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佘振清:另辟蹊径或可破解客车市场低迷态势

作者:  信息来源: 第一商用车网     发布日期:2014-09-01

  客车行业交出了一份2014年中考成绩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客车市场整体表现不乐观。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5米以上客车累计销售94240辆,同比下降9.09%,其中座位客车(公路客车)下降15.99%,校车下降32.24%,公交客车增长8.25%。

  记者截稿时,8月即将结束,今年下半年仅剩4个月。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公路客车下滑势头无法遏制;校车不仅风光不再,而且前景不妙;公交客车虽然在增长,但增长范围过于集中。不过,随着下半年新能源客车订单的逐步释放,以及客车出口增幅的进一步扩大,下半年客车市场形势或将好于上半年,但总体形势仍然不乐观,预计全年客车销量将同比下降5%左右。

  如何在仅剩4个月的时间里把握下半年的客车市场?佘振清在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日前举办的一次会议上,对当前客车市场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应对措施。

  佘振清

  客运企业有办法破解困局

  政策对客运企业越绑越紧,如暂停卧铺客车上路、1000公里长途线路停止审批、上座率低于70%不允许新增运力、凌晨2~5时停车休息等,再加上受高铁的冲击以及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打工流动性有所下降等市场原因的影响,导致公路客车需求下滑明显。

  如何走出困境?佘振清通过与众多客运企业沟通,归纳出四项措施:收购和参股公交、积极参与校车运营、充分利用政策发展农村客运。理由是:公交可以得到相应的财政补贴,在某种程度上可实现旱涝保收。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参与校车运营的4类机构分别是学校、客运公司、公交公司和通过审批的第三方运营机构。其中,学校既无精力也无实力,公交公司不屑参与,第三方机构又很难通过审批,客运公司参与校车运营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交通运输部城乡客运一体化政策的目标和任务都十分明确,应高度重视这一政策利好。“这些建议尚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形成客运困局的根本原因是客运秩序存在诸多问题,真正破解的方法是完善公路客运体系,而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到处‘打补丁’,其关键在于顶层设计。”佘振清说,“怎样完善公路客运体系,我认为公路客运网络的分级管理模式值得一试。一旦全国公路客运网络形成,客运困局将会迎刃而解。”

  校车可开辟出口渠道

  谈到校车与政策的联系时,业界人士常常称校车是“兴于政策,衰于政策”。面对国内校车市场大幅下滑的现状,佘振清表示,努力开辟校车出口渠道,对发展校车的支撑作用还是十分可观的。

  国内不太认可的产品,是否出口就一定没有市场呢?

  佘振清说,皮卡的启示值得研究。10多年前,皮卡在国内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甚至在某些地区还要被限行。但是,皮卡出口却是另一番景象,不仅涌现出一批明星品牌,还带动了国内市场容量的快速增长。当前校车的境遇与10多年前的皮卡十分相似,皮卡的启示对校车出口具有借鉴意义,校车出口让客车企业多了一种选择,不仅对中国客车抢占国际市场具有积极作用,而且能够降低客车企业的经营风险。同时,可通过出口来促进国内校车市场的发展和规范,对校车产品的技术进步也具有一定引导作用。

  据了解,2012年,在中国校车市场最风光之际,美国著名校车制造商纳威斯达和蓝鸟曾主动进入中国寻找合作伙伴,鉴于产品和标准原因,最终无果。“最近,我们在谈到这一话题的时候,有人提到采用中国校车贴牌进入美国市场的运作模式,经与美方有关人士沟通,认为这种模式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佘振清说。

  客车行业做好三件事

  针对客车行业的现状,佘振清认为客车行业首先要做好三件事:控制风险、创新商业模式、敢于发出行业声音。

  佘振清告诉记者,客车行业的风险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政策风险;二是市场风险;三是技术风险;四是经营风险。所谓政策风险,即行业的发展与国家政策不同步,建议客车企业安排专门的机构或专人从事政策研究,顺势而为才能事半功倍。市场风险主要体现在市场过于集中和摊子铺得太大。建议企业学会国内、国际市场两条腿走路。技术风险一是产品单一,应变能力不足,二是新产品得不到市场认可,三是技术投入风险大。任何企业都会有经营风险,客车企业集中体现在应收账款风险和经营延续性较差的风险。

  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改变着世界经济格局,在电子商务、智能手机、物联网一波接一波的冲击下,商业模式创新所带来的震撼已经变成滚滚洪流,冲刷着产业资本的神经。佘振清认为,行业的声音较弱,政策对行业困难的关注度不够,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按理说,客车应该更多地受到政策的眷顾,但公路客车需求萎缩,校车一蹶不振,虽然公交客车享受的政策优惠相对较多,但却难敌行业潜规则的影响,现实十分残酷。鉴于此,客车行业要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诉求,争取获得政策的倾斜。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