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运营管理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疏解非首都功能没有退路

作者: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5-05-04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我们的必由之路。一个浮肿的巨人,必然是步履艰难,很难走远的。北京要轻装上阵,有些优质资源就要到河北天津去配置,产生更大的效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经济发展第一季度实现了平稳开局,各项指标向好,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创新驱动已形成发展新动力。要充分肯定成绩,也要充分认识我们面临的困难和严峻考验。

  当前的一个严峻考验,就是疏解非首都功能。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也可以这样说,京津冀协同发展能不能协同起来,就看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得怎么样。北京要轻装上阵,有些优质资源就要到河北、天津去配置,产生更大的效应,发挥更大的作用。疏解非首都功能,在首都的发展中,是具里程碑意义的工作。北京既要像全国所有省市区一样,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但同时还有疏解非首都功能、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四个中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就是说,我们有一个双重任务,融为一体的双重任务。

  北京全力承担这个双重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去年2月视察北京发表了重要讲话,一年多来,我们认真贯彻,从各个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的推出,今年一季度,全市不予办理的登记业务有5700件;史无前例地推出了适合各区县的人口调控的责任制;将北京现代第四工厂落户河北,大批中关村科技成果在天津、河北等地落地,建设科技创新共同体,等等。

  也要看到,这个过程中,各级干部对疏解非首都功能战略意义的认识,还有个不断提高、不断深化的过程。

  我们要有历史的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到,发展到现在,北京必须疏解非首都功能,这是人口资源环境倒逼的结果。老路子走不下去了,就拿水资源来说,地下水超采严重,不可持续。疏解非首都功能,这是我们的必由之路。一个浮肿的巨人,必然步履艰难,很难走远。

  我们要有更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这个担子,我们必须挑起来。要瘦身健体,要高精尖,可以研究、可以建议、可以探讨,但不能不尽责,不能推诿。以前,集聚资源求发展时,各级干部的认识很一致,建园区、争项目,热情很高;现在讲瘦身健体了,认识不那么一致了,有人有点茫然,劲不一样了。所以,我们要强调认识和责任,强调对疏解非首都功能战略意义是不是有充分的认识,对这个工作的里程碑意义是不是有充分的认识,是不是能主动地挑起这个担子。

  还有理念和能力的问题。以前做加法,大家都会,找项目、找资金、找人才、找劳动力,聚集资源,首都有这个优势,大家做起来顺手。现在要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谋发展,加减乘除一起来,要完成经济指标,又不能为城市发展添病,这就需要我们提高能力,长新的本领。这也是赶考。过去说“不是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现在瓷器活就摆在面前了,我们的干部就要成为金刚钻。疏解非首都功能,我们没有退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4月29日在北京市委常委会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时说。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