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商业模式创新成为电动汽车规模化应用“助推器”

作者:乐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14


  “续航里程不断提升,一个大屏包罗万象。”这是今年1月在北京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一位知名专家对当前电动汽车技术发展的一个评价。实际上,这也反映出当前我国电动汽车研发的两大核心内容:动力电池和车辆智能化。由于国家政策的强力扶持,电动汽车行业汇聚了众多的人才和资本,吸引了一大批科学家投身其中,这也使得我国电动汽车最近几年的技术水平得以快速提升。

  一方面,大量的科学家驱动了电动汽车的技术进步;另一方面,一些富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也在探索如何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来加速电动汽车的应用步伐。在《商业模式的力量》一书中,作者告诉我们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不仅可以颠覆原有的市场格局,还可以快速的培育出新的市场。世界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也曾经说过:“今天企业间的竞争已经不仅是产品间的竞争,更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在当前的电动汽车浪潮中,都诞生了哪些新的商业模式?这些新的商业模式又对行业产生了哪些影响?


  商业模式之一:电动车分时租赁

  代表企业:绿狗租车

  分时租赁是租赁业新兴的一种商业模式。是指以小时或天计算提供租赁服务,消费者可以按个人需求和使用时间预订使用的小时数,其收费将按小时来计算。实际上,汽车分时租赁的概念早在1948年就曾经在瑞士出现过,但是经过60年的时间,受制于汽车电子水平和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汽车分时租赁始终进展缓慢,直到2010年,随着戴姆勒和宝马创造性的把电动汽车和分时租赁结合,试探性的开启运赢Car2go和On Demand项目,才开始点燃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热情。随后,日本和法国也开启尝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模式。

  在我国,也有不少企业在探索和尝试电动汽车的分时租赁模式。2014年6月成立的GreenGo绿狗租车,可以说是运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代表性企业。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究竟有什么优势,又解决了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哪些痛点呢?据绿狗租车总经理林栋梁介绍,电动汽车在初期由于价格偏高,充电限制多,用户缺乏使用经验,这些都阻碍了用户购买电动车的热情,那么分时租赁模式则很好的解决了上述问题,分时租赁作为一种资源共享的模式,强调的是用户的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另外,据统计每个人用车的时间仅10%的时间,其余时间车辆都处于闲置状态,分时租赁的模式可以实现在不同时间把车辆分配给需要的人使用,也大大提高了车辆的使用效率,一举多得。

  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目前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除了绿狗租车之外,一度用车、易卡租车等众多汽车租赁企业都已经开始了电动车分时租赁业务。电动车分时租赁模式,可以说为电动汽车尤其是电动轿车的规模化应用降低了门槛,立下了汗马功劳。


  商业模式之二:公交车零首付

  代表企业:银隆新能源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城市公交企业是我国电动车应用的一个重要主体,电动客车的规模化应用将大大降低传统燃油客车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空气污染。也正因此,公交企业成为了政府重点推动和扶持的电动客车使用主体。但是,由于电动客车的价格比传统燃油客车高出不少,公交企业对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众多电动客车产品又心存顾虑,如果按照传统的公交车采购运营模式,不少公交企业不仅无法承受庞大的资金压力,也无法承受电动客车如果出现问题停运的风险。

  正是基于公交企业的诸多疑虑,银隆新能源在业内首创了电动客车零首付模式,为公交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据介绍,银隆新能源的电动客车零首付模式又称四方共赢模式。首先,可实现公交购车期初的零投入、缓解地方财政的一次性支付压力;第二,提供“电池、电机和电控三大系统”的十年质保,并提供24小时全天保姆式服务;第三,公交车以融资租赁方式支付租金,零首付,按十年期分期支付车款;第四,提供备用车辆,可整车替换,确保运行不受影响。该模式为国内首创,在目前经济下滑,地方财政收入减少,财力日趋紧张而国家又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的背景下,十年期的金融租赁模式大大减轻了地方财政及公交企业一次性支付的压力,减少了当届政府的财政支出。事实证明,该商业模式特别适合正在市场起步推广期的新能源车行业。

  那么银隆新能源开创的这个电动客车零首付模式能否获得公交企业的信赖呢?据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介绍,目前在北京、珠海、邯郸、石家庄等全国二十多个城市,银隆的第一批电动公交车都已经通过这个商业模式开始服务于当地的公交企业。我们与金融租赁合作伙伴民生租赁,共同为公交企业量身定制具体方案,已经获得了广大公交客户的信赖和认同。

  魏银仓还特别强调,在探索新能源客车的商业模式过程中,银隆是把一个工业产品打造成金融产品走向市场。不仅抗风险能力更强,企业生存力也更强,这也是我们的目标。如果单纯的是一个买和卖,要大规模生产,按照市场发展的规律,经济波动的规律,抗风险是非常差的。我们的四方共赢模式就是要把新能源客车这个工业产品转变成金融产品,可租赁,可转让,可买卖,可抵押,就像货币一样进入市场去流通,这样市场越做越大,企业越做越强,银隆最终目的是把工业产品打造成金融产品,立足中国、走向世界。

  银隆新能源通过这个创新的公交车零首付模式究竟能走多远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但是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已经开始在公交行业内发酵,据笔者了解,不少公交企业对这种合作模式已经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和合作意愿。


  商业模式之三:定制巴士拥抱新能源

  代表企业:嘟嘟巴士

  定制巴士在我国一些大城市,瞄准市民上下班通勤需求,迅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也为客运行业带来了一缕新风。目前定制巴士企业不仅有纯互联网背景企业切入的,也有传统客运企业新设立的。由于定制巴士本身就是客运行业的新模式,和传统城市公交客车进行错位竞争,提供差异化服务。那么,定制巴士在拥抱新能源客车之后,会发生什么呢?

  和分时租赁携手电动汽车的效果类似,定制巴士在拥抱电动客车之后,或许也将为电动客车的推广带来意想不到的规模化效应。从2015年开始,一些定制巴士企业开始逐步采用国家鼓励使用的电动客车作为定制线路车辆。据嘟嘟巴士负责人介绍,嘟嘟巴士称将在新线路中推动电动客车的使用,除了是国家鼓励的政策外,对比汽油或柴油客车,电动客车车内环境相对柴油车也更加舒适环保,还能有效节能减排70%以上。

  目前,在定制巴士企业中,滴滴巴士、嗒嗒巴士等都宣称将在新线路中推动电动客车的使用,而广州的CC巴士,深圳的Ebus等更是宣称将全部采用电动客车作为定制巴士车辆。

  由于定制巴士本身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定制巴士对电动客车的偏爱将直接促进电动客车在通勤和租赁领域的应用。

  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新能源公交车将突破20万辆。身处于这个历史机遇中,我们期待,有更多的科学家推动电动车技术进步,也有更多的企业家探索电动车商业模式的创新。


新闻关键词:

新闻专题

更多>>

厦门金龙纯电动客车极寒性

2016年3月3日-4月5日,金龙客车在漠河极寒... 更多>>

银隆新能源新品发布会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行业分会... 更多>>

2016年两会服务用车专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2016年宇通客车服务全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