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原创】关于两会用车,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

作者:张高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03

  今天(3月3日)全国两会中政协会议正式召开,对于客车企业而言,两会期间,自家客车能够参与服务,并能在天安门前驶过,绝对是一种荣耀。那么,究竟哪些企业赢得了这样的荣耀?背后又隐藏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Q:近年来服务两会的客车品牌主要有哪些?

  A:“一通三龙”领衔,安凯、青年、北方榜上有名

  从1954年捷克柯罗莎客车开始上会,到后来大客车以克廖莎和解放为主,再到日野、丰田柯斯达(最初称考斯特)等车型的出现,再到如今常见的自主品牌客车……两会用车车型的更换,不仅见证了时代变迁,更是我国自主品牌客车实力增长的见证。

2015年宇通客车服务全国两会

  近年来,在两会服务用车中,“三龙一通”是绝对主力。

  从数量来看,宇通占据明显的优势,并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10年,宇通两会服务用车为36辆,2011年44辆,2012年50辆,2013年54辆,2014年55辆,2015年则达到78辆(正式车辆58辆,备用车辆20辆)。“大小金龙”表现也十分抢眼:2015年,金旅两会服务用车共计60辆,金龙客车共计57辆。

2015年金旅客车服务两会

  从服务年份来看,金旅客车则当仁不让拔得头筹,截至今年,金旅客车已连续服务两会19年,成为了国内客车业连续服务两会历史最悠久的企业。

2015年金龙客车服务全国两会

  从服务车型来看,金龙客车的龙威车型表现尤为突出,充分彰显了“国车”风范:2014年,50辆龙威服务两会,2015年,57辆龙威服务两会,截至今年,在金龙客车连续16年服务两会的历史中,龙威占据了9个年头。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也同样保持了成熟车型的连续延用,2015年、2014年、2013年……海格KLQ6898Q和KLQ6125车型一直参与服务两会。

海格服务2015年全国“两会”

  在近年来两会服务用车中,除了“一通三龙”连年未缺席外,安凯、青年、申龙、北方客车等企业也榜上有名。其中,安凯宝斯通曾在2015年的两会服务用车中备受关注,成为公务用车中自主品牌的典型代表,该车由于为“习大大”在江苏南京、镇江考察期间“保驾护航”而广为人知,在两会服务中再次亮相,大大提振了自主品牌的信心。而青年、北方、申龙等客车企业也在近几年的两会服务中出力不少。

  Q、担当两会服务的客运企业有哪些?它们有着怎样的背景?

  A:首汽、北汽、新月联合“经验最丰富”

  客车企业能够服务两会,集荣耀于一身,必须要过的“门槛”就是能够通过负责两会服务的客运企业的精挑细选。历年来担当两会服务的客运企业基本是“老面孔”,“经验最丰富”的当属首汽集团、北汽集团和新月联合这三家。

  首汽集团全称为“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1951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成立的首都汽车公司。1951年10月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是首汽成立后第一次为全国政协提供交通服务。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首汽集团现有车辆万余辆,员工近万人,可提供高档商务用车、大中型客车租车、普通出租车等服务,拥有“国宾队”、“于凯车队”等知名品牌。

  北汽集团全称为“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2月24日,由原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1973年7 月1 日成立)改制而来,至今服务全国两会已达39年。集团现有7200多名职工,5294 辆出租汽车和租赁汽车,总资产超过12亿元,旗下有10 多个全资子公司和控参股子公司,包括配备高档车辆、为重大活动提供交通服务的贵宾车队。其经营理念为“在外宾面前我代表中国, 在内宾面前我代表北京, 乘客大于我”。

  北京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也是服务两会的“老成员”,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现有各种运营车辆近8000辆,其中豪华空调大客车800多辆,职工近万名,运营规模居北京旅游出租客运行业之首。

  多年来,三家客运企业在承担两会服务任务中都立下了汗马功劳,也见证了两会用车由进口变成国产、不断向豪华高端发展的过程。

  Q、两会服务用车的“硬性”要求有哪些?

  A:车辆“全面体检”,保证“零故障、万无一失”

  服务两会之所以被看成是一种荣耀,不仅因为两会是全国的政治大事,也因为其对用车近乎苛刻的高要求,是车市的风向标和人们购车的重要参考,也是品牌的试金石。所有服务车辆都要经过多道流程层层选拔,包括外观、安全性、稳定性、乘坐舒适性等,具体到两会服务过程中,对于用车的要求概括起来就是“零故障、万无一失”。

  而这些硬性指标的保障主要由客车企业和承担两会服务的客运企业来实现。据了解,所有上会的服务用车都会在上会前经过大大小小的各项检查。2014年,北汽集团对两会服务车辆的全面“体检”包括“专业检查、电脑检测、上线检测”三道检验工序;2015年,“体检”继续细化为“9大项30小项”;今年,北汽集团对500多辆两会用车在亚运村检验场进行了27项严苛“体检”,确保其安全性和可靠性。首汽集团对于上会车辆也有严格的检查标准,包括涉及安全、可靠的关键部件,如发动机、底盘、转向、制动、暖气、车门、座椅、油电路等项目的逐车自检自查,以及检查完后由交管局在汽车检测场上线,进行最后一道检查工作等。

  客车企业则配合客运企业完成检查要求,同时,客车企业还需安排服务保障团队,全天候待命,并随时对车辆进行检查,以确保“零故障”。其中,宇通客车为服务两会,建立了客运客车优类排查机制,会前对每一辆车进行排查,谁负责排查谁签字。检查顺序为司机检查、服务站检查、技术部门检查和车管验车,司机们还要一日三查,确保一切服务保障到位。而金龙、金旅、海格、安凯等所有为两会服务的客车企业也都有自己的车辆检查标准和服务保障体系,无一不是严格要求。正是客车企业、客运企业的种种严格要求,才能确保两会服务的“万无一失”。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闪耀国际内燃机展

11月2日-4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百人

1月23日—24日,以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 更多>>

玉柴机器2016年营销服

2016年1月21日,以“聚力、升级、转型”为主... 更多>>

福田欧辉2016商务年会

1月9日至13日,福田欧辉客车2016商务年会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