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新能源汽车:政策下的“宠儿”?

作者:  信息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发布日期:2013-12-11

    7月1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要求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并确立到2015年将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以上的具体目标。受此影响,当天汽车整车板块早盘大涨,板块涨幅超过4%。

    作为清洁能源,天然气以及电能的下游应用领域,以电力推动和以天然气为替代燃料的新能源汽车在2013年春季“雾霾围城”的作用下,其发展正步入快车道。由于正处于发展阶段,在形成成熟市场之前,政策决定了该领域的发展速度;发展方式及所处阶段则决定哪些行业将率先获益。

    电动汽车:依赖补贴恐难成大业

    今年5月,电动汽车概念股随大盘走势一路上扬。不论是中通客车、广汽集团和比亚迪这样的整车生产商,还是国内最大的锂电池材料供应商杉杉股份,都纷纷上涨,比亚迪在5月上涨了43.75%。

    由于电动汽车价格仍然偏高,电动汽车的市场发展严重依赖政府的补贴支持和政府购买。2012年底到期的补贴政策根据电池组能量确定,按照3000元/千瓦时对企业进行补助。国家补贴、地方政府补贴和免牌照费的政策大大缩小了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之间的价格差距。即便如此,电动汽车仍然没能进入寻常百姓家。在去年1.14万辆的销售中,除去政府支持的采购部分便所剩无几。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仍然是一个“叫好不叫座”的新兴市场。

    同样是在5月,美国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的走红又为中国电动汽车概念股的上涨出了一把力。5月29日,比亚迪股票大涨8.89%,一汽轿车上涨7.66%,广汽集团上涨9.99%。美国同行的成功似乎让中国的市场投资者看到了电动汽车市场的希望。然而,美国电动汽车的成功并不能预示中国企业的崛起。在特斯拉成功的同时,也有菲斯克汽车和汽车生产集团之类的电动汽车生产商相继破产。更何况中国电动企业的发展环境与国外企业根本不同。

    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特点是,在产业技术尚未定型的情况下就以行政方式框定了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政府将纯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政府的发展策略继而催生了政府的补贴政策,而补贴政策则深刻影响了中国电动汽车企业的发展。由于缺少工业标准和确定的相关技术路线,汽车企业往往担心自己选择了政府没有看好的技术,在研发上裹足不前。因为着眼于政府补贴而不是市场,电动汽车的生产商往往脱离市场,并且错过重要发展机会。同时,由于地方政府的补贴政策和标准不同,电动汽车市场也出现了地方保护主义的苗头。

    特斯拉从美国能源部取得了贷款担保之后,将获得的贷款用于技术研发。不过国内的电动汽车企业,如比亚迪,却将从政府获得的补贴转而补贴消费者。特斯拉通过技术创新生产出更加高端、先进和新潮的准跑车级电动汽车,从而俘获了美国的中高端消费者。而中国的电动汽车企业无法消除其电池技术瓶颈,虽然单车价格与美国同行的产品相近,但是推向市场的却是中规中矩的小型代步车辆。

    在2013年上海国际车展上,与国内大部分车企主推纯电动汽车的做法不同,大众、现代、奔驰、宝马、凯迪拉克、法拉利、保时捷和丰田等国际车企却带来了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大众汽车的中国总裁JochemHeizmann先生认为,在未来十年中,与纯电动汽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占有可观的市场份额。不过国内品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大发展,恐怕要等到根据汽车燃油效率制定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之后。

    7月,受国家公务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消息的刺激,电动汽车概念股又迎来一轮上涨行情。然而,中国电动汽车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政府的补贴和政策支持,更需要以技术创新和市场为主导的发展环境。

    天然气汽车:需求疲软基建先行

    在政策推动下,天然气汽车产业链正在快速发展。当前的经济环境以及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哪类企业将率先获利。

    在近两年持续走低的重卡市场,LNG(液化天然气)重卡属于逆市增长的一支“异军”。据中国汽车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1年重卡销售88.06万辆,同比减少13.44%;2012年重卡销售63.4万辆,同比减少27.63%。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直接打击了市场对于重卡的需求。在低迷的需求下,LNG重卡销量在2011年同比增长30%之后,2012年再次销量增长超过60%,成为惨淡的重卡行业中最大的亮点。

    然而,尽管各地政府对天然气汽车均有不同程度的扶持政策,天然气燃料本身也拥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但由于市场整体的疲软,这些优势并未能挽回整车销售企业在股市上的表现。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制造集团之一,主推LNG(液化天然气)重卡以及发动机的潍柴动力在整个6月下跌近23%;涉及LNG公交车生产销售的福田汽车下跌近28%;产品覆盖全系列客车车型的金龙客车下跌近18%。

    毫无疑问,相对于电动汽车,中国的天然气汽车不论技术还是市场都更为成熟。2012年以来,中国新增天然气汽车47.3万辆,达157.7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LNG汽车超过7.1万辆,是2012年电动汽车增长量的47倍。

    但同时,这个市场仍处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初级阶段,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天然气汽车领域将迎来基建的高峰。2012年以来,中国新增加气站446座,总量达到2784座,比上年增加19%,其中LNG加气站占22.8%。中国石油预计在“十二五”期间新增或改建1500座加气站,中国海油以及中国石化均计划在今后几年中分别设立1000座加气站。

    在整车市场需求疲软的大环境下,相对于整车销售,天然气汽车概念股中,主营LNG加气站、储运设备、气瓶等相关上市公司表现得更为出色。在整个6月中,富瑞特装逆市上行;易世达、华菱星马、安凯客车等公司股票也并未“随波逐流”。LNG车用瓶、LNG加气站等关键设备的市场占有率达50%~60%的富瑞特装表现不俗。LNG汽车产业链迅速扩张,LNG汽车用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LNG加气站的订单则更为充裕。

    与电动汽车不同,天然气汽车业的发展更依赖市场。在初期,加气站建设带来的大量需求,将使相关企业率先获益。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