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故播报

宇通:重构中国客车的品质基因

作者:  信息来源:商用汽车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9-09

  在中国高速公路客运兴起之初,自主品牌客车和洋品牌客车有过一次令人难忘的交锋。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开始有了自己的高速公路,但飞驰的高速客运车辆却全部是洋品牌。表面上看,这是因为中国的自主品牌客车车速太低、动力性不足。实际上,却暴露出我们在整车性能上和世界先进水平存在巨大差距。

  宇通客车的电控悬架操稳仿真分析

  值得骄傲的是,凭借快速的品质提升和明显的成本优势,自主品牌客车不久便成功“逆袭”,取得市场主导地位,洋品牌反而逐渐被边缘化。一场重构中国客车品质基因的变革也由此拉开帷幕。

  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宇通客车不仅是这场变革的重要参与者,也一直引领着中国客车品质升级的方向。

  紧贴需求自主掌握核心技术

  著名客车专家裴志浩曾将我国公路客运市场的发展,比喻为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如果说“走得了”主要依赖于运力的话,“走得好”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客运车辆的品质决定的。

  关于客车的品质,我们可以从技术上找到很多评价指标。但对于成千上万的普通驾驶员和乘客来说,品质差异主要表现为不同的驾乘感受,比如高速行驶中是否稳定、转弯时的侧倾是否严重、操作响应是否及时准确、是否有明显的振动和噪声。而这些,都和悬架、NVH的整车技术密切相关。在这两方面,宇通都是中国客车行业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悬架在汽车整车性能的控制中占有重要地位,被国内著名汽车专家郭孔辉院士称为“底盘调校的灵魂”。同时,底盘和悬架的调校也是一项复杂的高难度技术。在我国,即使技术更为成熟的乘用车行业,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依然缺乏底盘调校能力,需要依赖国外的技术服务。

  在客车领域,缺少适用于高速公路的高档客车底盘是中国客车和世界知名品牌的主要差距之一。其中,空气悬架一直是国内客车行业的短板,相关关键零部件及匹配技术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目前,我国可以自己生产、匹配和调校空气悬架的客车制造商,只有宇通一家。

  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空气悬架技术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宇通10多年前就与德国曼公司合资,引进了欧洲顶级客车的底盘技术,包括空气悬架系统。在此基础上,他们联合国内研究机构,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培养技术骨干,建立起专业的客车悬架研发团队和专业客车悬架公司。目前,宇通已经能够自主生产多种欧洲高端客车仍在采用的主流悬架产品——单纵臂式非独立前悬、双横臂式独立前悬和四连杆C托架后悬。

  随着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宇通还自主研发出超级空气悬架,并成功应用ECASⅡ电控悬架技术。悬架技术的不断革新,带来整车性能的提升。试验证明,安装经过匹配的超级空气悬架后,宇通客车的平顺性可达到欧洲客车行业同级车型水平,过坎时的车身最大振动峰值明显削弱,主观舒适性感受大幅提升;安装电控悬架的车辆可在高速行驶时降低车身高度,提高整车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对整车的经济性也有改善。

  NVH是评定汽车舒适性的综合性指标,涉及乘车时人体非常敏感的两种感受——振动和噪声。有统计资料显示,乘用车有大约20%的研发费用于车辆的NVH性能研究上。

  汽车的NVH技术属于一个新兴的跨专业、多学科领域,而且要求研究者有较深的基础理论功底。我国对汽车NVH的研究起步较晚,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在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加工能力及材料性能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

  宇通是我国最早开始NVH研究并拥有全面、系统规划的客车企业,从2003年至今,已进行了涵盖发动机悬置、发动机本体降噪、传动系NVH、声学包装等领域的NVH研究。在与郭孔辉院士及其技术团队的长期合作中,宇通采用正向开发模式,对ZK6708D2高端商务车进行了NVH研究。目前,柴油版样车的NVH水平已超过日本某主流车型,接近其汽油机车型水平。

  据吉林大学汽车系统动力学与NVH控制方向学术带头人史文库教授介绍:“宇通客车推出的悬浮式排气消声器吊挂、进气谐振腔设计、液压悬置、电子风扇、二级消声器、压缩机搭载设计、双质量飞轮等技术,在国内大客车上都是首次应用。”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