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新能源客车沙龙:公交企业高层畅谈新能源客车发展

作者:  信息来源:第一电动网    发布日期:2014-01-10

  2014年1月9日,由GNEV官方机构主办、第一电动网承办的2013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2013)在海南海口隆重开幕,当天下午客车论坛召开,主题为“新能源客车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教训”,在沙龙环节,来自重庆、郑州、上海等公交公司高层和城市公共交通学会的领导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及发展展望。

  以下为杨晓伟发言实录:

  主持人清华大学教授陈全世:介绍一下各位关于新能源客车的经验和教训,跟大家分享一下。

  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副秘书长袁建光:我跟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介绍一下我们作为公共交通行业的一个学术性的社团组织,应该说推进新能源客车,推进行业内的科学技术进步,是我们的一个重任,中国城市交通学会从业务上来说,是以中国科协以及交通部,建设部三家分管。对于交通公共行业的新能源推动,几个领导部门都非常的重视,特别是我们行业主管的交通部更加关心,上一次在深圳第三年举办了全国新能源客车大赛。公共交通协会作为公交行业的团体肩负着新能源客车的技术进步的推动重任,这些年组织开展了新能源的客车推广活动,举办新能源客车的展览以及开展新能源车的比赛,这次也特地和第一电动共同把我们的公交行业主要领导在白忙当中请过来,请他们介绍一下关于我们公交新能源客车在公交行业的使用实际情况。

  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成玉:作为公交企业,我们也肩负着社会责任,政府也对我们非常的支持,在整个试点期间,从使用情况来看,各自体系的设计情况,道路情况,车辆情况,包括安排的情况。试点工作基本上产业链都是一样的。我们2013年出资采购新能源车773辆,我们2014年计划采购插电式客车850辆。我感觉到政策还是比较好。我们要有一个开放式的思维,在制定政策方面,要考虑更重要的适用性。

  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陈麟:很高兴参加这个平台和大家进行交流,我是上海巴士总经理,主管新能源这一块,上海使用新能源,首先我们在物质上面有统一的,使用新能源是一种责任,减少污染是我们的责任,对于一种新兴产业来说,推动我们产业的发展,也是我们的责任,新思路肯定有些问题,这些问题,我用一种宽容的态度,从我们的厂商共同努力把问题逐步的攻破,这样会对整个行业推进,我们使用这几年来的情况,在座的各位有生产厂商,几种情况有一些问题大家都能克服掉,如果你的电动车可以连续行驶三百公里以上,我该买了,你一定要一次充电,三百公里保证,这样你就胜利了。混合动力很可靠很稳定的系统,混合动力里面我们是第一批使用的,我们总是断,我听说把它解决了,这是一件好消息,什么时候能够提供一点经验,我们现在用的很多混合动力断了,这也是一个难题,超级电容是什么,要过5公里要充电,我们怎么样可以一充电可以连续15公里的使用。如果你们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就相当满意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清华大学教授陈全世:这个问题我想问几个客车厂,哪个客车厂回答,多长时间可以达到这个水平?让我回答这个问题很难,中间有15分钟20分钟充一次电不行吗?

  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陈麟:充电有寿命的问题。

  波士顿电池FAE总监徐江波回答:我主要负责产品和技术支持这一块,我给您汇报一下,刚才在我的PPT里面谈到了,怎么样可以让城市大巴开空调跑300公里以上,这要靠电力的效能,其中的核心是电池的能量密度,为什么说现在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低,能量密度高,三元电池转换的趋势,只有用高能量的需求的话,才有可能完成,我们波士顿的电池匀速行驶达到过300公里以上,另外就是说,整个大巴的运营模式,单次充电到300公里以上中途可不可以充一次电,电池的话,这样会影响电池的寿命。

