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美丽中国行”强势回归 安凯以新能源车破题“新经济”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11

      有一种坚持叫“环保我先行”,有一种追求叫“汽车强国梦”,而两者交汇,正是新一季的“安凯美丽中国行”。

  3月29日,以“新能源、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的“安凯美丽中国行”第四季深入中国西北腹地宁夏银川举行启动仪式。新一季的“安凯美丽中国行”有着怎样的独特风景?这个坚持已达4年之久的企业品牌活动,又将释放怎样的“蝴蝶效应”?


  将环保进行到底 新能源车先行者

  众所周知,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对于国家战略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明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中国制造2025》也提出了“到2025年,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80%以上”的宏伟目标。

  今年2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环境,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内容,并确定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他着重强调,新能源汽车是“新经济”在工业领域一个标志性行业。

  在3月17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更明确提出提升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支持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可以说,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还是“十三五规划”,抑或供给侧改革、发展“新经济”等,新能源汽车都是重要的支撑力量。

  而安凯客车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在研发及产业化方面一直不遗余力,谋求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圆汽车强国之梦。此次活动现场,安凯客车带来了4款全新新能源产品——星巴、轻量化公交、气电混合公交、A8营运客车。同时,安凯客车还与陕西星旅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首批订单也于当日交付。而这一切,只是安凯新能源客车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世界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到行业首个新能源智能管理系统安凯“e控”系统,再到我国唯一的“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客车已成为安凯的新名片。作为国内最早研发新能源客车的企业之一,安凯早在2003年便聚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发展,现已形成6—12米纯电动公交、旅游和通勤客车,10—12米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等系列平台产品。搭载“e控”系统的安凯第五代新能源客车,续驶里程可达350公里以上,且综合能耗比上一代产品降低10%以上,是目前国内综合性能指标最高的纯电动客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作为中国新能源客车的“最强大脑”,落户于安凯客车的我国唯一“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专家组验收,现建设完成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动力电池、电控系统、整车研发与性能、零部件性能实验室等五大实验室。由安凯客车承担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插电式混合动力大客车关键技术引进与创新”也于近期通过验收。而早在2015年,年产6000辆的安凯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就已建成投产。

  近年来,安凯客车承担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重大项目近30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5项,获得国家专利121项。安凯还率先举办了我国首届“新能源技能服务大赛”,对“安凯大家园”服务品牌的内涵进一步丰富与提升,将客车服务从“被动式维修”带入了“主动式关怀”的新时代。

  与之相对应的是,安凯新能源客车持续获得市场青睐,且开创了一个又一个销售纪录,客户遍及北京、上海、广州、合肥等50余个城市。即使在今年一季度我国纯电动客车产量较为惨淡的市场背景下,安凯纯电动客车也表现出了产销两旺的态势:产量位居行业第二,同比增长率位居行业第一。1月23日,完全由安凯纯电动客车组成的世界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合肥18路公交线成功运营六周年,运营总里程近800万公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9420吨,节省费用达1330余万元,不仅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更证明了新能源客车的实力与魅力。

  从2013年“安凯美丽中国行”第一季重点传播绿色旅游文化;到2014年第二季主推价值发现之旅,提出“新安凯、新价值”口号,发布安凯“e控”系统和第五代电动车;再到2015年第三季聚焦新能源、新产品;及至今年第四季的“新能源、新机遇、新发展”主题,安凯在践行环保的道路上不断前行,通过深耕新能源客车领域,不仅诠释着自己的品牌主张,也履行着企业社会责任和强国使命。

 

  对细节精益求精 工匠精神践行者

  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当前,《中国制造2025》已开始实施,从制造大国发展成制造强国,企业是生产主体,产品和技术创新是关键一环。

  而工匠精神体现的是生产者在技艺和工艺流程上的精益求精,将产品打造成精致的艺术品,而不仅是商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钻劲背后,是对事业和人生的敬畏之心。简言之,工匠精神就是“一针捅破天”的决心,是要在行业细分领域做到国内第一乃至世界第一,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保障。

