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燃料加注时间仅需10分钟,尤其是成本降低了50%,加快了燃料电池客车的市场化步伐。

  在《中国制造2025》中,到2025年,要实现燃料电池客车千辆级的示范运行。而按照宇通的规划,贴合国家战略目标并适度超前,2016—2018年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提高产品耐久性和可靠性,降低成本,并尝试百辆级的小规模示范运营;2019—2020年待技术成熟后开始千辆级的大规模推广应用。不仅如此,在工信部制定“中国制造2020”规划的过程中,宇通也积极参与,为燃料电池客车更好更快地发展贡献力量。

  以系统性研发推进产业化

  新能源客车产业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宇通在开展新能源的研发过程中不仅坚持前瞻性,更强调系统性。业内记忆犹新的是,在新能源客车发展初期,关于技术路线的争论一直未停,后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最终确定了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过渡到燃料电池客车的主流技术路径。

  宇通积极响应国家“三纵三横”的发展战略,在持续推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客车推广应用的同时,将燃料电池客车的发展作为技术储备,并适时谋求商业化,担当起引领行业实现“弯道超车”及“中国梦”的重任。

  在体系化研发保障方面,在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宇通建立了由车辆工程、化学工程等专业的博士牵头的专职研发团队,涵盖了整车控制技术、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动力系统匹配与集成技术、电机及其控制技术、整车及零部件验证等技术方向,并联合国内一流的科研院所进行技术攻关,形成了专职的研发队伍,具备了燃料电池客车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零部件采购管理能力、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能力。

燃料电池客车ZK6125FCEVG2

  在燃料电池客车运营配套设施的开发方面,宇通还完成了国内继北京和上海后第三座、中部地区首座车用加氢站建设,具备了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行保障能力,满足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的需求。2014年12月18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专家组以及科技部GEF项目相关负责人一行莅临宇通考察“中国燃料电池汽车联合示范项目”申报进展情况,考察了宇通筹建的加氢站,试乘了宇通燃料电池客车,对宇通的燃料电池客车研发水平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代表了燃料电池客车的国际发展趋势。

  宇通相关负责人表示,燃料电池客车是纯电动客车的升级版,具有更高的技术门槛,宇通将通过持续投入和创新研发,并利用既有优势特别是纯电动客车领域深厚的技术积淀,来带动整个行业的良好发展。

  造市场认可的新能源客车

  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必须获得市场深度认同,只有客户愿意买、买得起,才能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而其基础就是必须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和服务,这也是宇通PSC法则中“客户价值”的内涵。在这方面,宇通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据了解,目前,包括燃料电池客车在内,宇通的新能源系列产品均应用宇通独有的睿控3.0最新技术,而该技术正是宇通沉潜多年坚持创新研发的核心技术,也是宇通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一系列创新研发的重要成果之一,可使插电式混动可实现降耗42%以上,纯电动可实现5年全生命周期较传统车节约成本10%—65%。同时,宇通还为客户提供包括“E•产品、易•配套、逸•服务、亿•金融”等内容的新能源客车整体解决方案,从选车、购车到用车、养车等全过程,都可以为用户量身定制,提供更加灵活的个性化匹配方案,涵盖充电桩匹配方案、充电站建站模式、完善的售后及配件服务体系、金融解决方案等,让客户价值最大化。

宇通睿控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新能源客车的安全性,今年1月,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布《新能源客车3S安全技术要求》,对新能源客车防火、防水、防触电的安全提出技术标准。而宇通所有新能源客车均满足“3S”安全技术要求,达到充分防火、防水IP67等级、防触电等安全技术要求,彻底消除用户的后顾之忧。

  可以说,在新能源客车研发上,从普通混合动力到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再到燃料电池客车,宇通一直领行业之先,不断推进行业技术升级。

  据统计,2015年,宇通销售新能源客车20446辆,成为行业第一家新能源客车年销量突破2万辆的企业。截至2015年底,宇通已在全国224个城市累计销售节能与新能源客车34276辆,稳居行业第一。宇通通过自身的发展强力推动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的发展。

  而在此次上市前的2016年4月6日,宇通就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100辆燃料电池客车合作意向书,该批订单的交付投用,将开启国内燃料电池客车市场化的先河。在满足市场需求、提升客户价值的同时,宇通也实现了对行业发展的持续引领,我国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发展开始进入新的阶段。

新闻专题

更多>>

厦门金旅“绿色交通 清新

4月,由厦门金旅主办的“绿色交通 清新中国”系列... 更多>>

厦门金龙纯电动客车极寒性

2016年3月3日-4月5日,金龙客车在漠河极寒... 更多>>

银隆新能源新品发布会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行业分会... 更多>>

2016年两会服务用车专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