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交运输资讯

辽宁:葫芦岛交通客运改革 探索全国领先的“混合所有制”

作者: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日期:2014-04-10

  

 

    公交改制 探索全国领先的“混合所有制”

  城市的客运市场,必然要由公交车担纲,市民出行方便的福祉主要由其提供。如果说葫芦岛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清退中巴车、淘汰三轮车,为客运格局厘清了秩序,铺垫了舞台,优化了布局,那么下一步就需公交车当好主角唱好大戏了。

  “三大战役,一项改革”的进程紧锣密鼓开弓没有回头箭,各方期待决定了接下来的公交改制只许胜不许败,败了,以前整顿客运市场秩序的努力就会褪色,甚至饱受质疑。惟有取胜,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让“三大战役,一项改革”化作葫芦岛市永恒的民生福利。

  而葫芦岛市的公汽公司,也确已到了病入膏肓、难以为继的地步了。车况上,不忍目睹,数十种破旧车型在线路上运行,其中包括许多其他地区早已淘汰的旧式车辆;管理上,松散懈怠,职工参照事业单位吃“大锅饭”,燃料材料跑冒滴漏现象严重;财务上,债务累累,公司有职工730人,负债总额超过 9000万元,政府每年补贴200万元只是杯水车薪,根本无法扭转企业年年亏损经营下滑的趋势,更难提企业发展,而且企业的债务事实上由政府兜底承担,如此持续下去,政府的负担越发沉重。

  更为紧迫的是,到2010年5月30日,原承包车辆相继到期,更新和新增车辆急需资金6000万元,各种矛盾、难题累积叠加,呈集中发作之势,冲破困境的任务艰巨而紧迫,以改革之力破冰开道为各方所期盼。

  公交车改革的路径在哪里?葫芦岛市在全国各地苦寻改革样板,但一些公交事业发达城市的两种模式,均未能消解这一疑问:一种是公交事业被政府“搂在怀里”,但随着城市化的加速,开线、买车、福利等事业需要越来越大的投入,因而成为政府越来越重的包袱;另一种是一些地方采用“九龙治水”的方式,将公交线路分给国有、合资、独资的各种公司经营,但这些企业往往恶性竞争,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政府兜底,早晚掏不起钱,最后谁也兜不了底;葫芦岛客运市场容量有限,“多龙治水”会变成“多龙抢水”,埋下管理混乱的祸根。考察过后,葫芦岛市明晰了公交改革的底线。

  越是找不到可以复制的经验,越需要挖掘自身的改革潜力,焕发强烈的使命意识。葫芦岛公交改革的情势决定,须以超前的思维,激发大思路,迸发大智慧,在顶层设计上寻求新突破。

  如何让公交公司重现生机?在葫芦岛市委、市政府的改革蓝图中,公交改革的途径在于吸引增量,激活存量,而该市公交系统最优质的存量,就是这座蓬勃发展的城市的客运市场,最急需的增量,就是现代化企业制度和管理方式。于是,引进一家具有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战略合作伙伴,拿市场换资源,拿市场换管理,把现有的公交公司“嫁”给这家战略合作伙伴,就是最佳的改革路径。

  “要嫁就需嫁对郎。 ”谁都知道国有资产需要保值增值的道理,可一旦嫁错郎,就会发生国有资产流失、公司内部动荡、员工与管理层矛盾激化、乱摊子越发不可收拾的恶果。到底选择谁,需慎之又慎,当优中选优。

  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战略和主攻方向,如何落实到位,公交公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是关键要素。这种事关每位员工切实利益的大事,并未由公交公司领导独自拍板,而是采取透明的制度,由公交公司的中层干部与职工代表,共同赶赴省内、省外的几家著名客运公司考察,最终虎跃集团的雄厚实力和极具社会责任感的形象打动了考察者,虎跃集团无争议地被选定为战略合作伙伴。虎跃集团是经辽宁省政府批准,由辽宁省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及全省13个市的专业客运企业以资产为纽带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企业,是辽沈大地道路客运行业当之无愧的第一品牌。 “嫁”给虎跃,大家眼前见亮心里有底。

  “嫁”得好不好,需看双方感情近不近,“新家”是否让人安心。国企改革最大的难点莫过于职工安置,老员工与新公司的纠纷往往由此引发。但在葫芦岛公汽公司改制时,却给予职工多条出路供其自由选择,绝不是为了甩包袱,绝不会主动减员而让原公汽公司职工下岗;稳住饭碗后再看职工的权益保障,新公司确保员工收入不低于老公汽公司水平,并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于是,改制方案在职工代表大会上顺利通过,形成了“无阵痛”改革。

  2011年4月2日,由虎跃集团入股的葫芦岛市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时正值该市三轮车整治战役的关键阶段,取缔三轮车,必须有更优质的公交资源填补市场空间,实现服务质量的升级。因而,取缔三轮车与成立公交新公司两项改革举措并行,就是相互依托的先手棋和后手棋。在此背景下,时任代市长都本伟对虎跃集团进入葫芦岛公交市场寄予厚望:希望新公司本着“安全第一、服务第一、社会效益第一”的经营理念,以“城乡一体谋发展、服务乘客建和谐”为宗旨,为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作出新的贡献。

  各方期待之下,新公司的“生长线”和成绩单格外引人注目:精良的设备和精细的管理迅速发挥成效,第一个月在油料一项上就节省了5.6万元,并在诸多方面缩减了原客运公司压缩不下来的成本。原有公交企业连年亏损1200万元的状态当年即得到遏止,实现减亏700万元,2012年又减亏 200万元。科学化管理的效果得到应验,上至交管部门,下至公司普通员工,均为“嫁郎”没有看走眼备感欣慰。

  “葫芦岛市曾经的国有公交企业,就像患上了‘不死的癌症’,你输血它就活着,却使政府不断‘失血’。 ”葫芦岛市交通局原副局长魏峰说。如今实现市场化的“公车公营”以后,新成立的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市交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引入虎跃管理理念,加大车辆更新力度,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购置公交车辆144台,改变葫芦岛公交老、破、旧、脏、乱、差的传统形象,终止近十年来未更新车辆的历史,日行驶里程69791公里,日均运客量15万人次。

  这次公交体制改革是葫芦岛市公交事业历史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开创了城市公交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的崭新模式。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