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最全揭秘】2015中国客车学术年会上,大家都说了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12

  【中国客车信息网 厦门报道】

  1月12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中汽客汽车零部件(厦门)有限公司承办的2015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厦门召开。本次会议以“新能源客车发展趋势及应用前景”为主题,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及协会的领导、业内专家、客车整车制造企业、零部件配套企业的代表等共约260人参会。

 

  2015是值得纪念的一年

  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王奇英做了题为“发挥专家委员会的表率作用,客车学会要坚持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他表示,2015年是值得客车业纪念的一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新能源客车确立了引领行业发展的市场地位,全年销量超过8万辆,同比增长300%以上,市场份额超过30%,成为支撑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二是行业洗牌真的来了,新能源客车将迅速打破传统的行业格局,没有新能源技术积累的客车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将十分艰难,行业洗牌将有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三是赶上了行业发展的好时代,大多数客车企业受益匪浅,一些企业的效益得到显著提升。

  

  王奇英介绍,2015年,客车分会主要取得了五个方面的突出收获:一是道路运输车辆展规模空前;二是客车市场研究会把脉行业发展趋势;三是新能源客车技术研讨及推广契合了行业发展节拍;四是服务政府与企业,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五是积极搭建好行业交流平台。他强调,在以后的工作中,客车分会将继续秉承“搭建行业沟通桥梁,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工作思路,重点着力于两点:一是要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专家委员会建设;二是坚持创新。

  2016将是新能源汽车调整年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陈全世以“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发展与挑战”为题指出,发展新能源是顺势而为,对于传统车企来说,需要看清形势,枕戈待旦,不能再慢慢吞吞、犹犹豫豫,不能再让臃肿的体系、过长的决策链条一再贻误战机。但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在快速增长中也存有隐忧,主要问题和挑战在于:一是关键技术的缺失,特别是整车集成、轻量化、电池、电机、电控领域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二是安全性问题,新能源汽车火灾频发;三是个别地区出现示范运行的车辆性能大幅度缩水。他表示,2016年将是新能源汽车缓冲年或调整年,产销量可能大幅度跳水,同时,目前已经运行的30万辆新能源车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或问题。调整主要体现在充电模式和商业模式的问题以及国家政策的走向。

  陈全世提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隐患,不要过度指望于国家标准,应该建立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他建议对新能源汽车开展检测评估,现在必须进行(投入运营2年以上)车况的重新检测和认证,确定其技术状况。尤其是确定绝缘部件的完整性、有效性,以及动力电池系统的安全性、完整性及有效性。他强调,促进新能源客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和企业家的良知。

  陈全世还对未来汽车做了展望:电力将会成为汽车驱动的主要方式,同时,分享经济或将改变销售和汽车配置,汽车上将会使用更多的软件。他认为,智能车载系统的高级形态将会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不仅要提前做,而且要争取申请专利。未来,汽车功能会像智能手机那样升级、进化。

  对动力电池认识尚存较多误区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国家863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以“电动车发展之关键总成——动力电池成组技术”为题指出,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特别是电动车车身轻量化、电动机节能和动力电池集成技术,已成为我国电动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他建议国内的整车生产企业应该有战略布局,采用1:1:1的供应商选择机制,不能让某一个电池生产企业独大,否则就会丧失议价权。

  王子冬介绍,动力电池的反应周期是4—6个月。2015年动力电池供不应求,很大部分原因在于新能源整车发展过快,使得动力电池整个产业链没有反应过来。“一哄而上”的投资扩产模式,不利于可持续发展。他预计2016年动力电池的供需将会达到一个短暂的平衡点,供大于求的出现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国内动力电池行业而言,除了需要预防产能过剩外,还有技术、安全等方面的一些瓶颈技术需要突破。

  王子冬还对当前行业存在的一些误区进行了纠正。例如,电池安全性与能量密度成反比,磷酸铁锂电池的寿命、高温特性、安全性比三元材料电池好,但低温性能不如三元材料电池好。纯电动车能够走多远与携带的总能量有关,与电池能量密度关系有限。对于长寿命使用即所谓的电池一致性、可靠性问题,实际上电池生产企业制造环节只占10%,成组使用中占60%,充电方法占30%。对电池组的寿命要求不是100%DOD循环次数多少,而是在全寿命周期中能够提供的总能量,因为这意味着纯电动车能够行驶的总里程,以及在储能应用中能够使用的时间长短。电池组与整车生产都需要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和经验,需要双方的紧密配合才能实现突破,整车企业短时间内寄希望于通过规模化来使电池降成本不现实。他强调,企业没有利润,必然走向倒闭,必须生产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必须结合电动车的特性去研究合适的车身结构。对于BMS均衡系统,企业可以研究,但是使用要慎重,在能够判断电池单体的健康程度的前提下使用才有效。同时,只有实现一体化设计,才能解决电动车轻量化难题。他举例说,对于纯电动中巴,电池组布置在车中部是比较合理的,但不能牺牲通过性,需要与车架一体化设计才能达到最佳布置效果。

  多元化客运呼唤适用的客车新品

 

