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运营管理

裴志浩:客车标准对新能源客车技术发展的作用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5-01-19

  2014年汽车产销完成了2372.29万辆和2349.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7.3%和6.9%。大中型客车产销分别为258603辆和260259辆,同比分别增长1%和2.6%。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8499辆,增长了3.5倍,销售了74763辆,增长了3.2倍。2014年销售新能源汽车中,乘用车占比71%,客车占27%,货车和其它乘用车占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48605辆和45048辆,分别增长2.4倍和2.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为29894辆和29715辆,分别8.1倍和8.8倍。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高级技术顾问裴志浩

  据中国商用车辆网统计,2014年新能源客车销售18637辆,同比增长80.59%(如果加比亚迪、五洲龙、南京金龙,约有2.5万辆,同比增加1.5倍),新能源客车占新能源商用车的比重将达到85%。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大幅度增长的原因主要三个方面:

  1、 国家推广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文件的发布和实施。

  2、 新能源推广应用补助的推动作用

  纯电动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客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单位:万元/辆)

  此外:超级电容、钛酸锂快充纯电动客车定额补贴15万元。

  全国三十个省市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大大提高了补助的力度,新能源汽车补助政策、免征购置税政策是今年新能源客车爆发式增长的主要的推手。

  3、 新能源客车技术逐渐成熟,特别是混合动力客车,用户购置成本低,使用成本低,产品的可靠性有明显的提高,逐渐为用户所接受。

  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销量会有更大的增量。根据39个示范城市(群)2013-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合计总量为335976辆。2013-2014年9月累计推广量才38616辆,完成总进度的11.5%。2014年最后三个月新能源车辆投放市场成倍增长,专家预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包括新能源客车)市场销量在2014年基础上将翻番增长。

  新能源客车能否持续高速增长,不仅需要各级政府的补助支持,更需要在技术上加快完善,在关键技术点上要有所突破,确保用户能够基本使用可靠,否则销量越多,后续问题就越大、越严重。

  标准体系建设直接关系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已正式发布了75项电动汽车标准,涵盖电动汽车基础通用、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总成,基础设施、充电接口和通讯协议各个领域,明确了电动汽车的分类和定义、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的测试方法和技术要求,规定了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条件,规范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统一了车与设施之间的充电接口和通讯协议。可以说目前我国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已初步建立,对规范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跟国外比,我国电动汽车标准基本处于国际前列,且具有较强的话语权。国外有的标准,我国都有,有些标准我们要求更严、更细、更全。我国的安全标准体系中,从电池单体、电池模块、电池系统等级别都提出了既科学合理、又比较严格的安全要求。

  在整车层面,模拟经常发生的洗车、暴雨、道路积水等情况,提出了整车防水安全要求,模拟上述情况,检验整车是否出现漏电等安全隐患,保证用户的安全。

  在整车性能指标方面,我国也比欧美国家提出了更详细的要求,比如我们的纯电动乘用车提出了最高车速不低于80km/h、续驶里程不低于80km的要求,这些对于保证电动汽车的节能减排效果、提高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具有重要作用。

  我国电动汽车标准主要如下:

  基础通用类:(8项)

  1、 电动汽车 安全要求 第1部分:车载储能装置

  2、 电动汽车 安全要求 第2部分:功能安全和故障防护

  3、 电动汽车 安全要求 第3部分:人员触电防护

  4、 电动汽车操纵件、指示器及信号装置的标志

  5、 电动汽车术语

  6、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类型

  7、 燃料电池汽车整车术语

  8、 电动汽车用驱动电机系统故障分类及判断

  整车-纯电动汽车类(16项)

  9、 电动汽车风窗玻璃除雾系统的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

  10、 电动汽车仪表

  11、 纯电动乘用车 技术条件

  12、 超级电容电动城市客车

  13、 电动汽车 动力性能 试验方法

  14、 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 试验方法

  15、 电动车辆的电磁场发射强度的限值和测量方法,宽带9kHz~30MHz

  16、 电动汽车 定型试验规程

  17、 超级电容电动城市客车 定型试验规程整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18、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安全要求

  19、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定型试验规程

  20、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动力性能 试验方法

  21、 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

  22、 重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能量消耗量 试验方法

  23、 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污染物排放 测量方法

  24、 重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污染物排放 车载测量方法

  整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类(4项)

  25、 燃料电池汽车安全要求

  26、 示范运行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技术规范

  27、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最高车速 试验方法

  28、 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示范运行配套设施规范

  关键总成-车载储能系统类(11项)

