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李安定: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不等于大跃进

作者:  信息来源:车讯网 李晓红    发布日期:2013-11-22

    2013广州国际车展将于2013年11月21日-11月30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讯飞岭粤,惠动羊城”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做客车讯网访谈间,敬请关注车讯网2013广州国际车展《高端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请到了知名汽车记者李安定,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车讯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2013广州车展车讯网高端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李安定老师,首先请李老师跟网友们打招呼。

  李安定:网友们好。

  主持人:说到广州车展最热门的就是新能源,请李老师跟我们谈一下新能源发展,以及中国自主品牌和国际特斯拉相比,要学习他的哪些方面?

  李安定:新能源是中国汽车行业最热门的一个话题,也是下一步可实际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但是我觉得新能源前几年在中国,尤其是纯电动方面更多是忽悠,是弯道超车,是大跃进,这种图虚名不务实的做法已经耽误了中国汽车的发展时机,浪费大量人力和金钱,这条路已经走过的这一段历程,应该深刻反思,甚至应该给予一定批评的。

  我觉得新能源车一定要讲科学,一定要按照全世界在新能源发展方面的大趋势走,第一步就是混合动力,第二步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第三步是新能源车,世界上公认的一个技术发展道路。对于纯电动车前些年在中国特别的爆发性的忽悠,现在证明,本来认为到今年应该几百万台电动车,现在真正卖掉的电动车也就是千多台,为什么?因为在电池方面没有大的突破,背两公斤电池电动车最好的走不了一公里,所以所谓电动车持续里程越是长度背的电池越多,大家知道一块手机电池需要几十元钱,如果走百公里背二百公斤电池,电池费用非常高,也未必是十分安全的。因此,现在全世界的电动车都没有大的突破,唯一的突破在于加上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汽油机共同工作,电池不用走很长时间很长路程,比如走50公里以后用内燃机继续,这样达到内燃机的节能减排,这样就很好了。

  刚才提到特斯拉,我非常认真的说,特斯拉不是一个技术的成功,是一个商业模式的成功,他就是走电动车高端路线,用时尚设计,用大量电池堆积达到续航里程,它绝对不是中国老百姓盘里的菜,我们现在的电动车,我觉得中国自主品牌的比亚迪在他的电动车、混合动力,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方面,在全世界比较是走得比较靠前的,现在世界各国,比如其他大厂商在中国开始在新能源或者节能减排方面投入更多车型,比如说丰田投入的混合动力技术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比如大众确定2016年在中国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这些技术都是比较可行的,但是需要一定的配套设施,比如充电设施,比如说人们对于电动车的理解,接受的习惯,我们现在看现在中国无论在电动车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混合动力,甚至传统内然机节能减排方面,不能弯道超车,我们能紧跟世界潮流就是非常不错的事情,这一点要有务实态度,汽车是传统产品,但是技术在不断的发展更新的一个产品,是一个量大面广的产品。甚至一个汽车的感应比一个航天飞机的感应更大,因为几千万辆,可靠性,安全性,持久性都要保证,而且要被几亿人民,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收入水平,不同文化修养,不同文化习惯的人共同接受,这一点特别难,这一点不可能弯道超车,也不可能大跃进,不可能一夜之间天上掉下一个大馅饼。

  我个人特别的认为,我们往往有一个误解,电动车就是零排放,在有些国家是可以做到的,比如在欧洲电能85%以上是来自于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以及清洁柴油的发电,而在中国电力80%以上来自煤电,煤电是一种肮脏的电,在欧洲每卖出一辆电动车的时候,很多厂商跟消费者签约,这个电来自肮脏电还是干净电,只有干净的电这个车才卖给你,否则我们现在的发电技术,如果用纯电动车用的我们现在这种煤电,纯电动车使用过程中他的排放甚至超出一款现在的柴油车或者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汽车的排放。所以说如果有一天今天突然中国所有汽车都换成纯电动车,我们今天的雾霾只会比现在更严重,而不会比现在更减轻,零排放的汽车只有在干净的电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如果电本身是肮脏的,零排放就毫无疑义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老师跟我们分享他对新能源以及对未来车市发展的感想,我们车讯网的拆车坊成立两周年,总共拆解了40款车,请李老师给我们提一些意见和建议。

  李安定:我觉得拆车坊做得非常不容易,现在媒体很多按照企业的要求所谓定制式服务,去企业说好话,去给企业涂脂抹粉,把一款不怎么样的车说得天花乱坠,没有比较,很多时候误导消费者。拆车坊老老实实,实实在在,真正自己花钱买车、拆车,作为第三方为消费者提供一些可信的数据,我觉得这种做法是应该非常难得的。

  李安定:拆车坊已经经历了两年的时间,我觉得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现在我们的媒体有一些不好的倾向,比如为一些企业广告宣传做定制,宣传他们想说的话,实际上对消费者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误导,拆车坊自己买车拆车用科学的数据说话,给消费者一个真实的数据,给他们购车提供一个可靠的选择,我觉得这种事对是对消费者服务,也是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健康成长起到一种冷静思考和推对,拆车坊一定要坚持下去,为老百姓为中国车市做出他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做客广州车展2013车讯网高端访谈。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