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运营管理

万钢: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一定逐步退市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4-09-11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开幕,本次论坛以“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为年度主题,主要讨论中国汽车产业改革与政策取向、车企改革实践与规划、新能源产业链发展等问题。

  在9月6日全体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科技部近期制定启动十三五电动汽车科技规划,目标是紧跟电动汽车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经济发展,把握关键重点,在下一代写实电机电控系统,研发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技术和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技术攻关。

  万钢表示,我国在新能源产业发展目标很清晰,随着技术进步新能源汽车真正达到零排放标准时,面对全市场竞争,我们最终还是要靠技术进步并参与竞争,“这一个五年计划就是为2020年到时候退出补贴的时候,全要素的竞争上面能够打下基础。”

  在此次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期间,万钢多次强调新能源汽车发展将关乎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走向,并决定中国汽车产业能否顺利突围当前困境并实现转型的关键。他强调,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首先要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在提高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参与全面竞争。

  除此之外,他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提出四点建议。首先要坚持市场导向,激发企业的活力。第二要优化市场环境,清除体制障碍。第三搭建公共平台,完善创新体系,加大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研究和重点共性关键技术的持续投入。第四要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国际交流。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又一次相聚在美丽的天津滨海新区,相聚在汽车产业发展的国际论坛,每年这个时候大家都聚集在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集思广益,给政府提出很多的决策建议。每次会议结束以后都有大家的综合意见和具体建议报告传到我们这儿来,为推动我们的汽车产业进步创新提供了很多的决策依据。特别是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建言献策,已成为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的力量。在此,我代表科技部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一、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

  我们本次论坛主题是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目标就是要抓住新一轮改革发展机遇,来加快我国汽车强国战略的实施。今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强国必由之路。前不久国务院发布的各种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许多措施都在落实。我想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是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汽车产业由大到的关键。

  女士们、先生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国的汽车人坚持创新,把握重点,实现了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2013年中国汽车成交量突破两千万辆,蝉联全球第一。今年前七个月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是汽车业仍然保持着平稳增长。在这个平稳增长背后汽车的节能减排、智能化等各方面都在实现着技术的跨越。我们乘用车平均油耗继续下降到2015年百公里6.9升,朝着2020年5.0升的目标稳步前进。国五排放标准也比原计划提前在许多省市实施。由于智能和网络发展,汽车在安全性、节能性、便捷性、舒适性等方面都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更加令人兴奋的是电动汽车的突破,为强化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我国逐步形成了以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整车和监控核心技术为主的纯电驱动的三纵三横研发和产业化。构建了标准检测试验示范三大平台。

  经过十多年的持续研发,我们国家在三大核心领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07年初当时作为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时候,电池的能量运用是90瓦,成本是五块钱,而2013年140瓦时电池的系统价格已经降到三元以下,而且质量保证期限达到五年十万公里以上,动力电池的正负材料都实现了可视化,开始进入国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也就是说我们的生产动力电池,电机系统已经满足我国新能源商务车乘用车和特殊用途的需求,指标达到国际水平,高功率电机的功率达到了6.28千瓦/公斤,这个速度在07年的时候是1.37千瓦。产品的功率覆盖了两百千瓦以下,至少有五家企业产能达到万级以上,并且批量出口欧美。我国的电机企业开发出双电机同轴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总成使得插电式节能超过了340亿。所以我国商用车电驱动的主流技术领先。

  正是这些基础的研究,其成果奠定了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领域不断进步。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在相关产业加速发展,目前在公交、出租和乘用车等领域推广应用节能,其中新能源汽车达到七万辆。特别是在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后进一步打通了新能源汽车的产品产业化和市场发展链条,市场销量迅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2.04万辆,同比增长2.2倍。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指标。在整车发展的带动下,动力电池的产量也明显增长,半年的产量为8.04亿瓦时,远高于2013年全年的3.6亿瓦时。在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中,我们国际间的科技合作也越来越紧密,相互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技术输出和产品输出越来越多,我国部分品牌的电力汽车和关键零部件正走向世界。这些成就取得来之不易,它不仅凝聚着一代代汽车人的辛勤与汗水,承载着他们汽车强国的梦想。这些劳动与智慧的结晶有利地见证了我国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为我国汽车产业水平迈上一个新的高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倍感振奋!

