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原创】西行漫谈:探索欧洲价值的为什么是宇通?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5-10-14

  最近,微信群和朋友圈不断被一件事刷屏:形似蕾丝内衣的埃菲尔铁塔、充满浪漫风情的塞纳河、威武雄壮的凯旋门、令人垂涎欲滴的法式大餐,当然还有频频出镜的宇通客车和媒体大咖自拍……一群为数20多人,来自中国专业主流媒体的大咖们在这个初秋,成为法国巴黎街头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正如你所知道的那样,这些媒体大咖们是被宇通客车带着出国了,而且是去了欧洲。欧洲是什么地方?客车的发源地,市场门槛极高的代名词。据悉,这次出国行程时间达十多天之久,从10月11日到10月20日,且被冠以“宇通客车欧洲价值探索之旅”,将前往法国、比利时和英国,其中,在比利时,世界目前最大最著名的客车展——世界客车博览会(Busworld)期间,宇通客车将展出9辆车,刷新中国客车企业参展规模纪录。

巴黎埃菲尔铁塔前的宇通客车

  一向奉行“宁做过头事、不说过头话”的宇通客车,被普遍认为创造了在南美的古巴和委内瑞拉两国市场近乎垄断的奇迹,也正因为南美市场的业绩太耀眼,以至于业内提起宇通海外市场,马上就定格在南美,或者误以为宇通的出口主要局限于拉美。当然,和拉美市场相比,宇通客车的欧洲业绩目前确实稍显逊色。那么,宇通客车此次如此高调带媒体考察团深入欧洲市场,其用意何在?

宇通客户DCG媒体见面交流会

  准确地说,国内客车企业中最先撬开欧洲市场大门的并不是宇通。但为什么偏偏是宇通带着大伙儿去探索欧洲价值呢?套用“为什么不买苹果6S”的经典解释,答案就是“宇通有钱!”当然,这只是个玩笑罢了,官方答案是,宇通在欧洲市场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而更重要的是,宇通显然希望在欧洲市场取得更大的成绩,也希望通过在海外市场的突出表现增强国内客户对中国制造客车的高度自豪感和骨灰级认同感。宇通要做真正的世界客车业老大!

向客户代表交付客车模型

  海外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当国内客车业产能规划过剩的时候。产能过剩要成为伪命题,前提就是找到市场空间和销路。目前,证伪的一个途径就是海外市场。在宇通客车的销售版图中,海外销量逐年提升,但整体所占比例却并不同步,原因在于宇通客车总销量增长迅速,且国内增量要高于海外增量。去年,宇通海外销量占比超过10%,而此前最高时海外销量占比近30%。宇通集团“掌门人”汤玉祥曾表示,不会让海外业务占宇通销量的比重增长到40%,因为海外市场稳定性很差,不稳定性会直接影响出口业务,进而影响宇通整体的经营业绩。

巴黎凯旋门前的宇通客车

  不过,国际化是宇通的必经之路,也是当前和未来的发展重心。和汤总风格一致的是,宇通的海外市场一直要走的就是质量效益型,比例不是唯一的核心指标,出口质量更被看重,涉足时间可以不是最早,但速度要最快,走得要最漂亮。而这也是保障宇通独特的海外模式不断被复制的基础:有质有服务从而有钱,而有钱后更优质更优服务,这种良性的循环,实现了宇通海外出口的“秀外慧中”。也正因此,才能不断为“中国制造”加分,也才算真正担当起了行业龙头老大的责任和义务,名副其实。可以大胆预测的是,汤老板要带领宇通在欧美等高端市场发大招了,未来,高端市场在宇通整体海外出口所占的份额,将被作为更重要的考核指标。

正在巴黎街头运行的宇通客车

  另外,可以预测是,接下来几天,圈内还是将被宇通刷屏,因为在比利时客车展上,宇通9辆车的阵容可谓有史以来超强。而接下来在英国,与习大大即将出访英国的时间正好部分重合,这时,要能扯上点中国客车的事,那就真的是太轰动了。别说没可能哦,其实,早在去年7月,习大大已经在委内瑞拉见证过宇通和当地签约1500辆宇通客车。

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的宇通客车

  说个题外话,宇通带媒体团考察欧洲为何会在圈内引起轰动?一是,宇通的大手笔,行业主流媒体几乎一网打尽,所花费用不菲,至少数以百万元计,而这笔投入在微利的客车业,特别是近年来行业形势不好的背景下,甚至相当于一些企业一年净利润的几分之几。至于一些亏损的企业,那就更别提了。二是,客车业组织媒体团出国考察本就稀缺。一般而言,平均一年有一次纯粹由中国客车整车企业组织的媒体出国考察,已经就算不错了。根本原因很简单,客车业是个微利行业,宇通净利润算是非常高的。三是,这次考察的目的地是欧洲,且涵盖三国,有很多故事可讲。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