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9月旺季推动各地新规 校车产品亟待再度升级

作者:  信息来源:校车网    发布日期:2013-09-03

    今年上半年有所降温的校车热潮,随着9月1日新学期的开学,又重新回暖。

    校车市场升温的同时,由于校车伤亡事件仍然时有发生,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新规,加强对校车运营的监管,并加快淘汰不合格的非专用校车。国家关于校车的产业政策《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在各地掀起一轮新的落地潮。

    毫无疑问,对于校车生产企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生产更高质量和安全性能的专用校车,满足各地校车新规要求,保障学童安全无忧出行,已经成为各家校车生产商急需解决的问题。

    行业增速放缓 9月开学再度引发校车热潮

    从去年开始一直红红火火的校车市场,在今年上半年有所放缓:今年上半年校车行业共销售1.3万辆各类车型,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7%。这一表现,远未达到市场年初预期的40%增长率。

    不过,随着9月1日“新学期”临近,校车采购热潮再度来临:

    8月28日,5辆崭新的“大鼻子”校车开进了湖南省安乡县三岔河镇政府。从即日起,三岔河镇正式成立了校车车队,农村娃也坐上了正规化的新校车;几乎是在同一天,江苏省张家港市在原有40辆校车的基础上,又投入3190万元购进了66辆校车。

    最近,天津生态城绿色交通公司开通了免费校车服务,首批5辆新校车将于9月2日新学期开始后正式投用,生态城的近400名学生可以免费乘坐。

    8月18日,福建省福州市先期采购的10辆专业校车亮相,这是福州市今年校车采购的一部分,下半年还将有50辆校车在福州市投入运营。

    据了解,在今年“新学期”之前的7、8这两个月份,各校车生产企业的销量又开始有所回升,在这一回升的过程中,19座以下的幼儿园校车和小学生校车成为了市场增长的主体。

    “眼下,随着新学期临近,沉寂了半年的校车市场再度火热,上汽大通轻型专用校车销售也有了很大提升。目前,上汽大通守护星专用校车占据了上海中高端校车市场80%的份额,成为上海地区教育部门、学校、校车运营单位,以及以衡山租赁为首的上海四大汽车租赁公司的首选校车品牌。”上汽商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各地对校车要求继续加严 校车产品亟待升级

    在市场热销的同时,由于校车伤亡事件仍然时有发生,各地政府和相关单位在采购校车的同时也加强了对校车运营的监管,并陆续出台各种新规和政策,不断提高对于校车产品安全性能的要求。

    据悉,从9月1日开学伊始,《上海市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将进入严格执行阶段。根据2012年8月颁布的《上海市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自2013年9月1日起,全市接送幼小学生的校车必须是按照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专用校车。

    日前,《西安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将从今年9月起施行。该办法除了对校车运营严格要求外,对车辆的安全也有具体详细的规定。

    安徽合肥市最近再度强调,从2012年4月到2015年3月,合肥市校车都要更换为新国标校车,不符合条件的校车都要淘汰。

    而就在近日,山东青岛市黄岛区也发布相关通知,“为了进一步规范校车运营秩序,黄岛今年完成了全域的校车运营体制转换工作,由交运温馨校车运营原胶南全域共计18镇区的校车。”

    实际上,早在2012年4月《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时就明确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应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实施办法,确保校车的安全运营。不难推断,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将会有更多的省市地区颁布新的政策,进一步严格对校车的安全要求。

    据业内专家预测,各地校车新规陆续落地后,国内校车市场或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完成产品革新和技术升级,一些不能满足政策要求和市场需求的校车生产企业将面临淘汰命运。由于国内校车生产企业数量众多,校车产品良莠不齐,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于校车问题的日益重视,势必加速校车产业的升级换代,推动这一产业链上下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那么,对于校车生产企业来说,又该如何应对各地校车新规的挑战呢?

    “校车生产企业不能仅仅满足于达到政策要求的安全标准,还要做到高于行业标准。比如,上汽大通守护星校车不仅包括‘看得见的安全’和‘看不见的安全’两方面在内的360度+360度的安全理念,而且以国际上最严格的美国校车安全标准为基准,通过ECE测试认证,更关注车内空气质量,确保整车零部件均无石棉等有害物质,从细节上杜绝潜在威胁。”上汽大通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他呼吁,国内校车生产企业要以更高的社会责任感为己任,加强企业自身自律,努力为“祖国的花朵们”提供更高安全保障的专业校车。

    校车安全无小事,随着全社会和民众对校车产品性能要求的再度提升,校车产品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升级浪潮。这一次的引领者,是否还会是上汽大通这样有实力的校车生产企业呢?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