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贾新光:当前应该主要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

作者:  信息来源:搜狐汽车 贾新光    发布日期:2013-09-17

  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奔驰研发业务负责人托马斯·韦伯表示,尽管汽车电气化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但内燃机时代仍然将持续20到30年。这个说法实际上已经是全球汽车业界一个有高度共识的观点。王传福曾经以另一种方式表达这种观点:十年之内,还难以大量销售纯电动车,特别是私人大量购买是不现实的。

  除了电动汽车本身技术还需要完善、配套设施缺乏之外,还来自内燃机汽车顽强的竞争。电动车尚初出茅庐,难以撼动传统汽车的市场地位。

  经过几年的争论和实践检验,所谓的“一步到位”和“弯道超车”理论已经被证明为是不可行的。有人甚至形象比喻“捷径其实是一条最远的路”。电动汽车不是不再发展,而是仍然处于研发、完善、示范运行阶段。而插电式混合动力已经证明是现实可行的技术方案。

  其实国内有关部门的文件一直把插电式混合动力作为重点扶持的车型技术,这一点从来都是明确的。科技部《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指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分为三个阶段。近期(2010-2015),将尽快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发展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 中期 (2015-2020),将在混合动力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基础上,加大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力度;2020年后,纯电驱动技术将逐 步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发展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大幅度降低排放。”

  2011年9月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高度一致,规划是各部门会签后定的,并且反复征求了汽车行业的意见,业界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是一致的。

  目前影响电动车发展的最大问题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成本,而是使用环境。中汽协负责人董扬表示一些地方政府隐性实施地方保护主义政策,如比亚迪的电动汽车产品只能在个别城市销售,许多城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没有技术优势,但是也要在这一一领域找新增长点。有的城市原来曾表示购买电动汽车可以不参加摇号,但是后来又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不管什么车通通要摇号。

  影响电动汽车发展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充电体系。按理说,采用充电桩方式在停车时就可以充电,已经很便捷,并不需要专门的充电站,但是中国绝大部分汽车是露天停放,只有少量地下停车库(然而费用高昂),连一个简单的桩子都无立锥之地,这恰恰是地方政府应该考虑解决的静态交通问题,但是目前没有一个城市研究过这类问题,更不用说去解决。插电式混合动力其实也可以不依赖插电桩,也不必有里程恐慌,因为自身带有发电功能。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