  女士们、先生们,在我们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汽车工业发展,实现汽车强国梦的征程中,我们要时刻牢记知难行易,知易行难。我们应该看到在全球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大舞台上,尽管我们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基础研究和一些核心技术的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要认识到世界新能源汽车进度与产业发展正处于整体的提速期和产业变革期,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填平。在万马奔腾百舸争流的时候,我们必须急流勇进,奋勇前行。此外,全球电动汽车产量已经超过了40万辆,比上年翻了一番,美国在政府政策的措施刺激下,它的保有量也占到了全球总销售量的大概40%。日本在电动汽车的技术产量产能方面依然领跑,充电设施的建设制度在加快,电动汽车推广进展顺利。德国政府和企业联手建立了联邦级的协调平台,利用平台来共同攻坚制定政策标准,促进个人电动汽车新科技新目标。美英日三国企业已经在新能源领域开展了跨国的生意合作和产业合作,目标就是要依靠技术优势来占领全球市场。我国的电动汽车从基础研究、进步创新到产品开发再到合作与国外电动汽车的发展仍然存在差异。比如电池方面,我国大批量生产电池的一致性和可靠性还有待进提高,电池系统、系统集成技术方面依然要进步。

  二、2020年新能源补贴一定逐步退市

  女士们、先生们,查漏补缺最终才能实现新的高度。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凝心聚力,鼓起勇气,攻坚克难。为此,科技部近期制定启动了十三五电动汽车科技规划,目标是紧跟电动汽车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经济发展,把握关键重点,在下一代写实电机电控系统,研发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技术和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技术攻关。

  在动力电池方面,一要加强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如开展高电压的材料,副离层的材料,硅碳负极板等等一些多元的新材料的研究和电极、电解质的研究来提高电池的性能。二是要研发高功率的极片、芯结构的电池组,尽早实现专利的布局。三在正负级、铝离子生产方面提质量、降成本的基础关键技术的研发,我们的目标很清晰,我们今天推动电动汽车还需要政府的补贴,这个补贴一定是逐步退市的,指导意见也是明确这一点,真正达到零排放的,但是又是全市场竞争的时候,最终还是要靠技术进步,还是要打好,所以这一个五年计划就是为2020年到时候退出补贴的时候,全要素的竞争上面能够打下基础。

  在研发高中密的极电,新型电池中,提早做好技术和专利布局。我们目标实际上很清楚,我们知道我们今天推动电动汽车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国务院的指导意见比较明确。要达到零排放最终还是要靠技术进步。

  在电机方面,要聚焦驱动电机,我们要研发高性能的电力电池装置,开发出高效量轻的电池系统,提升电机系统的核心竞争力。在整车控制和信息系统上面,要瞄准电动汽车与信息化技术相互融合的新趋势,鼓励企业将互联网技术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结合,将智能电网、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深地融入到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上。大力开展智能化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研发与应用。

  创新商业模式,优化提升电动汽车产业链和价值链。在继续支持整车企业自主研发各类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这些驱动的同时,我们还要非常重视新型的铝镁核心技术材料,碳纤维材料,新材料在电动汽车中的应用。电动化轻量化的结合,将大大地改变汽车设计制造的生产流程和工艺技术,也为我们跃升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三、鼓励汽车企业之间的商业合作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总之汽车的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的融合,推动了汽车技术变革。我们要抓住机遇,在电动汽车规模产业化的同时,深化技术研究,加强前瞻部署,攻克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实现我国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女士们、先生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中国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的强大引领。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应该牢牢抓住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意义,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国际化进程,以科技创新来带动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健康快速地发展。

  除了科技创新之外还有四点建议:

  第一要坚持市场导向,激发企业的活力。要通过股份性的政策制定和补助的支持方式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使企业成为加强产学研合作的主体,加强产学研合作成为企业体制增效的内升动力,要鼓励企业加强新能源研究,降低成本,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商业化。同时我们还要引导创业投资社会资本加大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支持,探索新型科技创新的投融资平台,为不同发展阶段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多样化的投融资服务。

  第二要优化市场环境,清除体制障碍。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健全的政策法规环境,有助于促进进一步提升。一方面我们要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降低新能源汽车的门槛,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源加入。另一方面要完善标准,健全法规,严格监管,着重破除地方保护的壁垒。建立统一有序地市场环境,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公平竞争,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在充电设施方面要破除壁垒,解决我们现在推广电动汽车的困难。比如,当前我们在认真地研究怎么样能够使我们现有的小区,现有的停车场物业有积极性的来按装充电装,来自己投资充电装,能够使更多的充电装在更合理的地方使用。

  第三搭建公共平台,完善创新体系,加大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研究和重点共性关键技术的持续投入。我们要及时调整和优化科技的资金投入结构在战略布局长远发展,人才培养和经济建设上下功夫,要加大对技术研究,前沿探索、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建立稳定的持续的支持体制。同时也要鼓励管理创新,提高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的协同创新的模式。

  第四要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国际交流。一方面在政府会继续加强与中美新能源中心,中德电动汽车战略伙伴方面的具体政府协议下的合作。同时,也要为促进汽车企业之间的商业合作,加强商业市场化的研究开发,加快技术的相互开发,促进市场的互融互通。

  我们一定要不断地开放创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走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商业化发展的新路子,我们要放眼全社会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关注,打破一切阻碍发展的壁垒,让技术人才流动起来,激发创新活力,使我国新能源汽车真正依靠科技创新走向可持续强国发展的道路。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