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原创】从《孙子兵法》解南京金龙的三大谜题

作者:  信息来源:刘永涛    发布日期:2016-03-09

  当这两天“董小姐”(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要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闻不断刷屏时,客车业的一些人们总是难免会想起过往。想当年,从春兰,到格林柯尔,再到美的,都是当时电器行业响当当的品牌企业,也都是踌躇满志地杀入客车业,但最后却难免铩羽而归,以至于人们常常感叹:看似门槛不高的客车业,还真不是谁都可以玩得转的。难道真的是“隔行如隔山”吗?就没有成功的案例?

  南京金龙用自己的实践书写了一个大大的“NO”字!这家目前由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掌舵的客车企业,被视作全行业最大的一匹“黑马”。据统计,2014年,南京金龙以1890辆纯电动客车产量的成绩排名全国第二;2015年销量更是爆发式增长,以8796辆的成绩稳居行业前两名,企业实现销售额55亿元,利润5亿元。而这离南京金龙正式重组才过去不到5年。

  业内一直想发掘南京金龙的成功密码,但是更多的偏重于业绩分析。在笔者看来,也许《孙子兵法》可以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


  为什么可以实现高增长?

  为什么会是南京金龙?这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用兵之道,人和为本,天时与地利则其助也。”这是《孙子兵法》的精髓,也被称之为“始计第一”。

  首先看“人和”。那么,不得不提到南京金龙董事长黄宏生。这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企业家。今年已经60岁的黄宏生,从创立创维到遭遇牢狱之灾,再到决定跨界造车,人生可谓跌宕起伏,但也正是这样一波三折的经历,使其韧劲和坚定更为深刻。

  犹记得2014年10月31日,北京,当黄宏生沉寂十年后再次出现在媒体视野时,他这样解释为什么要造车:“企业家分三种:第一类是赚钱并为子女教育而移民,过着好山好水但好寂寞的生活;第二类是赚钱交给‘富二代’,自己过着以享受为主的生活;第三类是以工作为快乐的生活模式,我就是这种有工作才有快乐的人。就像万科创始人王石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追求事业的新版图,是我冒险的一种方式。”在黄宏生看来,之所以要“二次创业”造车,就内在而言,是源于自己内在的渴望和企业家的梦想。

  2009年,被保释出狱的黄宏生创立了投资公司创源天地,并决定不再回归创维,这样的决心让他又为自己开辟了一个新天地——造车。2010年8月,在创源天地旗下,一个新能源汽车投资主体南京创源天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11年,厦门金龙与南京创源天地、南京东宇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南京金龙三方重组协议书》,成立于2000年的南京金龙实现重大重组,从此结束了默默无闻造车的历史。

  黄宏生曾坦言,他之前并没太多接触过客车,但是他可以请来全世界范围内懂客车的专业人才。“从2010年开始,我把80%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寻找汽车行业的顶尖人才上。”黄宏生说,仅2015年,南京金龙就引进了数十位国内知名车企的骨干和电池专家。

  此话不假。仅以南京金龙总经理汪先锋和南京金龙品牌总监、轻型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秦续俊二人为例,便都是黄宏生精心网罗来的专业人才。汪先锋曾担任安凯客车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等职务,并主管销售,带领安凯在海内外市场取得重大突破;秦续俊先后在南京依维柯、江淮星锐担任过销售负责人,对商用车市场特别是轻客营销有着丰富的经验。在产品日渐同质化、特别强调信任感的客车业,优秀销售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南京金龙的“善用外援”,不仅仅体现在对销售人才的渴求。据了解,“技术制胜、产品致胜”是南京金龙长久以来创新发展的核心精神。2015年10月,南京金龙与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联合筹建新能源实验室。南京金龙还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开发动力总成技术,目前已升级到第5代,双方合作研发的电子变速箱技术,使纯电动客车的续航里程大幅增加。

