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交运输资讯

上海浦东传统公交应对“定制巴士”挑战

作者:yumj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发布日期:2016-04-13

  2016年4月12日,正如专车轻易就打破了出租车市场的规则一样,以互联网为平台的“定制巴士”也给传统公交的运营格局带来了猛烈的冲击,尤其在各大开发园区、新建成的大型居住区等空白地带,双方的市场争夺透出了一股“火药味”。

  “定制巴士”抢占市场

  一条开行了4年多的公交短驳线受“定制巴士”的影响而停运,不过48天后,公交公司重启线路,客流也重新回流——在浦东金高公交穿梭巴士1113路背后,是浦东传统公交与“定制巴士”的角力。

  2011年6月,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希望通过企业购买服务的形式,规划开辟公交短驳线,以进一步完善张江高科技园区内的公交配套,解决张江高科技园区企业员工出行难题。经过双方和区城市交通运输管理署、园区内企业等多方多次研讨、磋商,“张江高科技园区短驳班车”于当年8月1日起开通。线路覆盖了张江生物医药基地二期核心区域与创新港区域。2013年8月20日,为了更好地为园区服务,张江高科技园区短驳班车延长到张江路蔡伦路站。

  然而,到了2015年初,随着张江园区内的公共交通日益成熟,“小龙巴士”等以互联网为平台的“定制巴士”也随之纷纷涌入,有4家O2O企业成功经营“定制”,正筹措开线的科技公司也不下6家。其中,“小龙巴士”于2015年5月和11月在张江区域开通了“定制巴士”线路,对浦东金高公司在该区域经营的浦东12路、张江短驳线等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2015年中,出于企业成本控制和出行服务市场化等因素考虑,张江集团向金高公司提出,计划于下半年撤销张江短驳线。当年12月1日,运营了4年多的张江短驳撤线停运。当天,“小龙巴士”迅速抢占市场空缺,同步开设了张江短驳A线、B线,单一票价2元,配车2辆,营运时间为早晚高峰时段,全天16个班次。其中,A线的走向基本和原来的张江高科技园区短驳班车重复。

  停运48天穿梭巴士开线

  张江短驳线撤消后,金高公交公司多次接到园区企业及员工来电,建议恢复短驳线或开设公交线路。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定制巴士”的收费加大了员工出行成本;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缺乏公交线路营运的基本常识,经常造成车辆的拥挤和发车间隔的不稳定,给员工带来了不便。

  此时,金高公交公司已明显感受到来自O2O出行服务企业给传统公交带来的压力和危机,为此也做出了一系列应对举措,进一步巩固和按需扩张市场的占有率,例如在张江地区加大对浦东12路的运能投放、强化浦建路沿线至张江区域的市场等。

  如何重启停运的张江短驳线?由于对免费班车过渡至付费出行的客流不确定性,公交公司营运业务部立即针对开辟穿梭巴士的可行性着手调研。调查发现,张江短驳线停运后的客流主要被“小龙巴士”所吸收,以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提供定制的方式进行运营,上座率极高。而这些客流数据则为日后穿梭巴士1113路时刻表的编制提供了依据。

  随后,带着在2号线金科路站至张江路蔡伦路之间开辟穿梭巴士的方案,金高公司于2016年1月初走访了张江集团相关部门,方案受到了园区管理方的欢迎和支持,后续进入穿梭巴士开线筹备阶段。

  2016年1月18日,在张江短驳线停运后的短短48天后,1113路开通了。该线路走向基本参照原张江高科技园区短驳班车,并根据具体客流情况作了微调。1113路有别于张江短驳线——它借鉴了“定制巴士”的运营数据为工作日高峰线,配车4辆,单程线长3.9公里,日均运营75班次,日均营业公里284.4公里,班次间隔在6-8分钟左右。

  开线首日,该线路客流已近千人次,此后又呈不断上升趋势,2月日均客流为1272人次。截至3月底,1113路累计运送乘客7.2万余人次。短短一个多月,1113路高峰线与原张江短驳相比,配车数、班次、公里投放等虽然减少了,但客运人次仍接近原短驳线,而且还在不断增长。

  1113路的成功得益于根据数据采集,设计出了科学的线网,配置了合理的运能,这背后是传统公交企业市场化运作的不断成熟。浦东金高公交公司人士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O2O科技企业推出的“定制巴士”业务在公交系统本身的盈利空间并不大,但从长远角度考虑,其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势必会对乘客的出行习惯、对公司的班车业务、对现营线路的客流造成改变和冲击。为此,传统公交企业需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让线路的经营更贴合市场的需求。

  据悉,目前浦东相关公交企业也正力图借力“互联网+”试行公交服务的多样性,尝试将传统公交的职能与线上客流需求数据相结合,使市民出行的需求与公交固有的公共属性相吻合,体现出公交的“定制”概念,提高公交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新闻专题

更多>>

厦门金龙纯电动客车极寒性

2016年3月3日-4月5日,金龙客车在漠河极寒... 更多>>

银隆新能源新品发布会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行业分会... 更多>>

2016年两会服务用车专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2016年宇通客车服务全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