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实现节能减排最大化 淄博公交举办纯电动客车技能竞赛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6-05-03

  “经过我们测算,在同一条线路上,采用纯电动公交客车后,电耗低的车辆在46kW·h/百公里,而高的则要达到将近60kW·h/百公里。”山东省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以下简称淄博公交)总工程师纪洪斌坦言,同一批纯电动客车上线运营后,层次不齐的驾驶电耗表现,着实令他们一开始有些理不清头绪。

  去年12月,410辆宇通E8纯电动客车陆续在淄博公交的线路上开始运行,这是淄博公交首次大批量采购纯电动客车。淄博公交总工程师纪洪斌表示,纯电动客车与传动燃料客车相比,在操作上有很大不同。虽然在车辆投入使用前,宇通客车和淄博公交技术部门均进行了多次针对纯电动客车驾驶员的操作培训,不过让常年驾驶传动燃料客车的驾驶员改变驾驶习惯,似乎并非易事。

  在淄博公交与宇通客车的多次沟通过程中,一场针对于纯电动客车驾驶员的技能竞赛应运而生。

  以点带面 实现节能减排最大化

  4月18日,为期三天的首届淄博公交“宇通杯”纯电动城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技能竞赛)拉开帷幕。这场技能竞赛包含理论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不仅是驾驶员,负责进行车辆充电的充电员同样也参与其中。

  追求安全与节能,或许是公交客运企业永恒的主题。据悉,淄博公交本次技能竞赛通过前期海选,从所属的七家分公司中挑选出21名驾驶员参与决赛。总工程师纪洪斌认为,通过技能竞赛这一形式,一方面有助于系统性地提升驾驶员在技术和安全方面的技能,另一方面也可增加驾驶员间互帮互学的积极性。

  纪洪斌说,技能竞赛中获得名次的驾驶员不仅收获了荣誉与奖励,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可形成“以点带面”的效果,促进车队、分公司整体驾驶员的纯电动客车驾驶水平。

  “宇通客车在本次技能竞赛中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淄博公交机务处处长刘伟介绍,在技能竞赛的比赛形式、流程和标准方面,宇通客车为淄博公交提供了详尽的方案以供参考。宇通客车区域经理赵伟民表示,淄博公交对驾驶员的日常培训相当规范,除了节能外,对驾驶员安全驾驶、应急处置及真情服务都有明确的要求和培训。所以本次节能竞赛除了节能主题外,还增加了出车前车况检查、行驶故障判断、模拟突发事件处置及真情服务标准等项目。

  从技能竞赛的策划方案中不难发现,实际操作环节占据了很大权重,参赛驾驶员的总成绩中70%是基于实际驾驶环节的。考核内容主要为车况检查、规范驾驶、平稳驾驶、节能效果及应急处置等,驾驶员需在15分钟之内完成3公里的比赛路线,其中包括车况检查、模拟红绿灯、模拟站台上下客、模拟高速及隧道路况、侧方位停车、坡道起步、直角拐弯、连续障碍、S路等14项考核,主要对驾驶员的节能驾驶、安全驾驶等技能做出测评。应急处置环节,着重考核驾驶员应对紧急情况的操作规程和步骤,及操作的反应时间是否迅速。淄博公交机务处处长刘伟介绍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次技能竞赛,使驾驶员对纯电动客车具备系统性的了解。此外,淄博公交总工程师纪洪斌还表示,他们还将根据纯电动客车的运行情况,逐步制定车辆电耗指标,以更好的实现新能源客车节能减排的作用。

  软硬并重 宇通提供纯电动客车系统化解决方案

  如今,新能源客车的生产企业愈加重视为客户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所谓系统化,不仅体现在产品层面,更细化至客户运营及售后服务。

  “特别要感谢宇通客车给予我们在技术和服务方面的协助。”纪洪斌介绍说,淄博公交进行纯电动客车选型过程中,便对宇通客车有了很深的印象,综合性能有着很好的表现。在宇通E8上线运营前后,宇通客车还为每位驾驶员专门制作了可随身携带的车辆使用小手册。此外,在车辆的维护保养标准上,宇通客车亦给予了淄博公交很大帮助。

  比赛间隙,参赛驾驶员也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交流着驾驶经验。“更换这批纯电动客车,对于我们来说减轻了劳动强度,车辆的舒适性也有了很大提升。”在淄博公交拥有24年驾龄的刘师傅表示,在他看来,驾驶纯电动客车需要做到平缓起步,并且要充分利用电制动,可实现一部分电量回收。他说,很多驾驶员习惯了点刹制动,但这对于纯电动客车而言并不适用。

  这批宇通E8在淄博运营已有近三个月时间,表现如何?纪洪斌告诉记者,这批纯电动客车上路运营时,恰好赶上了今年北方的严寒天气,不过充电和实际运行效果,他们还很满意。目前,淄博公交采取1.5:1(纯电动客车:传统燃料客车)的置换比,更换传动燃料客车,经过淄博公交的测算,在节能方面,与同等长度的CNG客车相比,宇通E8的节能率达到了60%。

新闻专题

更多>>

厦门金龙纯电动客车极寒性

2016年3月3日-4月5日,金龙客车在漠河极寒... 更多>>

银隆新能源新品发布会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行业分会... 更多>>

2016年两会服务用车专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2016年宇通客车服务全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