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交运输资讯

民营资本退出公交市场 定制公交悄然兴起

作者:  信息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发布日期:2014-03-07

    近日有报道称,包头的民营公交将逐步退出市场,而早在2009年,重庆的民营公交就已消失。

    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但为何公交中的民营资本却接二连三地退出?

    民营公交退市 无奈中的必然

    计划经济时代的国有企业如同那个时代的绝大多数国有企业一样,高度集中、政企不分,公交的问题很多,但很少能够妥善解决。

    2002年底,国家《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出台,明确市政公用事业可以实行特许经营,随后民间资本和外资纷纷抢滩公交行业。

    引入竞争,打破垄断的初衷和目标显然是好的。只是,是资本就会追逐利润,而在追逐利润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忽略甚至忘却“公益”“服务”“责任”的现象。

    据湘潭市城市客运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湘潭大部分公交企业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将公交车面向个人实行全额或经济目标的单车承包。有的公司将整条营运线路承包给一个人,然后承包者再将每辆车包给其他人经营,公司收取管理费。一块蛋糕,分的人多了,每个人分到的自然就小了。这种承包、分包,将本应由企业来完成的经营活动转给承包者来完成,企业转嫁了经营负担,形成了“以包代管”的经营模式。企业管理缺失,由此引发的拒载政策性免费乘车的乘客、滞站候客、车容车貌差、车辆设施缺乏定期强制性保养、车辆承包者为减交公司的管理费而“罢运停驶”等服务质量问题和经营管理矛盾经常发生。公交企业、承包方之间,也时常发生“争站抢客,滞站候客”的非良性竞争。

    监管难,服务差,投诉多,公交行业广受诟病。在市民纷纷吐槽民营“小公交”拒载、超速甚至斗殴抢客的背后,这些公交运营企业也在抱怨利润实在太少。

    众所周知,公交行业属于公益事业,我国多省市公交集团实施刷卡打折的优惠政策。这是一项惠民工程,但对民营公交则造成了严重打击。

    郭女士曾经是包头市通达公司的一位线路承包者。据她介绍,以前公交集团未实行刷卡5折优惠政策时,他们每月还有赚头,也能维持经营。可去年3月份实行5折优惠,对他们的影响很大。“现在雇佣一名司机需要6000元,还要管吃管抽烟,一个月不仅不赚钱,还要倒贴钱,根本无法维持下去,放弃经营也是无奈之举。”她说。

    面对日益严峻的城市公交问题,我国正在推进公交运营体制改革,将私营公交公司重新收编。据悉,2008年,山东省章丘市城市公交全部由私有改为国有,章丘市内私有小中巴被国有公交车所代替,县级市城市公交全部收归国有。2012年,湖南省浏阳市16条公交运营线路中,国有公营线路有12条,待承包线路到期后,所有线路与车辆收归国有公营。2011年3月,乌鲁木齐开始对小型民营线路进行整合,到2013年底,该市32条民营线路全部实现国有化。事实上,私营公交公司也盼望着被公交集团收编,成为“正规军”,以告别赔本赚吆喝的运营现状。

    改制使城市公交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多省市公交集团已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从改制表现上看,交通环境较改制前已有飞跃式的改善,营利思路也较之前的国有独资控股时代有很大不同。

    天津滨海新区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已完成整合并运营2年多,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支持”的运营管理模式,逐步优化线网布局,合理配置公交资源。滨海新区内公交已经实现“一盘棋”。“十二五”末,滨海新区将初步构建多模式、一体化、高品质的公共交通网络,实现核心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30%的发展目标。

    “从前如果想去开发区的话,只有乘坐820路公交车,而且没有50多分钟根本到不了。现在新线路越来越多,坐公交去开发区15分钟就到。”家住塘沽的王女士说。

    除公交线路的不断完善,我国多省市公交客运集团在改制后不再拘泥于利润微薄的城市公交运输,而是适时增加了如旅游大巴、近郊租车、机场大巴和将来的高铁专线等配套服务,依托传统交通走特色之路,通过多元经营、多条腿走路补贴公共交通。

    换个思路提升利润

    在提升服务质量之外,如何让微薄的利润多一些,对公交公司来说显得更加重要。

    定制商务班车是公交企业拓展服务的新领域,目前已在北京、青岛等地投入使用。定制商务班车不同于以往的“社区通勤快车”,市民通过专门的网站提出自己的需求,公交集团根据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公交线路。它的最大优势是可以走公交专用道,一人一座,车内有空调和WiFi无线网络,票价也在可承受的范围内。

    在公交出行调查网站上可以看到,同样以20公里往返计算,自驾(含燃油、高速费和停车费)约需45元,而打车则需近百元。由此,定制商务班车在价格方面的优势明显。

    定制商务班车目前运营情况良好,以北京为例,从2013年9月9日开通首批3条线路至今,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好评。截至目前,定制商务班车已经累计开通59条线路,遍布北京城的各个方向。日发车88个班次,日运送乘客2000人次,累计运送乘客近20万人次,尤其是春节过后,定制商务班车预订更为火爆,每日新增订单150余个,节后短短两周时间,已经分三批新开商务班车线路11条,迎来一个开通高峰。2月24日,定制商务班车再开6条新线路。种种数据表明,定制商务班车的需求量正在稳定提升。

    而更细化、更符合特定人群需求特点的商务班车线路正在陆续推出。

    为解决学校周边交通拥堵、学校远离公交站等问题,近日,济南市市中区交警大队联合济南市公交总公司推出了小学定制班车,这不但保证了学生上下学安全,又缓解了校园周边拥堵难题。

    票价方面,按照整月预订,单人单次乘车为7.2元,一天往返共计14.4元,按一个月4周计算,共需288元。虽然票价并不便宜,但从该线路征集乘客开始,便得到不少学生家长的关注和咨询,目前已开通的两条学生班车线路已基本满员。

    除学生群体外,大中型企业也存在对定制班车的需求。据悉,天津市首条定制公交线将于今年3月3日正式开通。这条定制公交线路是某企业“团购”定制的公交线,将接驳地铁1号线华山里站和该企业。

    定制班车线路由市民投票选出,因此上座率有一定保障,再加上票价远高于一般公交车,它已成为公交集团的主要赚钱模式之一,未来前景明朗。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