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校车

【原创】校车撞墙,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5-11-30

  11月27日,宇通在公司内举办的一次校车撞墙试验,想不到会在网上引发争论:一方面,很多网友对宇通主动进行安全性试验的勇气表示赞赏,另一方面,也有一些网友对碰撞试验的科学性提出了质疑。

  宇通校车撞击墙面后的瞬间

  作为碰撞试验的一名现场见证者,笔者认为网友之所以会质疑,主要是因为不在现场,对这次碰撞试验的整体情况了解不足。这次碰撞试验是宇通组织的“奔跑吧校车——宇通校车安全管理研讨会”中的一个环节,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参加会议的宇通校车客户现场感受宇通校车的安全性,是宇通主动而为之。从确切的意义上来说,这的确是一种展示,是为了增强客户对宇通校车安全性的直观了解和真实体验。而如果一定要称之为“秀”的话,这场碰撞试验“秀”的恰恰是“肌肉”和实力,秀的是产品质量和工艺水平,秀的是勇气和诚意。

  宇通校车成功完成安全测试

  根据笔者的了解,现场碰撞的墙体是用水泥砂浆和实心砖砌成的,厚24公分。在碰撞前,笔者看到,几位来自校车专业运营公司的客户还用脚使劲踹墙,以检测墙的结实度。碰撞结束后,现场检查发现校车除前脸格栅、左前大灯等处有部分受损外,整体状况良好,驾驶空间也未有异物侵入,驾驶员通过正常开启的车门安全撤离校车,并接受现场采访。同时,从现场上百位见证者中爆发出的惊叹声,进一步证明宇通校车没有玩虚的。

  事实上,很多网友不一定知道的是,早在去年12月,前奥运跳水冠军田亮就曾做过类似测试,亲自驾驶宇通校车撞墙。当时砖墙的厚度是30厘米左右。当他驾驶的校车疾速冲过时,墙壁坍塌尘土滚滚,但校车驾乘人员生存空间未受侵入,发动机能够照常启动并驶离现场。而这些场景在去年12月10日东方卫视晚10点播出的汽车类真人秀《巅峰拍挡》节目中历历在目。而且,在此期节目中,不仅仅是校车撞墙,还有“对撞轿车、落水逃生”等另两项危险系数爆棚的真人版试验。在“对撞校车”中,田亮驾驶的轿车与程雷驾驶的宇通校车以40公里的时速相撞,结果产生了“以卵击石”的画面:轿车几乎被撞残,车头几乎报废,车门也严重变形;而宇通校车几乎毫发无损。

  有人说,这样高危险系数的碰撞试验,宇通坚持用真人来试验,是对驾驶员安全的漠视。恰恰相反,宇通校车对驾乘人员安全的重视程度很少有企业能企及。正因为宇通对自己的校车产品有着足够的自信,才有勇气来做这样的测试。很多网友不知道的是,宇通校车在出厂试验中,经受过比这种测试还要严格的“蹂躏”。宇通早在2012年便在交通运输部公路试验场进行了正面碰撞试验和座椅碰撞试验,是国内率先通过碰撞试验的校车品牌。而且,宇通校车还以远高于国家校车技术标准要求的优异成绩,通过了侧翻试验,并进行了悬架K&C试验、百万公里模拟试验和试验场定型试验。可以说,经过千锤百炼的宇通校车,撞墙对它来说是“小意思”。

  据报道,前不久,广东中山港大桥民众路段发生大货车与校车相撞事故,一辆集装箱大货车越线撞向民众镇联翔学校的一辆校车。马路中的护栏被货车撞至变形并卷入车轮下,校车的一块车窗玻璃在碰撞后破碎散落在车厢内,校车被大货车挤压到路边泥土堆处。事发时,校车正接送学生前往学校,车上有学生45人、跟车老师1人、司机1人。所幸的是,事故没有造成车上学生受伤,仅校车司机受轻伤,真是有惊无险!而这辆校车正是宇通的“大鼻子”校车。

事故现场—宇通校车安然无事 网友供图

事故现场 网友供图

  无独有偶。去年12月9日,吉林省吉林市街头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黑色捷达轿车撞了路中间的护栏后,撞到一辆自北向南正常行驶的宇通校车上。结果捷达轿车被宇通校车“弹飞”,捷达轿车司机受伤,而宇通校车的司机和车中学童毫发无损,只有校车的保险杠略微弯曲。

事故现场-捷达轿车损伤惨重 网友供图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据介绍,宇通校车采用整体式大梁,选用了远高于行业标准的厚壁高强度钢,采用更密的骨架式半承载结构车身及金属表皮,可有效减少碰撞产生的变形量,所以才会出现与其他车辆无论是正面碰撞还是侧面碰撞都不会造成校车严重损伤的情况,从而更好地保护车内学童的安全。同时,独特的长头设计,可以在碰撞发生时,起到最大程度的缓冲作用,减少车辆变形。

  宇通校车撞墙挑战吸引了众多客户关注

  事实胜于雄辩。其实,宇通举办这样一场行业第一次由客户见证的校车碰撞试验,更重要的目的在于唤起公众对于校车安全的持续关注和身体力行。尽管自2011年甘肃庆阳校车事故后,政府、社会和公众对校车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大量不合规校车仍然继续上路,校车安全事故层出不穷,悲剧不断上演。与撞墙的“疯狂”相比,漠视学童安全的不合规校车及危险驾驶行为,才是真正的“丧心病狂”。

  众所周知,校车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有更加安全可靠的校车产品,更要强化校车运营管理,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宇通深知这一点,此次举办的校车管理研讨会,不仅探讨安全运营管理之道,交流经验,更包括校车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的“校车安全大讲堂”,这个讲堂也是宇通正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的“袋鼠行动”的一部分。据悉,“袋鼠行动”将办千场左右,致力于提高学童和家长、学校和驾驶员及照管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构建起真正的校车安全“防火墙”。安全绝不是挂在嘴上那么简单,它需要落实到细节,烙刻在心底。

  可喜的是,此次校车撞墙试验能够引起舆论关注,恰恰说明校车安全日益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而宇通一直在做的,正是将校车安全进行到底,让学童更安全、更舒心,让政府主管部门和运营企业更放心,让家长和学校更安心,充分体现出宇通作为中国校车领导品牌的责任和担当。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市场是最好的背书。在中国校车市场,销量最大的正是宇通校车,宇通校车甚至成为“安全”的代名词。特别是在很多“不差钱”的国际学校,宇通校车也成为首选,甚至超越国外顶尖校车品牌。例如服务众多国家驻华大使子女的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今年7月就一次性购买了11辆宇通校车。

  安全不能等,孩子们的生命高于一切。如果更多的校车生产企业也能像宇通那样敢于把自己的产品拿到公开的场合下进行试验“秀”,那么,中国校车的安全形象必将进一步深入人心。果真如此,善莫大焉!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