  29、 电动道路车辆用铅酸蓄电池

  30、 电动道路车辆用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

  31、 电动道路车辆用锂离子蓄电池

  32、 电动道路车辆用锌空气蓄电池

  33、 车用超级电容器

  34、 电动汽车用铅酸蓄电池

  35、 电动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

  36、 电动汽车用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

  37、 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

  38、 电动汽车用电池管理系统技术条件

  39、 电动汽车用锌空气电池

  关键总成-驱动系统类(5项)

  40、 电动汽车用电机及其控制器 第1部分:技术条件

  41、 电动汽车用电机及其控制器 第2部分:试验方法

  42、 电动汽车用驱动电机系统接口

  43、 电动汽车用驱动电机系统可靠性试验方法

  44、 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ISG型)用动力单元可靠性试验方法

  关键总成-燃料电池系统类(4项)

  45、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车载氢系统 技术要求

  46、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车载氢系统试验方法

  47、 加氢车技术条件

  48、 燃料电池发动机性能试验方法

  关键总成-电子控系统类(1项)

  49、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

  基础设施类(21项)

  50、 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术语

  51、 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电能质量技术要求

  52、 电动车辆传导充电系统 第1部分 一般要求

  53、 电动车辆传导充电系统 第2部分 电动车辆与交流/直流电源的连接要求

  54、 电动车辆传导充电系统 第3部分 电动车辆交流/直流充电机(站)

  55、 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技术条件

  56、 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技术条件

  57、 电动汽车车载传导式充电机技术条件

  58、 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检验试验规范 第1部分:非车载充电机

  59、 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检验试验规范 第2部分:交流充电桩

  60、 电动汽车电池箱更换设备通用技术要求

  61、 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

  62、 电动汽车充电站设计规范

  63、 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站通用技术要求

  64、 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技术导则

  65、 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工程施工和竣工验收规范

  66、 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电能计量

  67、 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电能计量

  68、 电动汽车充电站及电池更换站监控系统技术规范

  69、 电动汽车充电站/电池更换站监控系统与充换电设备通信协议

  70、 用于I类和电池供电车辆的可开闭保护接地移动式剩余电流装置(SPE-PRCD)

  接口与界面类(5项)

  71、 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1部分:通用要求

  72、 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2部分:交流充电接口

  73、 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3部分:直流充电接口

  74、 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

  75、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加氢口

  根据工信部和汽标委电动车辆分标委的计划,“十二五”期间计划制定47项电动车辆领域的标准。

  交通行业标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技术要求”和“纯电动城市客车通用技术条件”列入交通运输部2013年标准制修订计划,其中“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技术要求”已于2014年通过审查。

  2015年客标委计划组织行业制订“双源电动城市客车”的技术标准。新能源客车的标准化工作是推动新能源客车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只有通过统一的技术要求、工程规范和测试认证等标准化手段,才可以保障新能源客车的开发、生产、销售、使用,有章可循、有标可依,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从而规范和促进新能源客车有序、高效、快速和健康的发展。

  以现有标准、规范、政策要求为基础,对新能源营运和公交客车进行等级评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加快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新能源客车在旅客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客车分会考虑以现有标准、规范、政策要求为基础,结合新能源客车生产、使用情况,对新能源营运和公交客车进行等级评定。

  1、 新能源客车分类及评定车型范围

  新能源客车评定车型分为:新能源公共汽车和新能源营运客车;

  参加新能源客车等级评定的车型应是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客车或纯电动客车,且已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及“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2、 新能源公共汽车等级评定方法

  新能源公共汽车包括混合动力公共汽车和纯电动公共汽车。

  混合动力公共汽车除动力性、经济性等指标要求按照表1规定外,其他等级评定条件按照JT/T 888-2014中相应等级的规定执行,基本技术指标应符合交通行业标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技术要求”。

  表1 混合动力公共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指标及储能单元要求

  纯电动公共汽车除动力性等指标要求按照表2规定外,其他等级评定条件按照JT/T 888-2014中相应等级的规定执行,其他技术指标应符合交通行业标准“纯电动城市客车通用技术条件”。

  表2纯电动公共汽车的动力性及储能单元要求

  3、 新能源营运客车等级评定方法

  新能源营运客车包括混合动力营运客车和纯电动营运客车。

  混合动力营运客车除动力性、经济性等指标要求按照表3规定外,其他等级评定条件按照JT/T 325-2013中相应等级的规定执行。

  表3 混合动力营运客车的动力性、经济性指标及储能单元要求

  纯电动营运客车除动力性等指标要求按照表4规定外,其他等级评定条件按照JT/T 325-2013中相应等级的规定执行。

  表4纯电动营运客车的动力性及储能单元要求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