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资讯

哈尔滨新能源客车产业开启新篇章

作者: 刘晓烨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日期:2016-04-12

  4月8日,哈尔滨通联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联客车”)首辆新能源客车下线庆典仪式,在哈尔滨市哈南工业新城通联客车生产基地举行。

  通联客车由上海联孚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孚集团”)和哈尔滨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其中,联孚集团拥有80%股份,哈尔滨交通集团占股20%。通联客车生产基地自2015年6月开工建设,2016年4月8日迎来新车下线仪式,创造了客车厂建设的新纪录,也填补了哈尔滨新能源客车制造领域的空白。

  厚积薄发 目标前五

  联孚集团董事长张根发被誉为“中国汽车被动安全系统创始人”。致力于新能源产品开发和市场化运作的联孚集团,以新能源汽车为研发核心,以高端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整车为主打产品,经过多年锐意进取,现已掌握了高效太阳能电池制备、新能源汽车专用电机、整车控制器三大自主核心技术。并将太阳能发电运用到新能源汽车产品中,打破了传统的油电混合动力模式,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客车的绿色环保技术。

  “联孚集团自成立之日起就以新能源事业为核心,历时8年,投入近8亿元研发资金。在新能源客车制造方面,拥有各项发明专利近百余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张根发介绍说。

  通联新能源汽车项目是联孚集团继上海、河北、齐齐哈尔、山东之后投资建设的第五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基地。据了解,通联新能源客车项目总投资16亿元,规划建设面积9.8万平方米。2015年6月22日正式开工建设,在短短的10个月内,完成了新能源客车厂房以及生产、焊装、涂装、底盘和总装五大生产线的建设。2015年12月,通联客车生产基地顺利通过工信部审核,并获得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经过多年技术积累,拥有电机、电控、电池三大核心技术的通联客车,被寄予厚望。“通联客车将进入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前5名。”张根发自信地说。目前,通联客车具备年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的生产能力。通联新能源客车项目完全竣工后,可实现产值近50亿元、利税9亿元的经济效益,并可为地方提供近1500个工作岗位。可以说,通联客车项目的投产将为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新能源客车工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张根发表示,通联客车将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为哈尔滨以及黑龙江公共交通体系提供优质的新能源客车;为改善大众出行环境、减少城市污染、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而努力。“通联客车首辆新能源客车下线仪式,不仅是联孚集团新篇章的开始,同时我也希望,这能够成为哈尔滨市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的新起点。”张根发说。

  占据天时地利 担负高寒新能源客车研发重任

  哈尔滨历史上是我国重要的客车生产基地,在汽车界占有重要的地位。在经历了多年沉寂后,通联客车将开启哈尔滨新能源客车产业新的征程。

  “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切入点。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弱到强的关键过程。国家鼓励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哈尔滨积极把握这一重要机遇。同时,哈尔滨位于东北亚中心地带,被誉为欧亚大陆桥上的明珠,是第一条欧亚大陆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也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上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张根发介绍,为了进一步实现联孚集团新能源客车产品研发与服务大众的目标,在哈尔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孚集团在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兴建了通联新能源客车产业基地,构建联孚集团绿色、低碳、环保产业集群。

  “汽车产业作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共建的产业,在哈尔滨有雄厚的基础、独特的优势、强烈的追求和广阔的市场。”哈尔滨市副市长贾剑涛说,“通联新能源汽车项目凝聚了哈尔滨市政府的关注与期待,是通联客车与哈尔滨市真诚合作、共谋发展的结果。它是哈尔滨市近年来建设速度最快、投资效益最高的装备制造业项目。”贾剑涛还强调,哈尔滨市重视新能源客车的研制、生产和推广应用,因为哈尔滨的新能源客车项目,具有高寒地区的示范性和带动性。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也表达了他的希望:“通联客车要担负起一个行业使命,即在哈尔滨市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产、学、研合作,跨产业协同开展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适应性的研发与运营。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广阔、产业需求也非常迫切。”付于武还表示,通联客车在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的持续研发,必将为我国客车产业作出重大贡献。


新闻专题

更多>>

厦门金龙纯电动客车极寒性

2016年3月3日-4月5日,金龙客车在漠河极寒... 更多>>

银隆新能源新品发布会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行业分会... 更多>>

2016年两会服务用车专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2016年宇通客车服务全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