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数据

【原创】深度解读前11个月客车业排行之变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5-12-14

  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但是变化这么大,还是让小伙伴们惊呆了。

  根据中国客车信息统计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5米以上客车总体市场销售额达823.6亿元,同比增长17%!与1—10月份同比增长11.8%相比,增幅继续扩大。要知道,10月份对于中国客车市场而言,是多年来少见的“黄金月”,同比增长高达73.3%。如果把10月份看作“金十”,那么11月份当之无愧“银11”,该月同比增幅仍高达61.8%。特别是如果单看公交车市场,11月份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32.3%,以至于公交车市场前11个月销量同比止跌反升增长8.9%,简直逆天了!

  成也公交,败也公交

  下半年以来,客车业的红火一扫上半年的阴霾和低迷,从7月份开始,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便居高不下,最低的是9月份,同比增长也达16.2%。而在上半年,除了2月份同比增长26.9%以外,其他月份的增长率都在1.5%及以下,3、4、5三个月甚至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3月份同比下滑达17.9%,简直是冰火两重天。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可谓“成也公交,败也公交”。公交车市场前7个月的单月销量都是同比下滑,3月份甚至同比下滑达35.2%,下滑最少的7月份也在3.9%,其他6个月单月同比下滑幅度最低也达16.1%,可谓哀鸿遍野,让人看不到希望。好在进入下半年,形势起了大变化,8月份同比增长9.3%,9月份是23.7%,10月份则高达96.2%。不过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增幅一发不可收,11月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32.3%!从前10个月销量同比仍下滑3.8%到前11个月同比增长8.9%,公交车市场可谓实现了一次完美逆袭,令人咂舌。

  这背后,一方面与国家对88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考核快到期有关,今年年底就要截止,那么,“临时抱佛脚”的突击效应继续发酵;另一方面,明年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将有所调整,进行“退坡”,这也会刺激提前购车的需求。当然,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策,特别是在穹顶之下雾霾肆虐的现实面前,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新能源公交车作为“市长工程”,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政绩,相对最容易实现和“出成果”。政府之手助推新能源公交车井喷,即使燃气和传统公交车销量下滑,整体市场也逐渐补平并呈增长之势。

  几家欢喜几家愁

  投资学中有句名言,只有夕阳产业,没有夕阳企业。纵观前11个月的前10家企业表现,从销售额上来看,排名并未发生变化,分别是宇通、海格、大金龙、金旅、中通、福田欧辉、南京金龙、安凯、东风旅行车和桂林客车。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如果按销量排名,则变化为宇通、海格、中通、大金龙、金旅、东风旅行车、安凯、南京金龙、福田欧辉和桂林客车。这背后,与每家企业的主销车型结构有很大关系,但也透露出一个基本信号:只有量价齐升,才能保持可持续增长。规模固然重要,但归根结底还要靠销售额和利润增长。国内客车业应从单纯追求销量向追求利润增长转型,这样才可持续。特别是处于前10位的客车企业,更有责任和义务当好行业的领头羊,起到正确的引领作用。

  具体来看,11月份最大的惊喜就是海格客车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去年全年,海格客车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元,今年仅用11个月就实现这一目标,达到104.03亿元,彰显了其可持续增长的能力和实力。

  宇通仍然一骑绝尘,前11个月的总销售额达到240.13亿元,仅比“三龙”之和(248.62亿元,其中大金龙78.41亿元、金旅66.18亿元)少8.49亿元。其总销量达到56696辆,同比增长11.3%,比“三龙”之和(47263辆,其中海格21843辆、大金龙13360辆、金旅12060辆)还多出9433辆。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与宇通今年在6—8米纯电动市场和校车市场的突出表现息息相关,而这两个细分市场也相对最容易上量。据统计,1—11月份,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总销量达到17965辆,稳居行业第一且遥遥领先。其中在中轻型纯电动客车方面,以7米纯电动客车的销量为例,行业总销量为4137辆,宇通的销量就占据了3144辆,行业占比达到压倒性优势的76%。而且,宇通仍然保持着全行业最高的利润率,这点尤为值得其他同行深思和学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通,其前11个月总销量达到14496辆,超过大金龙和金旅进入第三名;总销售额为56亿元,居第五位。与大金龙和金旅相比,其尽管销量占优,但销售额却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也和宇通与“三龙”的对比相似,即销量增长主要受益于6—8米纯电动市场的井喷,甚至包括纯电动物流车的热销。不过,中通确实不容小觑,“黑马”特征明显,其11月份销量同比增长达120.2%,无论是按整体销量排名还是按销售额排名,在行业前5位的企业中,中通的增幅都是最高的(11月份销量同比增幅:宇通0.7%、海格24.6%、大金龙80.8%、金旅12.9%)。行业第一阵营“三龙一通”正在加速演变为“三龙两通”的竞争格局。

  前10位的企业中,东风旅行车11月份销量的同比增幅最高,达到285.1%;福田欧辉第二,达到121.0%。安凯则从10月份同比下滑29.4%变成11月份同比增长46.1%。最弱的当属桂林客车,同比下滑21.0%,在前10位的企业中唯一一家负增长。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