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陈景毅:把柴油车卖掉,全部换成纯电动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5-09-21

  ——访大连岸桥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陈景毅

  在大连市开发区,有一家租赁公司在近一年内几乎把所有柴油车(一部分为黄标车)卖掉,替而代之的是纯电动客车。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租赁市场环境,这家企业为什么这么做?记者于日前来到辽宁省大连市,见到了该企业的负责人,即大连岸桥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景毅。

  陈景毅告诉记者,大连市开发区聚集着很多外资企业,对通勤班车的需求量很大。于这些外资企业而言,他们对车辆的租赁费用、使用年限要求最高。基于此,陈景毅选择了把柴油车,尤其是黄标车全部卖掉,转而购置投资费用低、使用成本低.、品质有保障的纯电动客车。据悉,大连岸桥目前拥有70余辆宇通E7(20座)和10余辆E10(47座)用于通勤班车。

  “把柴油车几乎全卖了”

  记者在大连市开发区了解到,这里有很多日、韩等外资企业,这些外资企业再经过了自己买车、养车之后,现在都比较倾向于采用租赁班车的方式为员工提供福利(接送上下班)。正是因为此,通勤班车租赁业务在大连市开发区做得风生水起。

  “这些有汽车租赁需求的企业在选择车辆时,最为关注每天每辆车的租赁费用,再就是喜欢用新车,相对车况而言,更加注重车辆的年限。”陈景毅告诉记者。由于深知租赁客户的用车需求,所以经过一番市场调研,陈景毅把原本计划购置合资品牌客车的想法,改变成了购置宇通纯电动客车。

  宇通纯电动客车E10

  “做班车租赁做了十几年,现在把手里的柴油车全部卖掉了,全部换成了新能源。”陈景毅介绍,“因为有国家和地方补贴,买纯电动客车的投资会小很多,而且没有日常保养费、使用成本比柴油车低很多,这就让纯电动客车在租赁市场有着很强的竞争力。”

  就这样,做了十几年客车租赁生意的陈景毅,现已把几乎所有的柴油车卖掉,继而在近一年内陆续购置了70余辆宇通E7和10余辆宇通E10。

  “80余辆宇通纯电动用于通勤班车”

  “除了有几辆备用保障车之外,其他的所有车辆都用于通勤班车租赁,出勤率很高,使用成本很低,而且乘客的反应情况特别好。”陈景毅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当前大连市开发区所有的通勤班车中,纯电动车的占比约在10%左右,而这10%中的车辆,绝大部分为大连岸桥汽车租赁公司所有。“因为我是第一家用纯电动客车的公司,而且所有的车辆运行的也特别好,所以很多有意向买纯电动车的同行,会首先来问我的使用状况。”陈景毅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通勤班车的单程运行距离40公里,一天80公里,中间不用充电。一次充大概40多度电,电费应该在0.5—1元,续驶里程100多公里,这样算每天的成本也就几十块。最关键的是,车辆还没有保养,不用机油、防冻液等。而且冬天用车时,暖风上来的很快,不像是柴油车,需跑一段气温才能上来......”

  另据记者了解,用于班车租赁的车辆除了在工作日一早一晚发车,在周六日还可以客串一下会议、旅游。“整体来说E7的使用效率极高,厂家的服务很到位,会定期打电话询问保养、维护、充电桩状态等情况。”

  “把充电桩建在了租车企业的停车场”

  当记者问起陈景毅是怎么与宇通结缘时?他告诉记者,当初由于考虑到购置合资品牌的成本过高,所以有朋友向他推荐纯电动车。“对于纯电动车,我自身了解的不算太多,后来就去宇通工厂进行考察调研,因为对宇通品牌的信任,所以对纯电动客车的产品品质没有怀疑,当时最为担心的问题是充电是否便捷。”

  宇通纯电动客车E7

  对于充电桩问题,陈景毅是这样解决的——与租车企业达成协议,把充电桩建在租车企业的停车场。“这样非常方便,而且一些企业还可以提供免费充电。把充电桩建在对方单位(租车企业)是非常可行,对方有停车场,于车辆而言可以就地充电,很方便。”

  这样一来,陈景毅最为担心的充电问题迎刃而解。“当然,我们公司也有几个充电桩,但是只是作为备用。”

  当前很多班车租赁公司在充电配套设施方面遇到一些阻碍,比如土地问题、电网问题等,而当前在大连开发区纯电动班车租赁领域,把充电桩建在租车企业这方,是一个值得效仿和推广的案例。

  “就算5-8年后纯电动车零价值报废,也划算”

  陈景毅在谈及把手中的柴油车都卖掉时,谈及高额的折旧费让人唏嘘。由于当前很大一部分租车企业对车辆的使用年限有要求,比如某些外资企业只有使用年限在3年以内的车。这就促使着租赁公司要不断的购置新车。对于这批纯电动客车,在5年,或者8年之后应该怎么处置?

  “50万元的柴油车,运营五年之后能卖30万元。”陈景毅分析道,“扣除补贴,我花不到30万元就可以买到一辆相当的车型,最关键的是,由于日常的使用成本低,就算5—8年之后一点价值也没有了,也是划算的。更何况,五年以后车也不是完全不能用。

  最后,陈景毅还提到一点,纯电动车的推广与当地的补贴政策关系太密切了。“希望大连地方补贴尽快拨付到位,新的补贴政策尽快出台,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会进一步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为大连的环保添砖加瓦,相信纯电动客车在租赁市场将会推广的更广。”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