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路运输资讯

河北五化融合打造城乡客运“沙河模式”

作者:  信息来源: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15-08-28

  沙河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公交优先、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精心谋划、强力推进,走出了一条具有沙河特色的“五化融合”发展之路。

  第一,城乡公交网络化。从2011年开始,先后投放44辆无人售票公交车,开通了市区至白塔、柴关2条城乡公交线路;同时为解决山区梳型路、断头路及顶头村群众出行问题,又先后投放60辆公交车客车,开通了农村班线44条,与城乡公交长短线有机结合,增加了公交线路分布密度。目前15个乡镇办、所有干线公路及重要乡道实现了公交客运线路全覆盖。全市20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行率达85%,高于省要求的30%任务目标,进一步拉近了城乡距离,使城乡群众真正享受到经济、快速的客运服务,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

  第二,镇村公交便捷化。为弥补镇村之间城乡公交的不足、方便群众出行,2011年以来,先后投入26辆公交车,开通了4条环沙河市副中心——白塔镇公交线路。建立了环白塔镇的“1元公交圈”,覆盖周边20余个村,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实现了零距离换乘,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公交服务。这一经验做法得到了省交通运输厅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并在全省推广。

  第三,特色公交多样化。立足服务乡村、服务企业、服务机关团体(院校)三个服务理念,在大力发展城乡公交、镇村公交的同时,积极探索拓展公共交通服务领域,发展多样化的特色公交。沙河市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经济开发区”和“省级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区内共有玻璃生产企业30余家,玻璃总产能达1.6亿重量箱,占全国平板玻璃产量近20%。我局从服务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对企业自行购置的40余辆班车进行了规范整合,开通了5条企业公交通勤线路,不仅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节省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而且实现了对企业班车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形成了企业、员工、社会、管理部门等多方面共赢的良好局面。对全市12所中学,一万余名学生开通了假日非固定班次学校公交车负责接送学生,有力地保障了师生们的出行安全。

  第四,市区公交标准化。坚持把完善市区公交网络,促进市区公交标准化发展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民心工程。从四个方面入手,全力提升市区公交标准化水平。一是公司运营标准化,将50辆市区公交车全部整合到一家公司,科学规划市区公交线路,对市区主要街道、商贸区、居民区、学校等人口密集区实现全覆盖,实现了公司化管理、公交化运行;二是车辆购置标准化,新增或更新公交车全部达到国家相关标准;三是基础设施标准化,本着方便群众乘车、候车的原则,合理规划设置公交车候车亭80余个、招呼牌60余个、增设公交车专用停车位80余个;四是服务水平标准化,加大对公交公司准点率、发车密度、网点覆盖等内容的考核力度,有效提高了公交服务效率,公交准点率在90%以上。近年来,选择公交出行的市民明显增加,路况拥堵比以往下降3/5。

  第五,绿色公交节能化。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我局抢抓机遇,以敢于担当的精神主动作为,下大力积极打造低碳环保绿色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共投资300万元,购买了20辆天然气公交车替换现有城市公交车辆,并计划今年更新150辆电动公交车,开通市区电动公交车线路,推动市区公交车向高配置、低能耗、绿色环保车型转换,为沙河市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改善大气质量做出贡献。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