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原创】再拓市场宽度 亚星纯电动公路客车扬州首发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5-07-17
    【中国客车信息网张高洋 整理报道】

  近两年,我国经济增速呈现换挡回落趋势,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各行业市场几乎都出现了增长乏力的反应,客车行业也是如此。据最新数据统计,2015年6月国内客车(含非完整车辆)销售50868辆,同比下降2.66%,1-6月累计销售281955辆,同比增长仅0.91%。在客车市场微增长甚至转而向下的同时,新能源客车市场似乎被寄予了更多期望。

  数据显示,2015年1-6月,我国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55万辆,同比增长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6406辆,同比增长74%。新能源客车被寄予厚望自然与政策支持脱不开关系,与此同时,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也成了新能源汽车向前发展的一把推力。近日,扬州首批30辆亚星纯电动公路客车上路运营的消息传出,不禁让笔者一喜,虽然该批纯电动客车目前只做通勤使用,但作为新能源公路客车投放也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在拓宽新能源客车市场上新的尝试和努力。

  进入蓝海市场前的探索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新能源客车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公交客车领域,并未涉及公路客运市场。据统计,2014年新能源客车共计销售18637辆,同比增长80.54%,其中新能源公交客车16412辆,占88.06%。新能源客车没能进入公路客车市场,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技术发展前期,电池无法满足客运要求,另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新能源客车并没有进入营运客车的等级评定范围,因而,不能进入公路客运市场。

  亚星30辆纯电动公路大巴交付扬州客户活动现场

  然而,从技术发展看,目前新能源客车已经能够满足公路客运需求。行业相关人士也曾透露,针对新能源客车进入公路客车领域的问题,交通部也进行了多次讨论,相信不久就能得出讨论结果。此外,在2014年年底的中国客车学术年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王琦英也曾在报告中表示:客车分会将认真分析国家有关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探索新能源公路客车行业技术管理创新,比如以相应技术标准为基础尝试开展新能源公路客车的等级评定工作,让新能源公路客车能够尽早投入营运市场,并使其尽快在公路客运市场中具备竞争力。同时,客车分会还做出预测:政策瓶颈打通之后,预计2015年新能源公路客车会有5000辆左右的新车需求。

  由此可见,新能源客车进入公路客运领域已近在咫尺,而公路客运作为客车市场的另一主力“干将”,一旦向新能源客车打开大门,则必将成为一大蓝海市场。亚星客车走在市场前列,并在7月9日完成了扬州首批纯电动公路客车的投放,为扬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带来了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了解,此批纯电动公路客车由汽车租赁服务企业——扬州绿动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州绿动”)采购,主要用于工业园区企业员工上下班和大型会议接送等通勤工作,每天运输里程大概为80公里。

  在不能进入公路客运市场时,亚星纯电动公路客车选择进入线路和里程相对固定的团体租赁市场,既保证了纯电动公路客车的高度适应性,又为亚星未来进入新能源公路客车市场做了充分铺垫。

  轻量化、低成本优势被看中

  作为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扬州绿动之所以选择纯电动公路客车,正是看中了其使用成本低的优势。扬州绿动执行董事王玉林直言:“经过成本测算,相比于传统的柴油动力大巴,纯电动公路客车能节约15%-20%的使用成本。”

  亚星纯电动公路大巴驶出亚星厂区

  除了纯电动客车在燃料使用上的低成本外,本次投放的亚星YBL6117HBEV纯电动公路客车还采用了轻量化设计。相比同类车型,亚星YBL6117HBEV纯电动公路客车可减重500公斤左右,在配装同样电池的情况下,续驶里程可提高30公里,这无疑从另一方面又降低了使用成本。

  与此同时,为适应南方暴雨天气频发的气候条件,尤其是扬州梅雨季节的特点,该批纯电动公路客车还在防水方面做了特殊处理。其中,防水测试显示,在深40厘米的积水路段,该车依然能高速通过,并保证了在非常潮湿的环境里设备依然能够良好运转。

  充电难题已解决 2.5小时即可充满

  纯电动客车燃料的低成本毋庸置疑,与此同时,对于纯电动客车而言,充电问题也是用户尤其关心的一个方面,而此批亚星纯电动公路客车将采取自建充电桩和充电站配合的充电模式。

  据了解,目前,扬州绿动已在公司场区自建了充电桩,大巴车接送返程回到公司后,便可以在充电桩上充电。同时,扬州市专门生产研发特种大功率直流稳定电源、特种变频电源的企业——扬州双鸿电子有限公司已在扬州市区建了多个充电站,可为该批车辆途中充电提供方便。而此次交付的亚星YBL6117HBEV纯电动公路客车仅需2.5个小时就可充满电,满电后该车可行驶150公里,完全能够满足市区内的通勤接驳使用。

  除此之外,为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扬州市今年还将在市内新建200个充电桩,以方便新能源汽车充电使用。由此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已势不可挡,在电池技术不断改进和提升的过程中,纯电动客车零排放、低噪音等优点将更加突显,而新能源客车进入公路客运领域也更加值得期待。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