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原创】又来一家!新能源客车真成了香饽饽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29

  1月27日上午,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炭博士控股有限公司与苏州益茂电动客车有限公司在张家港市正式签订“并购协议”,吹响了“炭博士”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号角。

  很明显,这是跨界进入新能源行业的典型案例,而“炭博士”并不是第一家这样做的。

  近两年,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热潮越发澎湃,跨界拥抱新能源的企业持续增加。

  而这些企业的进入,除了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充足的资金支持外,还能带来些什么呢?

  来看看几个案例:


  善林金融重组安源客车


  去年,江西中煤科技集团将安源客车70%的股权挂牌转让。今年1月21日,这笔股权完成交割,江西中煤科技集团占股变为不到30%。而70%股权的受让方正是善林金融集团,善林金融集团成为安源客车大股东。

  此次签约,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安源客车正式诞生。根据《萍乡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善林金融集团、江西中煤科技集团、安源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结为全方位合作伙伴,成立萍乡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善林金融集团作为产业基金的参与方,将汽车产业、新能源系统、房车及露营文化等产业板块引入,以打造汽车、金融、互联网相融合的新型汽车产业集群为目标,致力于“国有+民营产业资本+实体经济”的融合。 善林金融计划最短两年内,将安源客车包装上市。

  创维重组南京金龙

  家电巨头创维的创始人黄宏生黄宏生打造的南京金龙无疑是跨界入驻新能源的一个成功案例。2010年8月份,在创源天地旗下,一个新能源汽车投资主体南京创源天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11年1月份,厦门金龙与南京创源天地、南京东宇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南京金龙三方重组协议书》,南京金龙注册资本增资4500万元,全部由南京创源天地汽车有限公司以货币认缴。

  2014年南京金龙交出了销量1600辆的惊艳成绩,跟2013年相比增长了6倍,并一举跻身2014年中国纯电动客车销售前三甲。 2015年,南京金龙销售纯电动客车8796辆,继续稳居国内纯电动客车销量第二位。

  展望未来,黄宏生自信地表示,不仅2015年,未来的三年,整个企业的规模和销售,都将会持续高速成长。而南京金龙目标直指三大领域:第一是纯电动客车领域,包括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的中型城乡客车。第二个是面向企业市场,10座到16座这样的轻型商务车。第三个则是纯电动物流车领域,目前每年燃油的物流车是300万辆。面对整体市场的纯电动化趋势,三年内南京金龙的目标是要实现80亿到100亿的营业额。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占到南京金龙产销量的90%,未来会继续上升到95%以上。

  西部资源控股恒通客车

  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从矿业跨界到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制造的西部资源再布下重要一子,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龙能科技出资2000万元成立众向动力系统(苏州)有限公司。

  从2014年开始,西部资源开始转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先后收购龙能科技85%股权,与苏州力能合资成立宇量电池并控股80%,收购伟瓦节能40%股权并增资至控股51%股权,西部资源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已涵盖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电芯和开关磁阻电机及控制系统的研究开发。

  截至2014年12月,西部资源收购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66%股权和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66%股权,成为恒通客车最大控股方。

  中航工业重组江苏尼欧凯

  江苏尼欧凯汽车有限公司于2015年上半年进入重组增资扩股程序,重组后公司将更名为中航爱维客汽车有限公司(已经国家工商总局名称预核准),由中航工业旗下的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通苏通科技产园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累计投资将达100亿元。

  中植揽入舒驰、一汽及成都客车

  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由中植企业集团、浙江康盛股份投资的高科技企业,注册资本30亿元,总部设于成都,通过产业兼并与重组,使舒驰客车成为其成员企业之一。2015年8月27日,中植汽车又与一汽客车有限公司、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签约仪式,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书,中植一客也成为中植汽车的成员企业之一。中植汽车计划三年内建成以成都为中心,由十家控股、十家参股、十家合作的多元化、集团化、国际化的大型新能源汽车企业。

  银隆收购珠海广通

  自2009年起,珠海银隆开始产业化投资,2012年—2013年,银隆新能源先后成功收购珠海广通汽车、石家庄中博汽车等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借助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优惠政策和国家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在银隆新能源产业园投资建设先进的动力、储能锂电池及电动公交车企业和研发中心,成功打造从整车制造到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充电设备的闭合性循环产业链。

  这些企业进入新能源行业,主要是看中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活力。尤其在目前政府大力支持的背景下,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近乎可以算是“低风险、高收益”。

  但客车市场看似门槛不高实则极高,新能源客车市场目前并未完全成熟,变数依然极大,未来命运如何,一切都有待观察。

新闻关键词:

新闻专题

更多>>

福田欧辉2016商务年会

1月9日至13日,福田欧辉客车2016商务年会在... 更多>>

宇通新能源客车经受冰与火

宇通E7纯电动客车服务海口机场成为了其在高湿高热... 更多>>

2015中国客车学术年会

导读:2016年1月12日,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