  长安大学陈荫三教授以“多元化客运形势对客车产品的需求”为题指出,城际铁路网的规模化构建将对公路客运形成新一波冲击,特别是东部地区。客运企业会根据线路客流情况调整配车,长途公路客运中≥40座客车的用量会有所减少。多元化的客运服务开始阶段都选用市场现有的客车产品,但在多元化客运服务形成规模以后,就要考虑提供适用的客车产品,提升服务水平。

  例如,市内常规公交客车要提供尽可能大的站立乘客空间,长轴距、短前后悬的整体布局是理想的方案,纯电动客车容易实现。同时,为通勤服务的定制公交很适合采用纯电动公交客车。市郊线路用车应多布置2+1的座位,比功率适当加大,提高车速。市内微循环公交车特别要注意妥善的安全设施防止车内摔倒,完善车门处设置扶手方便上下。BRT客车可以不必用低地板,发动机可以前置、中置或后置,且车辆不一定是高档奢华的。大景区内部用的旅游客车应考虑大景区当地的地形、气候、人文因素。机场摆渡车也有较大空间,且纯电动摆渡车是比较理想的,还可以改变目前摆渡车前悬过长的弊端。

  陈荫三强调,客车企业应该与客运企业一起同时介入调查乘客的需求,为适用客车的研发争取较为宽裕的时间,如果满足于从客运企业方面获取需求,就会延误产品投放市场的时机。

  客车标准引领新能源客车技术进步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秘书长胡选儒以“完善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引导——客车标准对新能源客车技术发展的作用”为题,介绍了以JT/T325及JT/T888为代表的新能源客车标准对客车技术发展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强调新能源客车安全性能、规范新能源客车关键零部件技术发展、引领新能源客车技术进步、提升新能源客车产品质量、保障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等。

  胡选儒表示,为了保证我国新能源客车的健康发展,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及市场竞争,还需要继续完善新能源客车专用标准体系,在新能源客车专用关键零部件、整车技术要求、车身结构、客车电子控制系统、信息化及自诊断系统等方面着力进行标准制修订工作。

  补贴结构调整将增强公交企业信心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ITS中心电动汽车专项技术支持组负责人、副研究员刘文峰阐述了对于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相关政策的理解。他表示,增加运营补贴,购置补贴逐渐降低,燃油补贴逐年减少,新能源公交车补贴结构调整将显著增强城市公交企业对新能源公交车应用推广的信心。新能源公交车生产企业作为产品质量的责任主体,应建立质量安全责任制,确保新能源公交车安全运行;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提供技术培训,确保产品质量和生产一致性;对出现故障的车辆及时进行维修处理,做好技术保障;负责完善新能源公交车技术监控手段,帮助公交运营企业实现智能化管理;积极配合工信部开展产品质量和一致性监督检查以及样车抽检。

  刘文峰透露,下一阶段,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时将主要采取如下推进思路:一是加强沟通,谋求多方合力共赢;二是鼓励拓展金融模式,摆脱对补贴的依赖;三是促进加快智能化建设,提升安全可靠性;四是引导加大关键技术研发投入,提升整体技术水平。

  新能源客车增量将主要来自座位车和物流车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对2015年客车市场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2016年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预测。

  他分析说,从2015年前11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2015年5米以上客车市场的表现呈现几大特点:一是第四季度暴力增长,将预支2016年的销量;二是新能源客车的市场份额已超过30%;三是传统客车销量同比下降17.79%; 四是客车出口形势严峻,2015年出口量下降幅度将达到20%。

  佘振清表示,今年前3季度新能源客车销量达37363辆,进入第四季度,10、11月两个月平均销量为14355辆,预计12月份销量将高于这个平均值,超过2万辆,预计2015年全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将在9万辆左右。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2015年,新能源客车的基数已经很大,公交客车第四季度的表现过于惊艳,预支了2016年的市场需求,因此,他判断,2016年,新能源客车的增量主要来自于座位客车和物流车,新能源座位客车和物流车销量预计为2.8万辆,新能源公交客车销量将略有减少,预计为5万辆,全年新能源客车总销量预计达到7.8万辆,同比下降10%左右。

  而校车经过两年连续下滑之后,销量已基本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平台上,2016年有望遏制住连年惯性下滑势头。同时,考虑到宏观环境复杂、客车出口中主流企业多数惨淡、现阶段客车行业的重心在新能源,以及客车出口已连涨5年需要适当调整等因素的影响,2016年,在国内需求难有突破、出口困难依然较多的背景下,促进客车行业发展的积极因素主要体现在新能源客车对传统客车的替代方面。因此,他预计2016年5米以上客车销量比2015年略有下降,具体为:座位客车总销量11.9万辆,预计略有下降。公交客车总销量8万辆左右,预计下降10%左右。校车销量2.6万辆左右,同比略有增长。其他客车1万辆,同比增长30%。预计2016年5米以上客车总销量为23.5万辆,比2015年略有下降。

  其中,新能源客车下降10%左右,总销量预计7.8万辆(其中公交客车5万辆,座位客车和其他客车2.8万辆)。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改善和人民币的大幅贬值,预计客车出口同比增长25%,出口量4.5万辆左右。

  此外,宇通客车技术副总监、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高鹏介绍了宇通在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上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中汽客汽车零部件(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伟艺介绍了该公司在新能源客车安全技术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慧眼看车李安从应用技术角度阐述了新能源技术进步存在的空间。宁波格陆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兆勇介绍了汽车电子安全技术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应用与发展情况。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