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纯电动客车

广东:15辆纯电动公交车在湛江试运行

作者:  信息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日期:2014-04-25

  昨日下午,市民首次乘坐干净舒适的纯电动公交车。

  听不见轰隆的噪音,闻不到刺鼻的尾气,昨日上午,我市首批15辆纯电动公交车开始示范运营。运营路线为新扩建的海滨大道2K公交快线,这也是我市第一条零排放公交线路。

  环保力作:从LNG到纯电动,绿色公交再升级

  据了解,此次投入的15辆纯电动公交车是继2013年投入170辆LNG环保公交车,实现市区公交车全为环保公交车后又一“力作”,为此我市开通了第一条零排放的公交车示范路线2K路线,该路线将从麻章车站出发经过14站到达东堤车站。

  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辆纯电动公交车的造价约为150万元,仅电池价格就超过60万元,原本经过成本核算票价应为3元,但是考虑多种因素,票价目前暂定为2元。

  从LNG到纯电动,我市的“绿色公交”不断升级。随着市区私家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如何减少尾气排放成为我市环保领域的一大焦点问题。而LNG公交车、电动公交车的投放,不但让市民能更多地改驾车出行为乘坐公交出行,更能大大减少市区尾气排放。

  公交司机:开起来特轻松,充电15分钟续航60公里

  记者踏上一辆纯电动公交,司机马师傅兴奋地介绍道,这车开得舒服又稳定,还环保,走起来特有劲,“你看我们现在正在上立交桥,爬坡都没问题。”最让马师傅感到欣慰的是,开电动公交,再也没有以前这么累了。为什么会这样?马师傅笑道:“以前要踩离合,还要换挡,一天开下来,手、脚都很酸痛,现在不用离合,全是自动挡的,工作轻松多了。”

  而另一辆纯电动公交司机李师傅对于纯电动公交的续航能力表示很惊讶。“我没想到车长10.5米载客的电动公交,这条线路跑一个来回40多公里没问题,而且充电也只要10到15分钟。”李师傅指着里程表说道。目前,这条线路的充电站设置在麻章公交车站内。

  首批乘客:舒适平稳,希望多开路线

  乘坐纯电动公交车的首批市民对于此车好评不断。

  乘客何小姐告诉记者,她刚一坐上车,就觉得特干净,开起来又稳又快,没有原来坐普通公交车的颠簸感。“我以前坐公交还是有点晕晕的,对油味闻不惯,现在的电动公交车既环保又舒服,要是多几条这样的线路就更好了。”市民刘大妈说。

  据记者了解,纯电动公交的首批乘客对乘坐体验都很满意,并希望公交公司能多投入这类车辆。

  发展计划:条件成熟后将大力推广

  对于以后如何将纯电动公交在我市推广开来,市公交公司技术部门经理蔡雄飞介绍道:此前为了完整的了解和学习纯电动公交车的技术和运营情况,公司组织安排人员去珠海学习,对于纯电动公交基本构架、驾驶员操作规范、充电站建设等知识一一了解。纯电动公交刚刚进入试运行阶段,还要仔细观察一段时间,看看其中还有什么问题,比如中途断电的应对等。待我市的纯电动公交车相关技术完善和成熟了,会大力推广纯电动公交,并开设新路线,让更多市民享受便利,也进一步减轻环境负担。

  记者体验:电动公交,很静很给力!

  在2K线路站点等了十余分钟,纯电动公交车向站点驶来。

  开门,上车,投币,与乘坐普通公交车别无二致。车上有30多个座位,宽敞舒适,采光良好。

  记者随后试着站立车上感受车辆运行的特点。传统公交车加速、刹车时的惯性,往往让站立的乘客前仰后合,但在这辆纯电动公交上,这种情况大大减轻。记者站了几个站,都感觉很平稳,这或许和电动车取消了离合器和传统变速箱有关。

  一路开来,电动公交车时速一直都保持在50公里左右,听司机说,这样的速度已经比以往快捷不少了。此外,记者全程都没有听到明显噪音,下车时也没有闻到惯有的尾气味,乘客们都表示,这车“很静很给力”!

  链接 数据详解我市首批纯电动公交车

  1、我市首批纯电动公交车采用钛酸锂电池,车长10.5米。车长10至12米的钛酸锂电池纯电动公交车价格约150至200万元/辆(按车长不同)。

  2、钛酸锂电池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电池,是快充快放式电池,每次充满电约需8至10分钟,续行里程约在五六十公里。

  3、一辆车的电池价格60至80万元,充放电次数可达2.5万次,若按每天充电8次计算,使用寿命可达8年。

  4、由于充电快,2条充电桩即可满足15辆公交车整天营运的充电需要,充电站的占地面积较小,易于规划和布局。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