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原创】“零”的突破! 新能源客车首次服务全国两会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08

  “这一刻,如你所愿。”用这句话来形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宇通客车的心情,恐怕再恰当不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宇通E10纯电动客车将成为有史以来首次服务全国两会的新能源客车!

  为这一刻,其实不仅仅是宇通,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都等了很久。

  以新能源汽车破题“新经济”

  新能源汽车对于国家战略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明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到2025年,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80%以上”的宏伟目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把新能源汽车推广列入其中。可以说,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还是“十三五规划”,抑或供给侧改革等,新能源汽车都是重要的支撑力量。

  2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会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环境,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内容。

  而从市场来看,2013年以来随着国家各项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已从1.7万辆跃升至2015年的37.9万辆,年均增幅近400%。而其实早在几年前,中国就已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客车市场。2015年,中国新能源客车更是遥遥领先于世界,销量达到了7万辆左右。

  新能源车也能做到“万无一失”

  尽管此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获得了巨大发展,但却未曾见新能源客车参与两会服务。而两会用车是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具有强烈的示范意义。在节能减排成为社会共识、雾霾困扰城市发展之际,选用更加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是应有之义。

  据了解,背后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两会用车责任重大,必须选用完全成熟和非常可靠的车型,从会前对车辆及驾驶员的层层筛选、“一车一档案”,到会中对车辆“一日三检”、服务人员24小时待命等,都指向同一个目标:“万无一失”和“零故障”,其条件的严苛性不言而喻。

  而此次北汽集团选定宇通E10纯电动客车,用于接送两会代表团的代表和委员们往返驻地与会场,实现了新能源客车直接服务两会“零”的突破。宇通的破局表明,新能源客车已经发展到足够成熟的阶段,让即使严苛如两会服务保障单位的用户也对其充满了信心。可以预见,随着宇通新能源客车在两会期间的出色表现,未来,新能源客车服务两会将成为常态。

  科技创新成就龙头地位

  打铁还须自身硬。事实上,对于此次宇通新能源客车代表整个中国新能源客车行业首次服务全国两会,业内并不感到奇怪。

  今年1月,在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标志着中国新能源客车在核心技术研发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开始走向世界领先水平。宇通也由此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唯一获奖的整车企业。这一奖项的获得恰是宇通一直以来坚持科技创新,以前瞻务实的技术研发引领企业及行业发展的缩影。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始终坚持技术发展、规划先行的战略方针,坚持自主研发,以“PSC创新法则”(前瞻性(Proactive)、系统性(Systemic)、客户价值(Customer-oriented))为准绳,深入洞察用户和市场需求,并将用户需求转化为创新成果。为此,宇通率先建立了行业内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凭借领先的科研实力荣获“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及“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称号。同时,宇通建立了从产品规划、研发、技术、工艺、验证到试制的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和以市场为导向,科学、高效的产品开发体系,为技术创新提供了制度保障。此外,宇通每年还投入不低于销售额3%的费用作为研发费用,为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宇通早在1999年便开发出首款纯电动客车,引领行业迈进新能源时代。2014年,宇通承建“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目前已成为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领域人才培养基地,构建起多达297人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2015年,宇通还成为国内商用车行业首家通过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准入申请的企业。目前,宇通已申报新能源客车领域专利273项,承担国家“十二五”863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走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

  而在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方面,宇通也一直扮演着领军者角色。早在2008年,宇通新能源客车便开始了商业化运行。2015年,宇通销售新能源客车20446辆,成为行业第一家新能源客车年销量突破2万辆的企业。截至2015年底,宇通已在全国224个城市累计销售节能与新能源客车34276辆,稳居行业第一。

  此前,宇通纯电动客车已成功入驻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并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夏季达沃斯年会、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广东省运动会等重要会议及活动提供用车服务。而且,宇通还创造了连续11年“零故障”服务全国两会的优异成绩。可以说,正因为宇通坚持科技创新,其新能源客车才能凭借成熟稳定及可靠性在市场检验中深受好评,此次服务两会也是水到渠成。而此次宇通新能源客车服务全国两会,实现“零”的突破,进一步展示出其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行业引领地位。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闪耀国际内燃机展

11月2日-4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百人

1月23日—24日,以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 更多>>

玉柴机器2016年营销服

2016年1月21日,以“聚力、升级、转型”为主... 更多>>

福田欧辉2016商务年会

1月9日至13日,福田欧辉客车2016商务年会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