  南京金龙的“人和”还不局限于内部,更看重消费者的体验和认可。为此,南京金龙“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感动。企业要对每个人追求极致,做最好的产品,让大家感动到要把它买回家,并与自己的亲朋好友来一起分享。企业对产品追求极致,首先要让自己感动,然后才让消费者感动。”黄宏生说,每一辆新试制出来的车,他都会亲自参加试驾体验。而真正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产品将供不应求。

  再来看“天时”。这在南京金龙的战略布局上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当初为何会选择新能源汽车切入?“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未来十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会像家电那样销往全世界。”黄宏生表示,一方面,在中国,雾霾的严重性以及石油的短缺以至于严重依赖进口,使得新能源技术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从手机的广泛应用促进了电池技术的发展,可以看到中国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机会。“企业家发展的机会,其实就是找到国家和人们最需要和最迫切解决的难题,而去有承担地投入和努力,在这个高度下才有可能使企业有新的发展和突破。”黄宏生如是说。

  为此,南京金龙选择了“聚焦”。“我们之所以能做到在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就是因为我们聚焦某一段时间的一个领域里面,极度的聚焦就会产生奇迹,所以近期我们打算主要聚焦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黄宏生的思路非常清晰。赶上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的“黄金期”,正是南京金龙的“天时”之利。

  众所周知,对于汽车业而言,毋庸置疑的是,“地产车”具有先天的优势。一个不言自明的事实是,黄宏生当时之所以选择重组南京金龙,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看中2014年8月份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青年夏季奥运会,对新能源客车所能带来的巨大机遇。目前,在南京当地的公交用车中,南京金龙有着不错的占有量。可以说,南京青奥会的机遇,对于南京金龙的初期成长功不可没。这是“地利”。

  “在我看来,汽车跟家电没太大分别,就是带四个轮子的大家电,我跨界来做汽车,反而有种轻车熟路的感觉。我们来自更新换代迅速的家电业,所以自我们来到南京金龙后,我们几乎是每半年更新一个产品,或对产品进行大的升级。这样的更新速度也让南京金龙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有了很大的进步,通过速度赢得时间,赢得市场。”黄宏生说。而这也可以看作是“地利”的另一种体现。


  为何要在武汉建新基地?

  在客车业,异地建厂并不奇怪,但是,作为一家 “入行”才5年、年销量尚未突破1万辆的企业,却迫不及待在武汉建厂:今年3月2日,南京金龙武汉新能源基地项目在汉南区通航产业园举行盛大开工仪式,规划投资将达51亿元,这其中的缘由何在?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仍然先看“人和”。“武汉是一个水土丰美、人才济济的地方,我跟这里有说不清的缘分”。黄宏生是海南人,年轻时就对湖北充满了迷恋和向往。“1977年,我还是一名知青,已经在海南五指山下熬了4个年头,又穷又饿。有一天,从工地回到住所,村里的广播突然放起一首歌:洪湖水啊浪打浪……到处是莲藕和野鸭。当时就把我听傻了:世上还有这么好的地方,希望有朝一日能踏上这块土地”。

  很快,国家恢复高考,黄宏生考入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后来又创立了创维。创立创维后,黄宏生来到武汉,找到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了创维联合实验室,开发电视机顶盒。到了2000年,他又把这一实验室连教授、博士带项目,整体移植到深圳进行孵化,如今已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大机顶盒企业,去年产值突破40亿元,比国内从第二到第九名加起来还要多,并且单独上市。可以说,南京金龙“落子”武汉,和黄宏生的创业情缘密不可分,武汉作为其创业福地,有着天然的吸引力。但是个人情感固然重要,最终还是要服从于理性的投资决策,所以,这是重要原因,但并非根本原因。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据了解,武汉人才济济,是仅次于北京、全国排名第二的高校之城。未来的竞争是人才和技术的竞争,南京金龙深谙此道,立足武汉也是对未来发展的高瞻远瞩。黄宏生介绍,公司通过与武汉理工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将在武汉建设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园,计划商用纯电动大客车生产基地今年年底投产,一期年产能约5000至1万辆,核心零部件配套5000套,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

