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校车

西藏校车将安装卫星定位监控系统保障校车安全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5-12-10

  12月8日,记者来到了西藏金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金采”)卫星导航中心,只见巨大的荧幕上显示着拉萨城区主要道路交通实况。

  “我公司是西藏自治区首家将北斗卫星定位监控技术应用到道路交通运输行业的运营商,投资建成了覆盖全区的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运输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平台。”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通过这个系统,能够实现对行驶车辆的实时监控,车辆的运行情况在监控平台上一目了然,如果司机和乘客在路上遇到困难能及时得到帮助。

  目前,自治区“两客一危”营运车辆安装卫星导航系统基本实现全覆盖,该系统正在校车中推广。“十三五”期间,该公司计划对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运输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人车物为一体的线控体系。

  遗失物品

  通过系统监控画面可找回钱物

  “这套系统的全称是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运输卫星导航动态监管系统,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保障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生产和运营。”西藏金采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系统在自治区投入使用,为“两客一危”提供了24小时快速导航定位服务。通过对行车过程中的超速、越界等行为进行提醒,对紧急情况提供报警等服务,确保行车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市民喜欢乘坐出租车、公交车出行,有些大意的市民将随身携带的钱包、手机、贵重物品等遗忘在出租车或公交车上。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帮助乘客找到所乘坐的出租车或公交车,帮助他们找回遗失的钱财物品。

  据金采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前段时间,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扒大队民警历时半个月取证、跟踪、蹲点,一举破获9人团伙公交车扒窃案,而金采公司的道路交通运输卫星导航动态监管系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应用广泛

  卫星导航系统正在校车中推广

  据了解,西藏金采公司研发的这套系统,包括了自治区北斗数据监控总中心、安监部门、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公安交通警察智能监控管理监管中心及七地市21个监管分中心,实现了与交通部全国重点运营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了全区“两客一危”车辆实时数据上传至交通部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平台,为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提供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服务。

  据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自治区的旅游客车、班线客车和危险品运输车安装卫星导航系统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正在校车中推广,城区中的校车基本上已经安装完毕,下一步乡镇校车也将要安装。该项目的实施对于保障公路客货运车辆、校车、危险品运输车辆安全运行具有明显效果。

  “该系统还具有报警功能,能接收接入平台上报的报警信息(如紧急报警、超速报警、偏离路线报警、区域报警、疲劳驾驶报警等),以及对报警信息的处理。”据西藏金采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超速报警、事故疑点数据、刹车行程记录、15分钟内每分钟平均速度等对于驾驶员安全驾驶有明显的约束作用。该系统的建成运行,可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将在处置突发事件、事故调查处理、社会治安和抢险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

  除了“两客一危”车辆外,金采公司接下来会在重装货运车辆领域大范围开展卫星定位、监控服务。同时,该公司还将继续在武装押运车(运钞车等)、医疗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特种车辆方面,加大开展卫星定位、监控服务,力争在全区范围内安装车载定位装置并提供监控服务。

  升级改造

  随着信息技术和北斗技术的日新月异的发展,西藏金采公司“十三五”期间计划对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运输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平台进行升级改造。

  系统平台改造升级拟从软、硬件等方面实现从车辆静态信息提取分析的“点控”,到GPRS和RFID集车辆、车载货物和驾驶员为一体的“线控”,再到北斗3G、DSRC集人-车-路-环境于一体协同管理的“面控”。涵盖运输全过程监管协同化,形成一个跨空间、跨区域、跨部门的信息共享的实时动态管理系统平台,充分发挥已建成的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运输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平台的各种功能,成为自治区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对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社会治安获取信息的不可缺少的技术支撑手段,从而为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