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交运输资讯

广州BRT引争议 尝试新公交模式

作者:  信息来源:汽车市场    发布日期:2014-03-03

    近日,广州再建BRT(快速公交系统)的消息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平均造价是公交专用道87倍的BRT到底值不值?能不能缓解广州的拥堵问题?BRT是不是特大型城市交通最优选择?

    广东省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要求,珠三角城市要构建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共交通系统为骨干,公共汽(电)车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2014年2月26日,广东省交通厅副厅长刘晓华在上线广东电台“民声热线”时回应质疑说,BRT确实是值得肯定的先进交通模式,但是仍有可提升、优化的空间,“我们并不反对尝试其他先进公交模式。”

广州中山大道的BRT车道

    BRT引发争议不断

    2011年,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积极倡导BRT发展,要求广东境内有条件的城市尽快启动BRT的规划建设。同年,东莞公布公交现状调查,提出适时将建BRT;珠海提出规划建7条BRT线路。

    但到目前为止,真正建成BRT的城市,除了广州只有中山。2014年1月27日,中山成为珠三角第二个启用BRT的城市,从动工到建成通车同样伴随着争议。珠海提出BRT规划两年后,改为建设现代有轨电车,上周珠海交通运输局公布最近进展,有轨电车1号线将于2014年航展前完工。

    对于BRT建设,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有自己的看法。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对节目组说,有必要先讨论该不该建的问题,“毕竟BRT的造价非常昂贵。”2013年,广州市审计局公开报告称,BRT每公里平均造价是公交专用道87倍,BRT成本高,效果却与公交专用道相差不大。

    尽管成本高、争议大,还是有城市表达了坚持推动BRT建设的决心,2013年底,佛山三水提出规划建设BRT快速公交;上周,深圳市交委表示,酝酿尽快推出BRT。

    对此,节目特邀评议团成员、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周云说,BRT成本确实有些虚高,应该检查虚高的原因。“成本再压缩以后,能保持现在这样的速度,我觉得还是值得的。”不过,周云也提出“是否有更先进的办法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疑问。

    刘晓华表示,对于建设成本问题,他并不掌握,交通部门只负责BRT的管理运营,从运营的角度来看,BRT是成功的。

   “BRT堵的就是私家车!”

    节目中,广州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给出了一组关于BRT的数据:目前广州BRT共开通22.9公里,26对站点,日均送客89万人次,日最高送客96万人次,平均速度为24公里/小时,比修建前提速80%,“车速快、票价低”。接受节目组采访的部分市民也对BRT带来的方便表示肯定。有市民说,BRT建成后其乘车时间减少了10余分钟。

    刘晓华说,从BRT运行的情况来看,这一系统值得充分肯定。它体现了公交优先的原则。而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目前我国20多个城市都已经运行了BRT。国内计划或正在建设BRT的还有10余个城市。“从这个方面,BRT确实是值得肯定的先进的公交方式。”

    不过,接受节目组记者采访时,一些市民和司机却表示了不同看法。他们认为BRT抢占了本来就紧张的道路资源,可能会加剧城市交通拥堵。有市民说:“如果再不断地建BRT,资源占用太大,令私家车更加没位,会更加塞车。”

   “BRT堵的就是你私家车,最好堵得你不开!”节目特邀评议团成员、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说,BRT体现的是公交优先原则,只要BRT能把通行速度提起来,就不反对兴建BRT。

    刘晓华表示同意王参事的观点。他说,公交优先,特别是广州这种大城市,“不发展公交,没办法解决城市的一系列问题。”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