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引入退坡机制 提高补贴门槛

作者:  信息来源:财新网     发布日期:2016-04-08

  从今年开始,上海地方财政补贴新能源汽车企业,不再与国家补贴以1:1标准配比。上海市政府于4月1日公布修订后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明确上述信息。该《办法》执行时间为2016-2017两年。

  与修订前版本相比,新《办法》还提高补贴门槛,引入更多技术标准维度,对汽车企业提出更严格要求。

  以纯电动乘用车为例。按照上海市2014年公布的《办法》,每一辆补贴额度为4万元。新《办法》以续航里程划定补贴标准,大于等于100公里小于150公里,可获得1万元补贴,大于等于150公里才能获得3万元补贴。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贴标准变得更为复杂。此前一辆补贴标准为3万元,新《办法》不仅引入续航里程,同时还增加了发动机排量以及油箱容积等指标。按照新的办法,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50公里及以上,可获1万元补贴,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1.6L、油箱容积小于40L,百公里油耗小于等于5.9L,可再获1.4万元补贴。

  此前在上海市销售火爆的比亚迪“秦”因其油箱容积不达标准,按照新规只能获得1万元补贴。目前上海市场上销售的主力车型仅上海汽车荣威e550能够满足以上标准,获得额外的1.4万元补贴。

  纯电动客车除原有的车长标准外,还引入续航里程及Ekg两个标准维度。Ekg是指搭载单位质量乘员所消耗电量,重点突出新能源客车的功能(载客量)和性能(能量消耗率),同时,续驶里程在15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客车将不能获得补贴。

  更引人注意的是,上海市新能源补贴政策首次引入了“按量退坡”的机制。新《办法》规定,自 2014年1月1日起,单一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在上海市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总量达到一定规模就实施退坡直至完全不享受财政补贴。

  乘用车达到4万辆之后补贴减半,超过6万辆之后不再享受补贴。商用车是达到1000辆之后补贴减半,超过2000辆之后取消补贴。燃料电池车不在补贴退坡之列。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告诉财新记者:“按量退坡的考量是当新能源汽车达到一定的销量之后,已经具备商业化的基础,财政补贴就可以退出。”他认为,虽然具体达到多少辆才是合适的退出标准在实际操作中还有待探讨,但政策的引导方向是正确的。

  除总销量外,上海市还规定,单一乘用车型每销售1万辆,单一商用车型和专用车型每销售500辆都要进行评估,但并没有针对单一车型销量实施退坡的条款,“我个人认为对单一车型进行评估和对总量进行评估的出发点是一样的。”殷承良表示。

  发生重大安全质量事故、服务不规范、车辆售价偏高等也都纳入上海市对新能源汽车企业评估的范畴,上海经信委有权对不符合规定的企业要求整改,整改期间暂停补贴申领。

  上海市是目前少数公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地方城市。 “其标准全面提升可以说是一个信号”,业内人士告诉财新,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风向标主要看北京和上海。

  2015年4月29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但2016年1月份开始的“骗补”核查带来了变数。

  “近期有消息称,国家要对已于去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2016-2020年补贴政策进行调整。”新能源汽车从业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现在已有修订版本草案流出出来,真实性尚无法确定,但行业推测补贴门槛会进一步提升,补贴标准也有所下调。

新闻专题

更多>>

厦门金龙纯电动客车极寒性

2016年3月3日-4月5日,金龙客车在漠河极寒... 更多>>

银隆新能源新品发布会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行业分会... 更多>>

2016年两会服务用车专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2016年宇通客车服务全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