  事实上,在我国客车业,工匠精神早已融入到企业的生产实践中,并成为企业的一种文化。安凯客车正是工匠精神的突出代表和忠实践行者。在数十年来的造车过程中,安凯一直坚持每一处细节都不放过,每一个可能的变数都要避免,并为此不厌其烦、不惜代价,只求做到精益求精,引领行业跳出低价、低质的怪圈。例如,去年“9·3”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作为唯一直接参与受阅的客车品牌,安凯宝斯通在生产制造方面特别新增了关键特殊工序、质量控制点、专项验证项目,确认关键、特殊工序21项,确认质量控制点达45个,确保了万无一失。

  据了解,安凯还是我国最早引进欧洲先进技术的客车企业,1993年与德国凯斯鲍尔公司合作,全面引进“全承载”车身技术,将豪华客车的概念引入中国,通过十几年的不断“引进、吸收再创新”之后,安凯客车目前已拥有全承载技术专利,并成为我国最大的全承载客车生产基地。有资深业内人士在总结中国客车业30年发展历程时曾这样评价:“许多企业在中国巴士与客车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中,建立了不朽的业绩,其中特别值得记载的一家是安凯客车,正是这家企业,最早生产出中国最豪华的大型客车,并成为中国高速客运车辆的典范。”

  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客车由于是新生事物,对于技术水平的高要求可谓达到极致,不仅要确保安全性,而且在先进性、可靠性、经济性等各项指标上都要力求尽善尽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从而实现产业化,促进行业进步和技术创新。特别是未来随着新能源客车补贴逐步退出,新能源客车要实现“断奶也能生存”,更考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

  为此,安凯客车坚持正向研发,仅2015年,安凯纯电动宝斯通、A系列新能源高端中型客车、G9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等多款精品集中绽放,打破了多项新能源客车专利纪录,成为“双创”精神的坚定实践者。

  据悉,“安凯美丽中国行”第四季将秉承走进客户、服务客户的基本理念,将更多安全、舒适、环保的安凯客车带到祖国各地,注重倾听客户心声,关注客户的细微需求,并倡导和推动绿色发展、精工品质的理念。


  沿一带一路布局 蓝海市场开拓者

  此次“安凯美丽中国行”第四季的首站活动选在宁夏银川,其背后也颇有深意。宁夏作为全国唯一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宁夏和阿拉伯国家有着相同的宗教信仰,相似的生活习俗,密切的文化渊源,拥有对阿开放的天然优势。而银川作为中阿合作的桥头堡、中阿贸易枢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未来三十年或将成为西部“深圳”。

  作为享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丰富的旅游资源使其对发展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更为迫切。拥有中阿博览会永久会址的银川市,也是西北地区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首个试点城市,并出台了地方补贴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可以说,未来几年,以宁夏为代表的中国西部地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将持续释放,这对于安凯客车而言是巨大机遇。

  同时,引人关注的是,阿拉伯国家也是安凯客车出口的“福地”。2011年,3000辆安凯校车出口沙特阿拉伯,合同总金额达到1.5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亿元,创下了中国客车出口史上的多项第一:这是2011年整个中国客车出口的第一大单,也是中国校车出口的最大订单,同时还是中国向沙特出口的最大一笔客车订单。2013年,安凯800辆客车再次出口沙特,是当年中国客车出口沙特最大单笔订单。至此,安凯在当地市场保有量超过5000辆,成为沙特保有量最大的中国客车品牌。不仅仅在沙特,在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等中东国家市场,安凯客车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营销体系。

  此外,2014年安凯还出口阿尔及利亚1100辆公交车,合同总金额3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4亿元,是当年客车行业上半年国际出口第一大单。而阿拉伯语也是位于北非的阿尔及利亚的官方语言之一。

  此次“安凯美丽中国行”第四季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强调:“目前中国客车业需要重视两大问题:一是如何应对新能源回归本源,二是怎样遏制出口下滑?”他指出,新能源和出口不是对立的关系,要和谐发展。而从该活动历年来的主题不难看出,安凯客车始终都在贴合市场形势变化进行产品战略调整,促进自身转型,努力争当中国新能源客车商业化旗手及出口先锋。我们有理由相信,聚焦于“新能源”,发掘“新机遇”,安凯客车一定能实现“新发展”。

新闻专题

更多>>

厦门金龙纯电动客车极寒性

2016年3月3日-4月5日,金龙客车在漠河极寒... 更多>>

银隆新能源新品发布会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行业分会... 更多>>

2016年两会服务用车专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2016年宇通客车服务全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