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原创】即使零下30度,宇通纯电动也会没问题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13

  ——访吉林宇别尔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翟立志

  【中国客车信息网 刘永涛 吉林珲春采访报道】

  作为我国唯一与俄罗斯、朝鲜两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吉林省珲春市具有特殊的地理意义。而除了“一眼望三国”,珲春的纯电动客车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5年9月,为了对接高铁通车到珲春,我们公司专门开通了从珲春高铁站发出的三条公交接驳线路,全部采用宇通纯电动客车。目前,宇通纯电动客车在零下20度的情况下表现正常,即使未来最冷的零下30度,相信也完全没有问题。”吉林宇别尔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别尔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翟立志说。

  没有地方补贴也要上纯电动

  在珲春乃至整个东北,宇别尔公司都颇有名气,不仅有客运、旅游,而且经营物流等多元化业务,其触角更是延伸到俄罗斯和朝鲜。而在寒冷地带首开纯电动公交线路,宇别尔公司又“第一个吃螃蟹”。

吉林宇别尔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翟立志

  “国家大力推广应用纯电动客车,鼓励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尽管珲春不在四部委8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之列,购买新能源汽车没有一分钱的地方补贴,但是企业经营的目的就是要为社会大众服务,所以,我们在2015年8月向宇通订购了30辆E8和10辆E6纯电动客车,并在9月投入实地运营。”翟立志介绍,30辆E8投入到从珲春高铁站发往经济开发区、城乡客运站和国际客运站等三条公交接驳线路,10辆E6则投入到“一眼望三国”的旅游景区防川作为摆渡车。

  在没有地方补贴的寒冷地带批量投运纯电动客车,这无疑需要极大的魄力,更需要底气。而重要底气正来自宇通纯电动客车。“在投运纯电动客车前,我们公司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到全国各地考察了多家企业和多条线路,对整车制造企业也进行了充分比较和筛选,仅2015年我去宇通就实地考察了3次,最终才确定批量投放纯电动客车,而且选用宇通品牌。”翟立志强调。

  珲春高铁站候客的宇通纯电动公交车

  “用了宇通纯电动客车,相比传统柴油车,我们的整体运营成本大大降低。目前来看,可降低30%左右,以后随着运营规模的扩大,降低的幅度将更大,投资回本期更短。”翟立志表示,运营纯电动客车,除了可以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和电价补助,使采购成本大大降低,同时一定程度上降低运营成本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相比传统柴油车,纯电动客车的运营成本大幅降低。“柴油车单车每公里燃料成本大约在1块钱,纯电动车只需要5毛左右,燃料成本降低了50%以上。最明显的就是,原来燃料成本占总成本的30%左右,现在用了纯电动客车后降到15%不到。同时,纯电动车维修简便,故障率低,可降低总成本的5%—10%,而且操作便捷,像开自动挡轿车一样,不用换挡,使交通事故发生率也大大降低,还不产生噪声污染。”翟立志言语间充满了赞许。

  在他看来,运营纯电动客车,不仅回本快,而且提高了行车安全性,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是“绝对的好东西”。而这样的“好东西”最先投放在高铁站接驳线路和旅游景区,俨然亮闪闪的城市名片。

  纯电动在东北过冬无忧

  作为吉林省第一家实地运营纯电动客车的企业,宇别尔公司的线路开通后,东北等地的很多同行都前来观摩考察。相比于其他地方的纯电动客车,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于,在全年低温天气频频、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摄氏度的珲春,纯电动客车能“捱得过冬”吗?

  “通过实地运营,我们可以说,纯电动客车在东北批量运营没有问题。目前,这批宇通纯电动客车经受住了接近零下20度的低温考验,电池充放电正常,消除了我们最初的一些担心。即使未来更冷的零下30度,我们相信宇通纯电动客车过冬也完全没问题。”翟立志说。

  据他介绍,当时在招标纯电动客车时,有一个硬性指标,就是必须保证车辆在零下30摄氏度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正常运行。而这个指标,只有宇通纯电动客车可以达到。此前,宇通在黑龙江漠河专门做了实地测试,即使在零下35摄氏度的极寒气候条件下,宇通纯电动客车的电池仍然可以正常充放电,电控系统也都运行正常。

  “我们最初有点担心在东北大冬天特别寒冷的晚上,一是充不进去电,二是放不了电。通过实地运营,我们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不仅充电没问题,而且不怕启动时打不着火,都不用太长时间预热车就可以走,提速也快。”翟立志表示,唯一的区别就是,充电时间略有延长,比如E8充满80度的电,夏天在2个小时左右,冬天只是延长了约40分钟。“过去使用柴油车,冬季需要换冰点更低的柴油,否则容易导致管路堵塞,但换油过程很麻烦,满身油,又冷又脏,现在用纯电动车,再也不用吃这种苦了。”

  以纯电动织起低碳交通网

  在翟立志的规划中,40辆宇通纯电动客车只是试水,未来,宇别尔公司要以纯电动客车作为突破口,重新建构珲春的交通出行服务网络,打造低碳环保的特色交通体系。

  据翟立志介绍,车辆上线时,由于是“头一遭”,宇别尔公司的纯电动客车还用临时牌照跑了两个多月,但随着政府主管部门和老百姓对纯电动客车认识的深入,且切实感受到了其带来的环保舒适、安全节能,所以,政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6月,珲春市政府划拨了5.6万平方米的场地给公司,供我们投资建设充电站。而且,听说吉林省也将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目前,宇别尔公司已建设了22个充电桩,每个充电桩可供4辆客车充电,自有投资达数百万元之多。“纯电动客车优势明显,特别适合公交、中短途客运。未来几年内,我们公司将紧紧围绕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旅游专线景点一体化,将所有的营运客车都逐步换成纯电动,实现纯电动客车的联网化运营。”翟立志表示,2016年,公司将在珲春高铁站和城乡客运站再建设一批充电桩,并再次购买30辆宇通E7纯电动客车,以开通从高铁站发往防川景区、且连接中俄口岸和中朝口岸的纯电动公交线路,实现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和旅游专线景点一体化。

  不仅如此,宇别尔公司还计划为珲春市的国税、地税、公安、林业、法院等政府部门开通定制化的纯电动班车。“一方面可以减少机动车污染,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另一方面还可以提高运营安全性,响应公务采购向新能源汽车倾斜以及绿色低碳出行的需求。”翟立志透露,作为珲春市人大代表,他已向珲春市政府提交了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的提案,建议将推广使用纯电动客车写入地方法规。


新闻关键词:宇通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