  主持人清华大学教授陈全世:清洁燃料汽车,天然汽车,乙醇车,甲醇车,还有燃料汽车,我们现在讲的是所谓新能源汽车就指这三种,混合动力节能汽车,纯电动汽车,有人说油还赃,二氧化碳排放量大,混合动力车讲的是节油指标。因此我觉得这件事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还有什么补充的。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总经理雷军:刚才陈总讲,三百公里,我们做电动车时间很长,充电的时间很短8分钟,重量大概在1.8吨,我们运营三年多了,可靠性还是可以的,对于技术要求比较高,这是纯电动车的要求,混合电动车是用插电式的,我们36L气跑100公里,我们现在就用27到28L,电池的可靠性综合能力为什么不能推广在全国,洒水车等有很大的市场,我们有两个问题,充一次电快充和慢充时间很长,我们的车一听四一下,就放在那儿了,如果不是持续的充,会影响新能源客车的寿命,出租车我们纯电动车,没用多久就不行了,毛病特别的多,可靠性很差,那么如果出租车达到五百公里,出租车就可以用,每电池已经达到了300公里,他们不满意,他们说想要达到500公里,价格控制在130万以内,改变它的那种销售方式,用油电差来谈,确实是一个进步,我们的快速充电确实应用下来了,快速充电就是使用于公交,我们控制在质量稳定的话,还是可以的,老百姓花四五十万买一辆这,老百姓心里没底老百姓买来干什么,电价很高,一公里要用一公里的电,天然气的话一升气可以跑7公里,烧油的话,烧天然气就都有问题,纯天然气和电价比,这样就没办法接收,导致没有办法做,设施、技术的突破和政府的支持,有政府支撑的问题,环境的问题,国家发展的问题,通过这几个技术我们中国新能源肯定是全球的第一,这不是一个说说玩的,这个实际上要靠大家共同努力,一个系统地做下来才能够把新能源发展壮大。

  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陈麟:我们2014年根据政府的要求,整个上海市是3000辆,按照标准其他的不算巴士集团要求是1600辆,2014年要上半年完成,这个任务很难,政府有政策,大家反复讲的,希望我们厂家可以提供可靠的安全的让我们企业放心的产品,我有一个想法,陈教授我想问问,实际电车的路线,就是用电,不用排放,这个技术简单成本又低,为什么不用?一台车就是几十万块钱,我们做公交的,对于社会有贡献,成本又低,但是它不算新能源,我是跟陈教授咨询的。

  主持人清华大学教授陈全世:关于电车的事,1600辆车,有30%对外,到可以看看他们招标的信息,现在拆掉再重建,那是不可能的,整个的线路,无轨电车的电路已经建起来的,重拆再建是不可能的,有多少算多少了,不能再建了,最后一个问题,你估计上海,郑州,要实现2015年前的指标可能性大不大。

  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陈麟:三年是一万,这是上海的目标,我估计困难肯定是有的,这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我们确实新能源的车子可靠性和实际的运营,技术方面和我们的实际运营还是有距离的,包括我们现在不是一点点距离,希望企业要大步的上一个台阶。第二,对我们来说,政府的支持带动我们的积极性,政府一定要支持靠现在的政策我们算起来,就是政府的补贴,我们给企业按照市场化的来,还是有一定的困难。

  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成玉:第三个问题,是不是可以完成这个任务,作为我们企业来说,对政府的这些事情很难说,能不能完成,我们是一个政府的企业,政府的企业要听政府的话,公交不太愿意用这些车,而且集群力做这些车,不是把这个车买过来,政府再没钱也可以买到这个车,而是怎么可以发挥作用,第一,政府的推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中央政府的话,我感觉应该走群众路线接地气,定的这些政策一定要多听用户的意见,它这个技术和联动是一部分,现在实行的话,会有顾此失彼的事情发生,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对于政府来说,对于企业来说,压力很大。厂里面需要钱和政策的支持,旅游停车位置就不可能重建,这样是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政府来推动。咱们在这里面,各个方面都参加了,包括政策上,一些方面都配套了一些相关的要降低成本,你完全靠国家的支持上,这个运动过后,这个事情就完了,我刚才听哪个单位说的,通过创新把成本降下来,这样的话,逐步的就把成本降下来,让政府没有那么多补贴的情况下,你还可以做那些事,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我想就是说,咱们电动车这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说,要想真正做起来,必须要有政府的支持,既然鼓励纯电动车的发展,就要再搞政策上的一次性支持,要持续性的支持,在国家的层面,对于车辆都要明确化。

  主持人清华大学教授陈全世:一个是我们确实看到了新能源的曙光,国家政府支持,不光考虑企业的挣钱,还得考虑社会,我们这帮人可以动脑子和出力,我们要共同的努力,你想去干总是可以干好的,方向定好以后,我们坚决地走,我们要去推广要去实验电动车的应用,国家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要合力,各种企业运营公司,你充电的大家都合力做这件事,我认为大家认真地去做,就一定会做好的,目前,比我们20年前做电动车好多了,那时候国家什么都没有,现在我们的条件还是很好的,过去我们找人谈的时候谈都不谈,现在他们主动找我们来谈合作,做的比较平等的地位,国际会议也好,标准会议也好,我们的电动车方面还是有份量的,2010年的6月份,我在韩国开标准会议的时候,专门给我们中国人增加了半天时间,讨论我们的新能源客车,只要我们努力工作没有做不成的事情,谢谢大家。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