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比亚迪落脚广州 新能源产能扩展至九城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3-12-05

    比亚迪与广汽集团的合作敲定,将在广州增城合资生产纯电动汽车。至此,比亚迪将新能源汽车的工厂扩展到了九个城市。

  2013年11月21日,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在视察从化、增程扶贫开发工作时透露消息称,广汽集团与比亚迪合作的纯电动汽车项目已初步敲定落户增城。此次投资建厂是比亚迪与广汽共同合作的一个项目,广汽集团占股49%,比亚迪集团占股51%,共同生产纯电动汽车。

  比亚迪正是沿着合作建厂的道路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的。历数这九个工厂的建设以及计划建厂的三个地点,比亚迪扩展了产能,更重要的是获得了进入当地市场的门票,但代价也不菲,初略计算,投资规模已经超过300亿元。这是赚了还是赔了?

  九个已确定项目

  南京市

  在2013年11月13日,南京市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溧水经济开发区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该项目比亚迪公司联手南京公交集团,投资30亿元。另外,比亚迪还将开办南京首个纯电动出租车公司。首批上路的为400辆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南京正积极申报国家第二批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因此对该项目的落户和发展给予了政策上和资源上的大力支持,包括供电等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

  2013年5月2日,比亚迪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开张了电动巴士工厂。比亚迪加州工厂到2014年将生产50到100辆左右电动客车,到2015年产能将倍增至500辆/年。在2011年10月24日的中国比亚迪北美总部落成典礼上,比亚迪宣布将与Hertz Car Rental合作,为该公司提供用于洛杉矶机场的纯电动汽车车队以及用于租赁业务的电动汽车。此外,比亚迪加州工厂承诺于2014年5月交付加州长滩市10辆K9电动大巴。

  天津市

  天津比亚迪汽车公司是天津市公交集团和比亚迪在2013年1月25日共同组建的,主要目标为建设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努力实现年生产1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建立天津比亚迪公司共花费成本20亿元,达产后,天津方面将逐步采购一定数量的比亚迪电动大客车投入城市营运。

  长沙市

  成立较早的比亚迪长沙工厂也是通过收购的方式运行的。2009年9月,比亚迪与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正式签约落户。比亚迪在整体收购美的客车,投资不少于30亿元,进行电动大巴及底盘的生产。长沙比亚迪由包括电动大巴,轿车,储能电站及新能源研究院四个项目组成,总投资约120亿。同时比亚迪承诺为长沙提供首批100辆纯电公交。

  惠州市

  2009年9月,比亚迪电动车电池生产基地在广东惠州宣告落成。比亚迪惠州产业园投资金额近65亿,经营范围涵盖手机零部件、充电电池、汽车零部件三大领域。惠州基地将担负比亚迪电动车核心技术铁电池的生产任务,这对比亚迪电动车的大规模量产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10月9日,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拿下纯电动出租车经营权,将在惠州市场投入100辆e6款车。

  西安市

  2003年,比亚迪收购了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进入汽车制造与销售领域,开始民族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征程。比亚迪先后在西安投资100亿元建设了两家工厂,目前年产能达到20万台,同时还将成立规模1000辆的纯电动出租车公司。

  昆明市

  2012年9月5日,比亚迪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协议,拟在云南建立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推广新能源汽车。该厂址最终选址昆明,投产纯电动车,但是具体投产的时间、产能仍在商谈中。选址昆明的原因显而易见,在昆明市创建“公交都市”的计划以及昆明市“十二五”规划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而在新能源推广“十城千辆”的计划中,昆明也位列其中。此次合作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在云南省内主要城市推广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第二阶段是逐步拓展到纯电动大巴,车辆用途涵盖城市公交、景点旅游大巴、政府公务用车和市政配套用车等;最后将在云南建厂投产电动汽车。

  计划中的项目

  武汉市

  比亚迪与武汉正在探讨建设新能源生产基地的可能。武汉市方面希望,比亚迪能够在武汉建立中国中部的生产基地,将清洁能源汽车和电池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整条产业链布局在武汉。

  欧洲

  2013年10月21日,比亚迪欧洲总经理Isbrand Ho向媒体透露称,比亚迪有意在欧洲建立工厂生产电动客车。比亚迪K9电动大巴在欧洲地区测试状况良好,Isbrand Ho表达了在欧洲建立巴士生产厂的意向,但并未给出具体的时间节点或者建厂地址。

  成都市

  2013年4月3日,比亚迪代表、绿色公交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王杰表示,成都的环境条件很优越,比亚迪希望能在成都投资建厂,生产电动大巴,电动卡车等。比亚迪此次投资约20亿,建设一个绿色公交车生产厂,初步计划在第一期的总量3000台左右,所生产的电动车可用于出租车、公交车等。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