  据了解,早在2014年3月,黄宏生就曾表示,南京金龙将投资20亿元在武汉设立纯电动车研发生产基地和核心零部件组装基地。2015年8月,南京金龙正式成立了武汉事业部。而此次实际规划总投资将达51亿元。

  再接着看“地利”。尽管无法否认南京青奥会对于南京金龙成长初期的巨大作用,但问题是,青奥会已经成为过去时,南京金龙单靠南京一地的销量,也不可能成就今日的南京金龙。据介绍,南京金龙的主销区是京津冀(特别是河北)、长三角、珠三角,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去年9月,南京金龙新能源客车还交付河北张家口崇礼县,将服务于2022年的冬奥会。南京金龙产品总监黄福良曾表示,南京金龙将从三个源头上进行成本控制,除了制造成本、采购成本,还有就是降低市场销售环节跟售后环节的成本,尽量在区域内以集中布点的方式进行集群式销售。

  武汉作为“中部崛起”的龙头城市之一,又背靠国家三大战略之一的“长江经济带”,与南京依水相望,且占据“九省通衢”之地利。在全国各地大搞新能源客车的热潮中,南京金龙为何将目标锁定武汉?“我们看好武汉在客车市场和地理位置等各方面的优势因素。”汪先锋如是说。

  而在“天时”方面,武汉的市场机遇以及南京金龙自身的突破需要日益凸显。据了解,随着全国性雾霾污染的加重,仅2014年,武汉便投入4.5亿元用于购买300辆新能源公交车。天津力神电池公司也计划在武汉投资60亿元建设电池生产基地。

  目前,南京金龙已有400多辆纯电动旅游客车和公交车在武汉运营,其纯电动通勤车也应用于定制公交、嗒嗒巴士等新型出行方式。可以说,武汉是南京金龙除总部南京外的第二大市场。

  而在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方面,武汉是按照国家补贴标准1:1的比例给予地方配套补贴。2014年5月,武汉出台新能源汽车九大政策,根据这些政策,至2016年6月30日,新能源汽车在武汉将享受免征车船税、免收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车辆通行费、免费在指定的公共充电设施场所充电、在市内行驶时不受尾号限制、对从事城市配送的新能源物流车发放通行证并可在三环线内按核定路线通行等优惠政策。


  如何达成千亿目标?

  据介绍,到2020年,南京金龙计划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20万辆的规模,销售额实现千亿级的目标,成为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特斯拉”。

  2016年,南京金龙的销量目标是1万辆以上。在2016年的目标清单中,南京金龙将推出多款混合动力车型,完善新能源产品线。在产业链上,新能源核心零部件是南京金龙的重点布局对象。据透露,南京金龙自主研发的电池PACK将使用在其新能源产品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3月4日),南京金龙开沃D11纯电动轻客驶入香港,正式宣告进军海外市场,今年计划向香港祥龙汽车公司交付45辆。“香港不像大陆对纯电动车有很高的补贴,所以在这个市场上竞争,更多拼的是产品。目前来看,我们不指望香港市场短期内能给我们带来多大规模或者多少利润,我们更看重的是通过这一市场来检验产品,提升技术,打出品牌。在香港市场站稳脚跟后,我们会向澳洲、东南亚等地区发展,继续扩大南京金龙的海外市场。”秦续俊表示,新能源就是南京金龙的发展方向,未来进军海外市场,南京金龙将会始终坚持主打纯电动车型。

  在今年1月份的“大创维系南京三大新产业突破百亿媒体见面会”上,黄宏生表示,南京金龙电动客车将向东南亚扩张,瞄准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和菲律宾等国家市场。未来5年内,南京金龙出口金额要占到销售总额的1/3。而就在前不久,南京金龙已接到2000辆出口东南亚市场的纯电动12米大巴订单。

  “未来十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会像家电那样销往全世界。”南京金龙能否梦圆千亿,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闪耀国际内燃机展

11月2日-4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百人

1月23日—24日,以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 更多>>

玉柴机器2016年营销服

2016年1月21日,以“聚力、升级、转型”为主... 更多>>

福田欧辉2016商务年会

1月9日至13日,福田欧辉客车2016商务年会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