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他新能源客车

无线充电跨入新能源行业门槛

作者:  信息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发布日期:2015-03-31

  近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快速发展,但因此而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却越发严重。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目的,国家大力倡导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目前,纯电动公交线路已在全国多个地区正式投入运营。不过,在实际运营中,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却成为阻碍纯电动汽车快速推广的瓶颈之一。

  与传统充电模式相比,无线充电优势明显,短板同样突出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兴通讯已相继与国内多家客车企业以及各地方政府展开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领域的合作,未来还会将这项技术推向全国。

  获积极响应

  记者曾在采访斯堪尼亚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发动机销售经理龙桓毅时了解到,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到斯堪尼亚总部所在地南泰利耶之间试运营着一种采用无线充电技术的新能源公交车,与普通新能源汽车不同,这种无线充电公交车既不需要充电桩,也不需要电缆支持,充电模式与现行的手机无线充电功能类似,是一种非常方便的前沿技术。

  如今,中兴无线充电技术在国内推广,自然得到了众多车企的积极响应。

  “北京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点市场,尤其在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客车推广正有序开展,而充电设施的配套也需要多元化发展。当了解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后,北京市新能源推广小组希望进行相关项目的尝试,并将无线充电公交作为示范性工程,而我们自然也希望进行相关技术的储备。因此,在去年下半年,欧辉与中兴在无线充电方面达成协议,正式开展相关工作。”北汽福田欧辉客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对《商用汽车新闻》记者透露。

  同样是2014年下半年,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金龙)也与中兴开展了无线充电相关方面的合作。

  “目前为止,新能源汽车充电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采用充电桩,我们称为桩式充电;一种架在车辆顶部,称为架式充电;还有一种就是无线充电。前两种模式对于场地的要求较高,这也是新能源汽车推广遇到的主要难题之一,而无线充电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汽车电子总工程师陈晓冰说:“最早见到无线充电技术是2013年在中科院,那时候我感到非常奇特,后来中兴找到我们希望开展相关合作,我们也表示出极大兴趣,如今相关车辆的设计工作已经在有序进行。相信不久就会面世。”

  记者了解到,除欧辉、大金龙外,中兴已和宇通、东风、蜀都等整车企业,及全国20多个城市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为公交车提供无线充电技术,共同开拓无线充电领域。对此,中兴通讯副总裁孙枕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来自地方政府的反馈非常积极。中兴为政府解决了最为头疼的电动汽车充电问题,今后两年内企业将向汽车无线充电技术投资35亿元人民币,用于技术开发及推广。

  成本优势明显

  对于国内众多整车企业及地方政府表现出对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的积极态度,记者丝毫没有感到惊讶,毕竟与传统桩式充电及架式充电相比,无线充电优势明显。

  据陈晓冰介绍,新能源汽车传统充电设施建设存在一定弊端,比如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场地需求高等问题一直在困扰配套设施建设,更直接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而无线充电设施却很好地克服了这些困难。

  “无线充电的优势首先体现在对场地需求较小。传统充电设施建设需要专门的场地建设充电桩等配套设施,而无线充电可以利用车辆较为常见的停泊位置,只需在其下方埋入通电线圈即可,可集中也可分散,选址较为灵活。其次,由于无线充电设施可分散建设,不必集中选址征地,因此节省了大量资金对场地进行征集或改造,建设费用较低。此外,传统充电设施不仅需要场地,而且需要专人进行看护,避免设施遭到人为破坏,而无线通电线圈埋于地下,遭破坏几率大为降低,因此无线充电的优势还体现在节省人力资源方面。”陈晓冰告诉记者。

  除上述优势外,无线充电优点还体现在充电过程的自动化。

  记者了解到,传统充电桩充电需人为进行插、拔等相关操作,不仅过程繁琐,遇到雷雨天气,安全性也存在一定隐患。而无线充电全过程自动化无需人工干预,电枪的插、拔,充电过程的安全监控以及电费计量等工作都可自动完成,实现自动化运营,不仅大幅改善用户体验,而且节省人力成本,最重要的是提高了恶劣天气下充电的安全指数。

  自身短板同样突出

  据车企分析,尽管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模式相比传统充电模式优势明显,但自身短板仍较为突出,现阶段只能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方式的补充,能否成为未来发展趋势,还需拭目以待。

  “与传统充电桩充电模式不同,无线充电对于车辆也有着明确要求,只有具备安全电磁转换装置的车辆才能享受到无线充电的便捷,而增加这套装置,势必增加整车成本。”陈晓冰表示:“除成本因素外,无线充电的适用性也较有限,没有安装电磁装换装置的新能源汽车无法使用无线充电设施,会造成资源浪费,而传统的充电桩显然适用性更强。”

  无线充电的效率似乎也是供应商亟需攻克的难题之一。

  “目前,无线充电的功率还比较小,一般在30~60千瓦之间,因此,纯电动客车利用无线充电技术为电池组充电所花费的时间较长,无线充电只适用于短途客运,比如城市微循环等,未来是否能够有所突破,还需看市场变化。现阶段,无线充电只能作为补充,丰富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式。”刘国强对《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表示。

  采访中,刘国强还指出,国家尚未出台无线充电设施的各项标准及法规,作为新能源整车企业,虽然以满足需求为主,但必须建立在安全、可靠、实用的基础上,希望相关部门早日制定出适用于新能源无线充电的各项标准及法规,使得这项技术早日得以推广。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