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谈打造新中通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发布日期:2014-07-23

  今年上半年,客车业6米以上车型的销量同比下滑约3.6%,然而,中通客车却实现了逆市增长,“国内销量实现正增长,海外销量增幅超过40%。”日前,中通客车在山东聊城举办“媒体探寻中通绿色足迹”活动,座谈会上,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告诉记者。

  更看重增长质量

  据了解,中通客车自2011年以来,增长速度在行业名列前茅。“这几年,中通客车的增长质量不错,利税增长大于销售收入增长。”孙庆民告诉记者,中通客车不仅仅看重销量的增长,更看重企业整体发展质量的增长,打造“新中通”。

  据介绍,目前,中通客车6米以上车型的销量已跻身行业前四位,进入“第一阵营”。具体到细分市场,中通客车在新能源客车、燃气客车、校车领域、海外市场均居于优势地位。去年,中通新能源客车销量位居行业第二位,占比达15%以上,并举办了第1万辆燃气客车下线仪式,市场占有率领先;中通客车还参与了长头校车标准制定,校车销量保持在行业前三位。在海外市场,中通客车已覆盖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伊朗、埃塞俄比亚和台湾台中建立了3个组装厂(CKD),去年的海外销售总收入超过1亿美元。去年11月,台湾中通第一辆组装车正式下线,并举办了300辆客车散装件的签字仪式,未来3年,中通客车在台湾的市场占有率计划达到约30%。中通客车还是国内首家通过德国认证的客车企业,今年的海外销售收入目标是10亿元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中通客车继续巩固并扩大优势,新能源客车订单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6月中旬,中通客车还获得了沙特阿拉伯2186辆校车订单,这是国内客车业迄今单次交付量最大的校车订单。“这批海外校车订单要求在1个半月内一次性全部交完,目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这批校车,所以,整体搬迁到新基地的计划进行了后延。”孙庆民告诉记者。

  孙庆民所说的新基地,正是中通客车2011年启动建设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该基地规划产能为3万辆,包含2万辆节能型客车和1万辆新能源客车,总投资为3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1.38亿元,目前已经全部竣工。值得一提的是,新基地应用了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仅投用了整车阴极电泳工艺,采用美国PPG公司的电泳漆,居于行业领先地位,而且自动化程度大幅提升,采用的喷漆机器人每台价值高达300多万元,由全球首家机器人制造商瑞士ABB公司提供,并引进了十多台自动焊接机器人。“这将是整个亚洲乃至全球最好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之一。”孙庆民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在孙庆民看来,除了行业地位、市场业绩的新变化和新基地外,“新中通”更引以为豪的是创新业绩的机制得到良好发展。“例如,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工程部,由享有‘小院士’之称的泰山学者担纲,并积极与清华、北京理工大学、长安大学等院校合作,聊城大学的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就建在中通客车,目前聊城大学已经有首批24名博士直接服务于中通客车。”

  孙庆民认为,新能源市场是中通客车能否再度崛起的最后也是最好的发展机遇。中通客车2004年起就开始进行新能源客车的研发,承担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三个重大专项,参与制定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达11项之多。去年,在科技部等四部委组织的新能源客车评审专家答辩中,中通客车进入前三名,获得了8000万元的补贴奖励。中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今年以来已实现销售680多辆,插电式工况下,实际节油率最高可达60%。中通纯电动客车也已在山东青岛、河北邯郸、山西晋城等地拿到批量订单。

  中通新能源客车研发从一开始便着眼于没有补贴之后怎么办,坚持按市场规律将产品做到最好。据统计,目前,中通累计销售新能源(含普通混合动力)客车已近5000辆,总行驶里程超过6亿公里,今年,中通新能源客车销量有望实现3000辆。

  调动团队创业热情

  中通客车老厂区位于聊城市建设东路,“这些年,这条路两边的不少制造企业都被淘汰掉了,包括一些曾经盛极一时的厂家。所以,我们要时刻感受到危机感。即使是同样的发展速度,我们相对于优势企业就已经是落后了,所以我们必须加速发展。大浪淘沙,只有善于抓住机遇,居安思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孙庆民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向公司的干部员工强化危机意识,是为了把产品、市场等整个体系打造好,而这些正是中通客车不断前行的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孙庆民将中通客车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根源归结于出色的干部员工团队。“中通客车有非常好的干部团队、技术团队和营销团队。这些团队积极向上,团结、务实、稳定、和谐,他们以中通客车为荣,以中通客车的发展为荣。可以说,干部员工的创业热情再创新高。”孙庆民告诉记者,在“富员强企”战略的指引下,整个中通团队的精神面貌非常好。

  他举例说,公司规定早上是8点上班,但是7点40分时,老厂区这边2000多人就已经全部到达公司,干部员工的工作热情令人感动。“近年来,技术中心团队(包括新能源工程部)的招聘条件不断提高,现在起步门槛是研究生,目前共有260多人。营销团队敢于打硬仗,在国内市场,山东团队又名‘野狼团队’,山西和陕西团队则被称为‘狼牙团队’,海外团队的很多成员都会小语种……”在孙庆民眼里,这些干部员工正是中通客车赖以发展的“宝”。他表示,公司近期给每位员工都发放了高温高产奉献奖,人均500元,整个公司4000多人,合起来发出去200多万元,但“这个钱花得值”。

  瞄准新能源和海外市场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客车市场,孙庆民认为,将延续上半年的下滑态势,受高铁冲击、城市公交延伸和替代出行方式的影响,公路客车的中长途线路大幅下滑将是必然,旅游客车也不景气,行业竞争环境将更加激烈,客车企业需做好“防寒过冬”的准备。他以聊城交运集团为例说,聊城交运集团目前的客运利润主要来自中短途客运,但随着未来高铁成网,济南至聊城等“黄金班线”将不复存在,聊城交运集团的客运利润也将大幅下滑,面临巨大挑战。

  为此,中通客车将坚持三个“1/3”,即常规车(含公路、旅游车)占1/3,新能源车占1/3,海外市场占1/3,以此实现转型。“新能源车的销售收入未来要占到100亿元的1/3;而海外市场销售份额占到总营业收入1/3的目标,今年就或将实现。”孙庆民说,此外,中通客车非常看好未来的国内房车市场。美国目前有960万辆房车,中国房车市场预计3年后将有10万辆以上的增长容量。为此,中通客车从中型房车入手,今年将至少有5款房车上“公告”并推向市场。目前,中通自行式、拖挂式房车都已下线。孙庆民预计,随着政府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团体车和定制公交车的市场增幅也会较大,中通客车也已推出相应的新车型。

  “客车业不能靠打价格战发展,必须要靠与国际接轨、性价比最好的产品和最优质的服务制胜。中通客车将坚持做强主业,即使不是最好,但至少也要做到行业最好的之一。”孙庆民表示,中通客车将聚焦主导市场,推出主导产品,牢牢抓住“大型车、大客户、大市场、大订单”,谋求持续发展。

  “以新基地启用为契机,以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为抓手,利用三年时间,主要经济指标进入行业前三名,新能源客车销量要稳居行业第二位。”孙庆民说,这也是中通客车“富员强企”、“二次创业”的核心目标。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