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钛酸锂电池技术:新能源汽车下一个“风口”?!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14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家持续不断地大力推动下,一路高歌猛进。 2015年中国一举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大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当仁不让地成为业内外关注的“最热门行业”。而作为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动力电池技术更是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其中,钛酸锂电池作为国际公认的最具潜力的新型锂离子电池更是引人瞩目。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行业分会、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6银隆新能源新品发布会暨技术研讨会”于珠海度假村酒店举行。大会以“论道钛酸锂 探索新模式”为主题,聚焦当今国际公认的最具潜力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探讨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创新和未来趋势,致力于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银隆集团董事长魏银仓在主题演讲中谈到,银隆集团是目前我国独家致力于钛酸锂电池技术的新能源企业。2010年以来,通过战略控股美国奥钛以及持续研究和创新,银隆一举攻克了业内公认的“高安全问题”、“严寒环境条件下使用问题”、“快速充放电问题”、“电池寿命问题”及“电池产业化问题”等五大问题。同时,针对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相对偏低,成本偏高的问题,银隆投入了大量技术力量进行专题研发。2015年,银隆研发的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电池,与第三代相比成本下降40%,能量密度提高30%。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国内主流的车用动力电池普遍采用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由于安全性问题被“暂时叫停”,其磷酸铁锂电池主要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以及电解液组成。作为一个化学电源体系,在设计的工作条件范围以内一般不容易发生自燃等安全事故,但锂离子电池负极主要采用石墨材料,过充电时易析出锂枝晶,造成电池短路,影响锂电池的安全性能;同时易形成SEI膜而导致首次充放电效率较低,不可逆容量较大。这就使得现在绝大多数电动汽车“不敢”进行快充快放,而只能采用慢充的形式,严重制约了车辆使用上的灵活性和方便性,给电动汽车的推广普及带来了不小的障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张长令博士认为,银隆对钛酸锂电池技术执着研究对新能源行业起到了跨时代的影响。他指出,银隆的纯电动公交车在北京、包头、鞍山、齐齐哈尔等北方城市经受住了北方冬日严寒的考验,即使在-30℃的环境中依然无需加热、即时启动,这正是北京公交公司多次考虑与银隆合作的重要理由之一。

  会议还围绕银隆创新商业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银隆创新的四方共赢商业模式,可以实现经济、环境、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首先,可实现公交购车初期的零投入、缓解地方财政的一次性支付压力;第二,提供“电池、电机和电控三大系统”的十年质保,并提供24小时全天保姆式服务;第三,公交以融资租赁方式支付租金,零首付,按十年期分期支付车款;第四,提供备用车辆,可整车替换,确保运行不受影响。

  银隆新能源副总裁敖建华还为在场嘉宾介绍,2016年银隆将全面拓展企业的商业模式,对电池、电机和电控进行十年全生命周期质保,让政府实现高安全、轻资产、零风险、高效率;对客户运用“互联网+”的手段,用24小时保姆式服务,确保安全、质量、效率、售后服务。

  在相关补贴政策的讨论中,有专家表示,能量密度不是真正的电动车电池最重要的指标,而动力电池的安全,运行效率、循环使用寿命等指标才是最重要的,性价比来自于电池的寿命,寿命越长电池使用期限就越长,后期成本越低,而充电时间长短又决定了运营效率。就此,与会专家对补贴政策调整,提出了建议。

  创新是一个企业进步的灵魂,是企业做强做大的不竭的动力。如果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引进技术,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以银隆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军企业对钛酸锂电池的持续研发创新,未来钛酸锂电池有望给中国乃至全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革。

  近年来,珠海银隆新能源以不俗的市场业绩,证明了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2015年,珠海银隆新能源呈现爆发式发展,销售量一跃上升到3189台,实现全年销售订单近7000辆,年增长率2228%,销售总金额超过40亿元,迅速成长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并大步迈进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电动客车的销售范围由广东、河北、四川、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地辐射全国23个城市,销量排名全国第七。

  在银隆的新产品揭幕仪式上,银隆仿古铛铛车、公交车、双层巴士、考斯特、海狮、艾菲车、SUV、物流车等14款各类车型惊艳亮相,其全球领先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和一流的三电系统制造工艺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肯定。

  与此同时,银隆新能源通过技术开放平台,大力进行资源整合,“牵手”19家央企,构建“多赢”合作模式,力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当前国家正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从重“量”到重“质”转变,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在未来五年,银隆新能源的战略图景将会怎样?

  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表示,2016年,银隆将全面扩产至10亿安时,通过规模化效应降低成本。未来五年,公司计划投资百亿资金发展以下项目:一、完成各类新能源汽车约66万辆;二、实现储能约1500MWH;三、动力电池的总产量将达到40多亿安时;四、奥钛钛酸锂材料总产量达到4万多吨;五、充电站总产量达到1万多台。争取3年内成为国内新能源行业一流企业;5年内拟打造千亿产值的新能源企业并实现世界一流!

  立于潮头,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也许就是银隆新能源带给业界的启示。

新闻专题

更多>>

厦门金龙纯电动客车极寒性

2016年3月3日-4月5日,金龙客车在漠河极寒... 更多>>

银隆新能源新品发布会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行业分会... 更多>>

2016年两会服务用车专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2016年宇通客车服务全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