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纯电动客车

湖北:武汉2辆沂星纯电动公交车投运

作者:  信息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14-04-02

  行驶1公里只花1元钱电费,车上40个座位能载92人,比传统汽柴油车载客量大一倍。昨日,2台全新汉产纯电动公交车投入597线路上示范运行,至此,江城公交线路上已有9台纯电动公交车运营。

  3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深圳出席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座谈会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不搞限制完全开放,下大力气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

  昨日,东湖新能源汽车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将对行业企业是利好,武汉已经先行一步,“我们是纯电动客车全国标准的制定者,有信心分享全国市场蛋糕。”市公交集团负责人称,今年将加快纯电动公交车的采购,全年将达到500台,这意味着武汉的新能源汽车运用提速。

  武汉是全国“十城千辆”电动汽车试点城市,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市公交线路有3条算在新能源领域,分别是纯电动的501线路、刚投运的597线路、一条电车路线,一共9台汽车。

  公交597路,从车城西路后官湖站,经32个站点后到达建设大道科技馆,单边全长30公里,现金票价仍为2元钱。这两台纯电动车,充电一次续航里程200公里,除了晚上休班时充满电,最多只需在白天充电一次,就能保证597全天运行。

  目前在汉运行的纯电动公交车,501路和运行的电车由东风扬子江公司制造。昨日投放的597路制造商东湖新能源汽车公司,去年9月由经发投集团在武汉开发区注册成立。武汉是其全国五个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的总部,到2016年其纯电动客车总产能将达到2万辆。

  ·体验·

  造型时尚空间大

  昨日早上9时半,两辆标着597的东湖—沂星纯电动公交车,静静停在武汉开发区国家电网充电站内准备出发。参加发车仪式的第一批试乘者登上车厢,纷纷感叹:“空间真大。”

  与一般公交车像个大方块不同,新597的头部造型是流线型,有点“子弹头”的味道。车长12米,可安装33—42个座位,额定承载92人,比国内其他厂家的纯电动客车多载客40%左右。

  司机李师傅已经熟悉了驾驶室,他说因为车上没有换挡杆,解放了右手可以操控其他按键,开起车来轻松很多。车发动了,没有了汽柴油发动机的轰鸣,车厢内几近无声,专业人士还补充,底盘采用6气囊空气悬架,大大提高了驾乘舒适性。适逢转弯,果然如走直线般平顺。

  ·造价·

  使用8年能省80万元

  东湖新能源汽车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台车的售价是150万元,对于传统汽柴油公交车50万元的价格来说,贵了2倍。“但综合使用成本,两种车使用8年后,纯电动公交车能比汽柴油车少用80万元”。

  根据国家政策,对于购买新能源公交车,以12米车为例,单车补贴50万元,并要求地方政府按照1:1配套补贴,“这么一算,地方公交集团购买的话,只用出50万元,就和普通的公交车价格没差别了”。

  公交车使用寿命一般在8年左右。纯电动公交车驾驶1公里,只用1元钱电费,汽柴油车油耗则远高于此,8年下来,可节省108万元。8年间,纯电动车的保养费用约9万元,汽柴油车则在28万元左右,最后再算上残值回收,纯电动公交车使用8年,比传统公交车要省下80万元。

  ·疑问·

  500台电动公交何处充电

  按计划,武汉市公交系统纯电动车将大力引进,全年达到500台。但车有了,何处充电成为大问题。据了解,目前全市充电站只有3个,2个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在东湖高新区。

  2012年,武汉开发区车城北充电站扩建改造,原来只有2个为公交车充电的充电桩扩容,每天可为24台纯电动公交车辆充电。照此测算,如果500台车一起上,至少得要建20个车城北充电站,或者把单个充电站再次扩容。

  昨日现场一位出席启动仪式的专业人士表示,国家电网近期将召开一次会议,召集纯电动车制造、使用等多方人士出席,共同商议加快充电布局事宜。“希望充电的问题能够尽快解决”。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