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混合动力客车

非插电混合动力客车产量萎靡 将退出产线?

作者:  信息来源:第一电动    发布日期:2014-03-17

  2013年底,各新能源客车企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产量成绩单,2014年初,产量数字却并不如2013年底那样乐观。

  2014年1月,各企业共生产新能源客车(包括纯电动客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不包括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458辆,该数字还不如2013年12月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产量。曾是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主流产品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下称混合动力客车)产量大幅萎缩。1月,各车企仅生产混合动力客车164辆,环比下跌22.64%,同比更是大幅下跌79.93%。

  插电式混动客车崛起

  从2014年1月新能源客车企业产量数据上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仍是新能源客车中的主力军。1月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总产量307辆,纯电动客车产量为151辆。作为主力军中的领头羊,宇通客车以168辆的产量继续领跑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产量排行榜。

  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产量自2013年底开始剧增。在新一轮补贴政策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含增程式)虽然补贴标准下降到25万元,但是,混合动力客车不再享有补贴。客车企业受此引导,增加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产量。1月,各车企生产了307辆,虽然环比2013年12月的1145辆大幅下降七成多,但对比2013年12月之前的记录,已经是次高值。

  1月的纯电动客车产量环比下跌71.78%,但同比增长100%。这一数据虽然在前期高点的映衬下并不好看,但也超过了2013年大部分月份的产量。

  非插电式混动客车没落

  自2013年5月全国推广混合动力客车专项计划中止后,混合动力客车由于没有补贴,产量逐渐萎缩。

  关于普通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政策,记者再次致电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对方依旧没有给出明确答复。政策是企业生产的依托。国内多家客车企业都曾表示,生产会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客户同样会根据政策的改变而改变订单。宇通方面就表示目前部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客户即为原来混合动力客车的客户。如此看来,政策的不确定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混合动力客车的产销。如果国家不继续出台混合动力客车补贴政策,第一电动研究院分析,混合动力客车短时间内或将退出各车企的生产线。

  2月产量仍将低迷

  作为客车行业龙头老大的宇通客车3月3日晚间披露了2014年2月产销数据快报。2014年2月,公司各种车型生产量1517辆,同比下降25.50%;销售方面,2月销售2211辆,同比下降9.39%。虽然宇通方面没有公布新能源车型的具体产销数字,但记者从宇通方面了解到,新能源车型的产销量同样出现下滑。对此,宇通方面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春节休息原因,2月后期才恢复生产。”另外,在新能源客车方面,宇通客车2月只是接了订单,并没有进行订单生产。

  此前在《紧跟国家政策 宇通2014年主推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一文中记者曾经提到,2013年12月宇通新能源客车产量激增与其交付大量订单有关,且厂家向来有年底冲高的习惯。春节的影响也是全面性的,2014年初全行业新能源客车产销量环比减少似乎在情理之中。

  即便如此,自宇通客车公布产销数据快报后,股价已连续4天下跌。在3月7日终于终止下跌,收盘于17.66元,上涨1.90%。分析人士称此番下跌或许与产销快报的公布有关。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