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行业新闻】天然气价格破冰,看燃气客车发展前景

作者:  信息来源:黄海客车    发布日期:2015-10-27

  2015年4月,我国各省天然气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4元。这是我国价格改革中首次大幅下调天然气价格。当时就有专家放言,此举意味着天然气价格改革的"破冰之旅"正式开启。

  时隔半年,各路媒体均报道新一轮天然气调价政策预计于2015年10月底发布,最快或于11月1日执行。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调价推出基准价,并采用上浮设限下浮不设限的形式,继放开直供气价格后市场化程度更进一步,或带动天然气市场需求回暖。燃气客车作为天然气使用大户,其发展前景似乎因此而变得更加明朗。

  技术成熟,自身优势明显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战略的引领下,清洁能源和公交客运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全球市场和发展契机。以燃气客车、电动公交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正在成为构建低碳公共交通、实现互联共同、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极为重要的基础。

  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的车用燃料,现如今已在我国公交客运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相较以汽、柴油为动力来源的传统客车,燃气客车具备以下优势:首先,天然气可替代十分短缺的汽油、柴油。我国的能源十分紧缺,石油的依存度约为50%需要进口,随着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缺口还得不断增加,而近几年,相继在东海、南海等地发现大型天然气气田,西气东输管线的贯通,发展天然气客车将成为调整能源结构的有效途径。

  其次,以天然气为燃料可有效减轻大气污染。据统计,我国重度污染城市已达14个,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已被列为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天然气可有效解决尾气排放问题。

  再次,燃气客车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运营燃气客车不仅可以降低客车营运成本,而且可以实现运行平稳、噪音低、不积碳等,为乘客营造了一个安静舒适的乘车环境。

  相较以电池作为动力来源的纯电动客车,燃气客车发展优势主要在于:首先,技术成熟。燃气客车与燃油客车一样,普通发动机都能用,燃烧充分且稳定,改造使用方便。

  其次,前期投入低。燃气客车无论是新购入还是在燃油基础上加以改装,其前期投入要比新能源客车低。

  第三,动力稳定性良好。燃气客车不存在动力衰减问题,而新能源客车应用的蓄电池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电池的容量会衰减,每次充电后的行驶里程会逐渐缩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新能源客车后期维修保养费用。

  第四,燃料清洁度高。在天然气储藏量大的地区,加气站的建设可以真正实现能源安全发展、清洁发展。而建设新能源客车相匹配的基础设施,如充电站,则需要增加活力发电厂,耗费原煤,增加二氧化碳排放。此外,客车用大容量蓄电池在使用寿命结束后的电池后处理技术也尚不完善,处理不当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政策助力,配套设施建设积极

  在环境污染问题倒逼及国家政策支持的背景下,目前全国范围内已经开展了燃气客车配套设施加气站的积极建设。天然气客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气源以及加气站等基础设施的配套。随着中石油、中海油以及其他燃气供应商加大各地CNG/LNG加气站的建设,特别是西气东输多条管道的贯通,使得原本在西部地区广泛应用的天然气客车逐步推向全国各地。

  以广东省为例,2014年7月,《广州市天然气(LNG)加气站发展规划(2013-2020年)》提出,截止2015年底,广州将建设35座天然气加气站;到2020年,将建成126座天然气加气站,届时将减少约1.04万吨一氧化碳的排放。广东省清远市在《清远市区天然气汽车加气站专项规划(2013-2020)》提到,在清城和清新各街道、镇区的主要区域内规划新建或扩建22座加气站,届时,清远市区122辆天然气公交车有望结束市区仅有一座加气站的窘况。规划工程总投资2.07亿元。此次清远规划的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包括LNG(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和CNG(压缩天然气)加气站两类。LNG加气站是通过槽车运输液化天然气,充装到加气站槽罐,主要供大型汽车如公交车使用;CNG加气站是从城市燃气管网中提取天然气,经压缩后直接给汽车加气,主要乘用车提供天然气供给。

  除广东外,山东、四川、辽宁、黑龙江等地也都在各自省市规划部署大力推进天然气加气站建设,提倡天然气动力车辆的发展与使用。不难预见,在国家对天然气价格的宏观调控以及各省市合理落实推进之下,燃气客车的未来仍具发展潜力。

  企业牵头,发展前景明朗

  近年来,中国天然气汽车发展步伐大步迈进,其中LNG(液化天然气)汽车在以年均20%以上的销售速度增长,CNG(压缩天然气)汽车销量年均增长速度在30%以上。中国的天然气汽车保有量更是从2000年的不足1万辆发展到目前超过100万辆,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300万辆的规模。作为世界发动机产业巨头,康明斯已在中国客车市场深耕40年,为我国天然气发展和应用提供强劲的牵引力。

  纵观当下行业发展趋势,燃气价格、国家政策、企业表现等各方面都在向天然气客车市场传达着利好消息。目前,燃气客车的购买和运营成本都较以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等为主的新能源客车具备优势。不难预见,若继续秉承科学、可持续的发展原则,燃气客车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